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1-01 【编辑录入:ggwroot

2022年新年祝词
赠《湖南大学桥梁与隧道专业1955级微信群》
作者:MK  阅读次数:14138

1641003632958674.jpg


  今天是2022年元旦,我是1933年1月1日生的,算是我开始进入90岁的一天,八十九个春来冬去,岁月匆匆,真是弹指一挥间!

  我是你们在校五年中,教过你们的二十多位老师中,唯一在世的老师。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说两句,算是我向你们表达的新年祝词和吐露的心声,与你们共勉。

  我的母校同济大学的桥梁与隧道专业与湖南大学的桥梁与隧道专业,还有西南交通大学的桥梁与隧道专业是中国最早设立的三个桥梁与隧道专业,所以你们无愧为当代中国桥梁隧道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现在当之无愧地被世界誉之为“基建狂魔”,其中最突出的要算桥梁与隧道工程了。我国桥梁与隧界的权威人士表示,现在任何复杂的地质地理水文条件,都已难不倒中国桥梁与隧道工程师了。桥梁与隧道的设计者在设计时,不但要具备深厚的数理力学水文地质知识,还要清楚每一个施工环节,建造时又多半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而且还有很大的风险,你们班就有在桥梁和地下工程工地牺牲的同学。你们年级三个班近百人选读这个专业,其中还有近20位女同学,十分可贵可佩。这种无畏的精神,很值得今天的年轻人传承下去。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就是“感恩与回报”。为什么想讲这个题目?因为体现在一代人身上的一些优秀品质,包括你们身上的,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以下三方面的对象赋予我们的,是我们应当感恩与回报的。

  第一是父母,父母这一代人把我们这一代人抚养成人,培养成材,所付出的心血难以细说。他们在世的时候,没有过上好日子,我们工作以后也没有能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现在有能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了,他们却不在了。我现在最思念的就是我的父母和他们的上一代。我们唯一能够感恩与回报父母的,就是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教育他们,一是精神上要独立自主,二是人格上要不卑不亢,三是工作上要艰苦奋斗,四是生活上要比下不比上,五是要教育好他们的下一代,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第二是我们的老师,想起当年那些能率先垂范的老师辛辛苦苦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教给我们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许多老师朴实无华,脚踏实地的身影,使我们终生难忘。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决不做任何社会都会有的一类人,他们说一套做一套,说的比唱的还要好听。这类人会让年轻人受到他们的感染后,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的处世哲学就是,利用一切关系,专找付出最小化与利益最大化的事做。一个国家只有付出多而索取少的人多了才能进步。

  第三是祖国母亲,过去的八九十年,我们这一代人都为国家的由弱到强而努力奋斗过,甚至流血牺牲过,经历了既艰苦又曲折、人民生活由极度贫困到小康温饱的历程。其中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挫折的辛酸。不管怎样,我们是吸允着祖国母亲的乳汁成长起来的,怎么能不感恩图报呢?感恩与回报的最好方式就是年轻时用努力工作来回报社会,现在老了也尽可能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别人的事,不做国家社会的蛀虫,使我们的祖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生活幸福,国家繁荣富强!

  我们现在都老了,你们当初三个班的近一百位同学中,在世的只剩下你们27人了,老师只剩下我一个了,而且分散在天南海北,国内国外。所幸依靠现代通讯技术,大家得以方便地交流思想,互爱互助,维系友情,大家非常珍惜这种维系了六七十年之久的感情与友谊。我们的时日不多了,能有一些知心朋友互相倾述心声,是一个人晚年的享受之一。傅雷说得好,尽管人生有时很无情,我们还是应该把自己改变得好一点,少给别人一些不快和痛苦,多给别人一些愉快和欢乐,让自己的晚年在安宁的心境中度过。

  我虽然是你们的老师,但是比你们大不了几岁,属于同一个年龄段,在和你们交流中,有着许多共同的语言,我也从中获得很多教益。现在我们年老体衰,能力有限了,但是我们还可以影响下一代,影响我们周围的年轻一代,我们要告诉他们,爱因斯坦说的好,“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充满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最后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d4bf9d7341108d85927b287042ab367_conew1.jpg      


荐稿人:wfl 2022-01-01  执行编辑:ffy 2022-01-02  责任编辑:xwf 2022-01-02

2
 

上一篇总结历史,开创未来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