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8-23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是我的责任
——记周铭孝老师的点点滴滴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 xwf  阅读次数:13517

  2022年85岁的周铭孝老师是同济大学关工委的老前辈。如今和老伴在苏州的老年公寓安享晚年。但是她忘不了在同济大学关工委工作的那些日子,忘不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职责,继续在苏州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真是一位可敬、可亲的老人。

  讲党史,讲红色故事,让孩子们牢记党的百年奋斗史。周铭孝老师是个和蔼的热心人,在老年公寓里,她关心其他老年朋友,特别对丧偶和因年老体弱心情不好的老年人,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使他们愉快地安度晚年;也关心公寓里年轻的服务员;还关心附近学校的小朋友,深得他们的喜爱。2021年周老师应邀给苏州星海小学六年级少先队员上了一次党史教育课,孩子们受益匪浅。2022年8月,周老师又应邀给苏州娄葑实验小学四年级雏鹰小队的学生(还有家长参加的)《寻找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的活动讲课。周铭孝老师根据不同对象精心准备,用通俗易懂的词汇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鲜血的动人故事。激励孩子们从小立志为祖国强大而努力的决心,要求孩子们好好读书,传承革命先辈的遗愿,长大后做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每次讲课结束前,周老师都会把事先准备好的《少年先锋队队歌》歌纸作为礼物送给每一位小朋友,提醒大家歌中“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就是自己的誓言,每位小朋友长大后要做合格的接班人。并一起合唱《少年先锋队队歌》,气氛非常的好。


1661225497691194.jpg


微信图片_20220820211300.jpg


微信图片_20220826214234.jpg



微信图片_20220820211339.jpg


微信图片_20220820211453.jpg

  扣人心弦的故事,通俗易懂的寄语,使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受到了教育,纷纷要求合影并加了微信。家长们在微信里说:“您的讲课不仅让小朋友们深受鼓舞,我们家长也是觉得受益匪浅,感谢您!”、“感谢您给孩子们上了有意义的难忘一课,相信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会时不时想起那个聆听革命故事的下午。”、“周奶奶,我觉得您讲得很好啊”!

  疫情期间是苏州老年公寓里的笫一批志愿者。周老师在2020年疫情开始后就积极参加了老年公寓的抗疫活动,做了志愿者。她积极参加养老院的各项志愿者活动,以各种方式向别人宣传防控措施,如:戴好口罩、勤洗手、人与人之间保持2米以上距离等等。

  在2022年封控期间前,周老师因来上海看病,住在女儿家。女儿是党员,疫情一开始就报名当了志愿者,但她在防控疫情服务时不慎感染了病毒,被送方舱医院隔离,不料在她送去方舱前已传染给了女婿,为了照顾我的生活,女婿申请居家隔离,这就意味着:周老师要与一亇病毒感染者同住在二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里。由于有科学、自律的良好防护习惯,“结果”是:在小区组织的所有核酸检测报告中全部是“阴”,一个85周岁的老人与一个病毒感染者同住在一套房子里,居然没有被感染!被人称为“奇迹”!

  乐观豁达,万事要有一个好心态。这么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竟然是一个大病患者。2012年10月周老师被诊断患了浸润型导管癌。虽然诊断结果让周老师感到突然。但她没有被病魔吓到,而是调整了心态,心里对自己说:社会上有人生癌症,我周铭孝有什么特权不可以生这种病呢?于是她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经过手术及化疗,病情有所改观。在2013年春天将来到之际,她就给自己说,“我的健康的春天也马上会来临了!”自我鼓励,对恢复健康充满信心。为了帮助病友们参考她的经验,周老师在2013年5月8日《新闻晨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用积极开朗的心态,对待大病重病》,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知大家,患病后良好的心态对身体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亇患过大病的人写的,应该会很有说服力。

  周铭孝老师以她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使命,在岗时,她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退休后,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安享晚年时,还是放心不下关爱青少年工作,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在为关心下一代添砖加瓦。在老有所为中寻找老有所乐。

1651367878566053.jpg   

荐稿人:xwf 2022-08-23 执行编辑:xwf 2022-08-23 责任编辑:ffy 2022-08-23

1
 

上一篇2022年新年祝词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