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7-10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疫情之下 勇担使命
作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芦文静  阅读次数:14977

  在《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中,一篇名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文章吸引了我的目光,其出版于《人民日报》2022年1月13日第4版,作者是达仁。

  之所以这篇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是因为我所身处的城市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上海,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正在经历一场大战,是人类和病毒的一场大战。上海紧急采取了分区分批封控的措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上海需要帮助的时候,兄弟省市们都纷纷送来了充足的蔬菜以及防疫物资。

  在这段时间里,多条抗疫新闻占据着各大平台的热搜榜。比如,上海世博方舱内,一名医护人员因长期穿防护服不敢喝水,加上体力消耗过大,导致突然晕倒;多个银行纷纷开展了客户关怀行动,对于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确诊患者、隔离人员以及因此疫情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房贷客户可以给予一定的还款宽限期,以缓解还款压力;截止至4月3日,援护医疗队总人数约一万人,部分已入驻方舱医院;截止至2022年4月8日,上海68.6万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冲上第一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这是一场全员抗疫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要担起自己的责任。


芦 图片2.png

作者


  我身边许多人的生活都因上海的此次疫情发生了改变。并未在校内的我也一直关注着校内的疫情防控动态。尽管学校已经对同学们的生活考虑得十分周到,但还是会挂念着身边的朋友们。在疫情较为紧急的时候,看着身边的同学们纷纷成为校内疫情防控志愿者,内心涌上一股难以言表的自豪感。当疫情来临之际,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被联系了起来。社区里也纷纷建立起了业主群,住户们之间互帮互助,将团结精神进一步地传递。


芦 图片3.png


  身处在社区的我也积极报名社区志愿者,身为一名“小蓝”,当居民们都打开了健康云,截存下了核酸码,正在排队准备核酸检测时,我则会帮助没有手机以及不太会使用手机的居民们登记信息,打印出他们所需要的二维码,并将二维码带到检测区域以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在这个过程中,我才明白,一次全体核酸检测的背后需要筹备很多,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之前,我完全没有想过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应该怎么办。


1657414280244552.png


  此次经历更让我想到了我曾经参与过的一次新冠疫苗注射志愿者,当时我作为一名志愿者,要做的就是登记下前来注射新冠疫苗的每一位居民的信息,居民们需要签字确认,然而,当一位奶奶跟我说,她不会写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我一时间不知该做些什么,因为我并不清楚对于这种情况我应该如何处理,但居委会却早有准备,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印泥,使得无法签名的居民可以通过按手印的方式完成信息确认。

  这一点一滴都透露着社会对每个人的关怀,他们将所有的情况都考虑在内,做到居民们可以放心地听从社区的安排。

  这一切都在践行着文章末尾所描述的:“对青年干部来说,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大忠。不卑不亢担当任事,攻坚克难一往无前,青年干部必将展现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奋斗风采。”

 1651367878566053.jpg     



荐稿人:xwf 2022-07-10 执行编辑:xwf 2022-07-10 责任编辑:ffy 2022-07-11

1
 

上一篇2022年新年祝词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