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6-30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读寻访《共产党宣言》诞生地有感
作者:同济大学电信学院 王玉桁  阅读次数:13305

  2021年的4月份,我有幸参加了同济大学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书香文化节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读党史,阅读红色经典。在活动中我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共产党宣言》,前者回顾了从上海石库门里的中共一大到嘉兴南湖的红船启航,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繁荣发展的改革开放,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征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后者则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第一次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有两个核心思想:一是唯物史观,二是共产主义。


1656557262217203.jpg

作者


  今天,我在关工委的网站上读到了寻访《共产党宣言》诞生地这篇文章,作者来到布鲁塞尔,去追寻伟大导师的足迹,带领读者们感受真理超越时空的力量,让我对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当年的天鹅之家是一间普通的咖啡馆,顾客多是底层的劳动人民,德意志工人协会在这里成立,马克思和恩格斯携手传播无产阶级革命火种,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工人。

  “比利时是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之一,当时布鲁塞尔的两极分化现象非常严重,资产阶级住在城市地势高的区域,生活条件优越;无产阶级则住在地势低的地方,与厂区和市场为邻,生活环境恶劣,几代人拥挤在一两间住房内,平均70人一间厕所,人均寿命不超过40岁。资产阶级无情地剥削无产阶级,工人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但收入少得可怜,很多人无法养家糊口。” 马克思的哲学思想之所以能在这里迸发,与这样的经济社会面貌有着密切关系,在这里,马克思可以零距离观察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为了摆脱剥削、战争和苦难,必须革命;同时必须有一个革命的理论,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而为了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必须联合起来。正如宣言里讲的那样,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在2021年4月的活动中,我还参观了位于复旦大学的陈望道先生故居,1920年8月陈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面世,引导了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回顾了那段历史,感受宣言的厚重与力量。在此基础上,1925年至1930年间,毛主席陆续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反对本本主义》四篇文章,明确的解答了中国革命的对象、领导者、动力、前途、方式等问题,让我们清晰的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最初路径。我想起了《觉醒年代》中毛主席出场时的场景:他从雨中跑来,雨中车夫载着富家的少爷,车轮溅起的水花弄脏了旁边穷人的衣服,少爷吃着三明治而穷人饿着肚子,这是旧社会的一个缩影,我想毛主席见到此情此景时的心境,会与布鲁塞尔的马克思有共情之处吧,他从风雨中来,要带人民走出风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以及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得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关键之所在,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习主席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今天的我对于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切身的体会,深感自己正处在历史中的一个关键节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青年们的力量。我愿意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我个人的理想, 同于党的理想,而我个人的发展, 亦与党休戚与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自我实现的必经之路。

  值此劳动节之际,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共产党宣言》激动人心的话语时常在耳畔回响,历经170多年的洗礼,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真理耀眼的光芒,让我深信因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

1651537215605613.jpg     



荐稿人:xwf 2022-06-30 执行编辑:xwqf 2022-06-30 责任编辑:ffy 2022-07-01

4
 

上一篇2022年新年祝词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