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1-22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共产党员 微信公众号 2023年11月20日

他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之一却未能飞天
他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之一却未能飞天,但他的故事值得所有人知道!
作者:共产党员 微信公众号  阅读次数:1121

  他曾是一名航天员,在16年的航天员生涯中,一次次接受挑选却从来没有“飞天”。但他无怨无悔,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他就是吴杰,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


  他从飞行员中脱颖而出 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


航天1.png

  

  吴杰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飞行员。高考时,他考入空军工程大学。大学毕业时,他被顺利选拔到空军第三航校培训,之后成为一名飞行员。


航天2.jpg

  

  1995年,我国开始进行航天员选拔,选拔人员对吴杰进行了“面试”。当时吴杰并不清楚具体要做什么,只知道和航天有关。选拔人员问他:“愿不愿意来北京?”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愿意!”之后,吴杰接到了来北京报到的通知。


航天3.jpg

  

  1996年,吴杰和战友李庆龙被派到俄罗斯参加有关项目培训。通常情况下,来俄罗斯参加航天员培训的都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学习。但吴杰和李庆龙以超常的毅力,仅用一年就完成了所有科目的学习,并顺利毕业。吴杰还拿到了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这也是俄罗斯当时唯一一次把这个证书颁授给外国人。


航天4.png


  199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光荣诞生。吴杰和其他13名战友一起,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


航天5.jpg

  中国航天员大队首批14名航天员

  

  屡次失去飞天机会 他还留下了一个遗憾


  作为航天员,吴杰一直希望能执行飞天任务,父母也鼓励他争取飞上太空。他曾被选拔进了神舟六号飞行梯队,但最终落选了。


航天6.png

  

  在这次选拔考核期间,吴杰突然收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也成了吴杰的一个遗憾。在父亲的告别仪式上,吴杰给同样是军人的父亲敬了一个军礼,既是向父亲致敬,也是对父亲表达歉意。

  在神舟六号飞行员出征前,吴杰写下这样一句话:“遥看神六巡天走,梦想神七伴我行”表达了自己对完成神舟七号任务的憧憬。


航天7.png

  

  为了能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吴杰付出了很多心血,信心十足,但结果他又落选了。“当听到落选消息时,心里非常失落,总是不断问自己为什么”。航天员的选拔考核是综合打分,最后结果可能只相差0.1分或者0.01分。在母亲的鼓励下,吴杰重振旗鼓从头再来,决心为航天任务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他们去完成任务 也相当于我去完成了


  因为曾被派到俄罗斯进行出舱活动训练,吴杰申请成为出舱活动的辅助教练,为其他航天员多提供一些经验。“他们去完成任务,也相当于我去完成了”。

  吴杰说,航天员之间既是家人也是共患难的兄弟。训练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相互知道要做什么。去年,吴杰过生日时,神舟十四号乘组在天上给他打来了电话,让吴杰亲耳听到了他们在太空的声音,这让吴杰十分感动。

  当年,在入队宣誓仪式上,吴杰曾向五星红旗宣誓:“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他始终记得这句誓言。

  2014年,吴杰退出现役航天员序列,他选择继续开展航天科普等公益活动,用行动宣传航天、推广航天。


航天8.jpg


  吴杰说,虽然没能飞天,但是载人航天精神已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他要一直努力去践行。


航天员9.jpg

  

  虽未飞天,亦是英雄!向英雄致敬




荐稿人:xscclf 2024-01-22  执行编辑:xscclf 2024-01-22  责任编辑:zjy 2024-01-23

0
 

上一篇砺剑深蓝铸忠诚
下一篇王建勋:挺起“钢的脊梁”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