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2-20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4年2月19日第2版

万伏高压下做“微创手术”,只为“不停电”(中国式现代化奋进者)
带电作业“老法师”钱忠:扎根一线37年获国家专利39项
作者:《解放日报》记者 吴越  阅读次数:487

钱忠1.jpg

钱忠正在开展带电作业。 受访者供图


  “你感受不到他们的存在,而他们一直都在你身边。”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离不开来自各行各业默默无闻的守护者,负责带电作业的电力工作人员正是其中的重要力量。
  所谓带电作业,指的是在设备不停电情况下进行各项检修、消除缺陷的作业方式。为保障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如今作业人员在接触上万伏高压电的高危工作环境中争分夺秒,通过带电作业方式在人们毫无感知的情况下处理好各种线路故障。
  在上海,钱忠是这个领域的“老法师”。作为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嘉定供电公司输电(配电)带电作业班组长,他扎根配网带电作业一线37年,身贴万伏高压做“微创手术”是他的日常。带着“工人也能搞创新,一线也能搞发明”的信念,动手能力强、爱钻研的他领衔开展31项科技攻关、获得国家专利39项,有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也因此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等荣誉称号。

  从向往到敬畏

  钱忠的父亲是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从小他便对这份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工作产生了向往。18岁,他如愿进入国家电网上海嘉定供电公司,成为公司首批带电作业班成员,在老师傅的带领下逐渐认识到这份工作的不易并心生敬畏:在还没有绝缘高架车等先进设备的上世纪80年代,从事线路检修意味着要爬上六七层楼高的电线杆,清除缠绕物、连接电线,每一步既要求胆大又要求心细。
  彼时带电作业还处在起步阶段,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他便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入手,凭借责任心和钻研劲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不仅自身从一名配电线路青工成长为带电作业专家,更是带领嘉定带电作业班组完成了从零开始到带电作业率近90%的巨大转变,成为位列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前茅的“金字招牌”。
  “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稳定、不间断的电力供应,让亮起来的灯不灭。”这是钱忠心中最朴素的愿望,也是他多年来辛勤工作的根本动力。在嘉定464平方公里的供电区域,钱忠带领团队秉承“能带电,不停电”原则,坚持“5+2,白+黑”的待命抢修机制,年均开展带电作业近1500次。凡是有抗台防汛的重大任务,他始终冲锋在前,顶风冒雨进行故障抢修,曾连续36个小时没合眼直至故障解除。在“桑拿天”穿着密不透风的聚乙烯绝缘服连续作业两三个小时也从来不抱怨,他只是笑称“这份工作尤其考验体力”。

  直面问题,创新不止

  踏实肯干是电力人的共同品质,而钱忠在行业内声名鹊起,还因为他想法多、肯钻研,尤其擅长发明创造。
  1999年除夕夜,居民燃放烟花后,部分烟花残骸掉落在变压器上引发了故障。钱忠来到现场抢修时发现,变压器的间距很小,而烟花残骸上的锡纸导电,当时身边也没有合适工具将之夹出。出于安全考虑,最终钱忠进行了停电处理。“隐患是消除了,但小区里欢声笑语的节日气氛也一下子停了。”此事印刻在钱忠的脑海里,激发了他搞发明创造的念头。之后数日,他不断尝试,最终设计出了一把能让作业人员在带电设备间隙灵活安全取出各类杂物的绝缘夹钳。
  在钱忠看来,正是因为身处一线才更知道设备工具的短板在哪里、客户的需求是什么,能直击问题要害寻求解决方法。这些年来,钱忠带队完成十余项创新项目,共获得39项国家专利,撰写并发表专业论文15篇,科技成果获全国总工会职工技术成果奖优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内的18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由他研发制作的多种快速接入装置,在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推广应用以来,多供电量约865万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折合人民币3000余万元。
  岁月荏苒,曾经的“小年轻”成了“老师傅”,带徒弟时延续了当年师傅对自己的严格。荣获过国家电网劳模、国家电网优秀服务之星的董志文毕业于同济大学,2014年成为钱忠的徒弟。“师傅从一开始就对细节方面极其关注,要求我们导线剥皮必须是45度角,包绝缘胶布必须包3层,平时还要做俯卧撑练手上的力气。”
  迄今,钱忠共培养出3名高级技师、11名技师、9名高级工,6名高级工程师、16名工程师,从他的团队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已成为公司各个关键岗位的骨干。




荐稿人:xscclf 2024-02-20  执行编辑:xscclf 2024-02-20  责任编辑:zjy 2024-02-21

0
 

上一篇王建勋:挺起“钢的脊梁”
下一篇他一生笔耕不辍,为新中国设计“国家形象”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