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5-15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1年5月13日第13版

简单生日简单过
作者:%王洪武   阅读次数:6565

1621066226907503.jpg


  转眼要迈入耄耋之年了。常有人问我啥时候生日,我说,年底呢。“到时做做(寿),热闹热闹!”我笑笑:“说不准呢!”

  其实,说出来不怕人笑话,我50岁前就没有“做”过什么生日。六十大寿的时候,家里孩子给张罗了一桌;七十大寿的时候,因为自己刚刚大病初愈,心情不错,招待亲朋好友办了几桌。如今,虽说各方面条件比以往更好,反倒觉得若为了过个生日而大肆张罗一番,除了尽给别人添麻烦,别无益处。

  与其大操大办做寿,我宁愿做些别的更有意义的事。譬如,我想把这些年发表在报刊上的书法、摄影作品,结集成册,既作为自己80岁的庆生之礼,也给亲朋好友留一份纪念。不管外人评价如何,“母不嫌子丑”,自己心生欢喜就行了。

  本世纪初,我查出患上肺癌,内心一度崩溃。但想到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也就释然了。除了遵医嘱配合治疗,我在精神上坚持“五不主义”——不奢、不烦、不气、不懒、不独,至今十多年过去,竟也活得好好的。所以说,好心态才是最好的药。

  人生就是一趟长长的旅行,不管遇到什么坎坷,唯有开开心心,笑看风云,方可一路走好。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不至于为了如何过生日这类“小事”而殚精竭虑。看过人生路上的风景,就会明白,那些我们自以为很重要的生日,也不过是时间长河中简简单单的一天。



配图、荐稿:lry 2021-05-15 执行编辑:lyh 2021-05-15 责任编辑:ffy 2021-05-15

0
 

上一篇你仰望的就是自己
下一篇空间再大也会被塞满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