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2-03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共产党员网 2024年1月19日

王建勋:挺起“钢的脊梁”
作者:共产党员网  阅读次数:989

  2023年11月,河南平顶山迎来第一场雪。清晨六点,王建勋开始上班前的准备。一条护腰、十根钢条,支撑着王建勋的脊梁,也挺起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

  尼龙66工业丝,直径是头发丝的三分之一,是高端轮胎、神舟飞船降落伞的骨架材料,也是国产舰船和航母缆绳的制造材料。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全球产能规模领先的尼龙66制造商,它是新中国第一座帘子布厂,也是改革开放后国家第一批工业化重点项目。


王建勋1-1.jpg


  2013年时,公司引进的第一台喷气织机齿轮箱发生了故障。作为织机的核心部件,(齿轮箱)构造复杂,精密度高,更换整套设备需要花费上百万元,而且至少要等三个月。

  王建勋主动请缨承担检修任务,没有图纸,就从工友家里拿来一台小型DV机全程录像,一个螺丝一个螺丝记位置。

  设备拆卸下来,大伙发现,就是齿轮箱里的一个轴承磨损了,花了130多元就解决了问题。

  可是,经过这次高强度的抢修,王建勋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加重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是开了几盒治腰疼的药,又悄悄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副钢板腰带。


王建勋2.jpg


  十块钢板支撑着王建勋的身体,也支撑着中国产业工人的脊梁。37年间,王建勋完成技改创新46项,获得国家专利18个,创造尼龙帘子布行业关键设备安装的世界纪录。

  成果满身的王建勋初心很简单,就是把“家”里的活儿干好。

  帘子布制造过程产生的棉尘,俗称“花毛”,就像煤矿瓦斯一样,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危险源。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王建勋搞起了组装实验,经过7个月20次反复调试,棉尘收集器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法国米其林公司全球技术总监来公司时赞不绝口地说,这是我们看到的全球同类供应商中最干净的车间。


王建勋3.jpg


  这些普通的信封里,都曾装着特殊党费。从2014年起,公司每年“七一”前,都会收到以“党义”之名交纳的1000元党费。后来通过监控录像,谜底揭开,“党义”就是王建勋。办公室的抽屉里还放着十几个这样的信封,那是王建勋预留出来退休前要交的特殊党费。




荐稿人:xscclf 2024-02-03  执行编辑:xscclf 2024-02-03  责任编辑:zjy 2024-02-03

0
 

上一篇他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之一却未能飞天
下一篇万伏高压下做“微创手术”,只为“不停电”(中国式现代化奋进者)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