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7-13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季羡林——我的老朋友
作者: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想  阅读次数:13490

  正浏览一篇篇文章之时,一个题目一映入眼帘便激荡起了我的无数回忆——《季羡林:学术大家》,小学语文课上关于《小苗与大树的对话》、《怀念母亲》、《夹竹桃》的阅读感受一一浓烈地重现心间。于我而言,“学术大家”这个称号似乎拉开了一些我与季羡林的距离,虽我与季羡林素未谋面,但我却始终视他为我童年时期不可或缺的一位老朋友。


1657674665925420.jpg

作者


  犹记学习《小苗与大树的对话》时,当时的课文旁还配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文中的苗苗与季羡林在季羡林家中聊天的场景。有了这张照片,我便有了一些想象的空间。我开始想象一些天马行空但在那时却无比合理的问题,他一定不会斥责我的那些问题吧?毕竟他也向苗苗“坦白”了他偷看闲书的小秘密。苗苗对季羡林说她数学不好,那时的我也像苗苗一样,对数学已经开始产生畏难情绪。但季羡林的话头一次让我像个小大人般认真思考了一番,我是不是不应该认为自己一定学不好数学呢?老师讲解这篇课文时还说季羡林会好几门外国语,甚至还有梵文。如果我是苗苗的话,我真想让季羡林教我说几句梵语啊,会说梵语一定很神气!不知不觉,在那时,我已经喜欢上这位白发多多的朋友了。我脑海里有很多的问题,期待着他能用不同于大人的方式给我答案。

  到了六年级,我们学习了季羡林的《怀念母亲》,课文以他的日记回忆形式表达了他对已逝母亲的怀念,以及他在留学期间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有时想得简直不能忍耐”,那时的我并不懂得想念到无法忍耐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但我依旧从他的文字看到了在哥廷根街上,他那孤单的背影,还有他在夜里写下这些文字时那落泪的脸庞。那种强烈的情感令我既伤感又感动,原来我的这位饱读诗书、聪慧豁达的老朋友也曾如此黯然神伤,我真想安慰安慰他,像曾经我想象出的我们坐在一块儿谈话一样给他一点安慰。我是否也有能力能解答一些他的困惑呢?后来老师在课堂上邀请同学朗读这篇课文,我记得一位同学读得十分动情,眼泪也几乎快涌出了一般。我知道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爱着自己的母亲、爱着自己的祖国,所以我们才被这篇文章深深地打动。对母亲与对祖国与生俱来的爱是我和这位老朋友的共同点啊!

  后来我们又学习了季羡林的《夹竹桃》,这是一篇描写夹竹桃的散文,它曾一度引发我对夹竹桃的好奇,因为他实在把这花写得太美了。是什么样的花才会宛如火上有雪,或雪上有火?他在文中也写了迎春花、桃花、杏花、海棠、榆叶梅、丁香等等开在他的院子里不同时季的花。我便又开始想象,苗苗去他家做客时,见到了哪些花呢?我是他的好朋友的话,他能不能也邀请我去赏赏这些花?但是我最想赏的还是夹竹桃,因为老季说夹竹桃是其中最有韧性的、坚强的、美的令人倾慕呀!老季说他特别喜欢月光下的夹竹桃,当夹竹桃把影子投到墙上,叶影参差,花影迷离,可以引起他的许多幻想。他要是幻想它是地图,它就是地图了,哪里是哪个洲都可以随他遐想。这又让我想到了,若他再次离家远去,送他一盆夹竹桃,是否可以让他通过对夹竹桃的幻想来减轻一些思乡之情呢?在此之后,我发现其实我早已见过夹竹桃,但我并不知道那是夹竹桃,因为夹竹桃也有洋桃等别名。但它的确很美,美如文中一般——“绿蜡似的叶子和红霞或白雪似的花朵”。夹竹桃在我心里已经种下了,后来每每看到或听到都会想起这是老季最喜欢的花。

  长大以后,对老季的了解不再如童年学习课文一般亲切,原来老季是一个比我认知里还要更加厉害的人,他在佛典语言、中印文化关系史、佛教史、比较文学等等领域都创获良多,的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术大家。但对他了解越深,让我越发感动他曾在童年时期用文字与我这样的小孩这般亲切互动,要是每一个大人都能如老季一般永葆纯真之心该多好。感谢老季在童年时期为我种下了最美的夹竹桃,他的花,是种给我们看的。

1651537215605613.jpg     


 

荐稿人:xwf 2022-07-1执行编辑:xwf 2022-07-13 责任编辑:ffy 2022-07-14

0
 

上一篇2022年新年祝词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