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7-13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1年6月10日第13版

季羡林不当“国宝”
作者:摘编自《做人与处世》  阅读次数:5785

季羡林.jpg


   2006年5月14日,北京大学举行“庆祝东方学学科建立六十周年、季羡林教授执教六十周年暨九十五华诞”大会。然而,季羡林却没有出席会议。第二天,有人向他说起了这次会议的盛况,他非常惊讶:“我就是个普通的教授,搞这么大的场合干什么?”


   由于在学术上的杰出成就和重大贡献,外界对季羡林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他却撰文三辞桂冠——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2007年,季羡林借《病榻杂记》出版,厘清了什么叫国学、什么叫泰斗,并向天下人昭告:“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三项桂冠摘下,洗掉泡沫,还我一个自由自在身。”其实,“文革”期间,季羡林也曾遭到打击,但他仍能泰然处之,他说:“活下来,也许还是有点好处的。我一生写作翻译的高潮,恰恰出现在这个期间。原因并不神秘:我获得了余裕和时间……”


   弘一法师在《格言别录》中说:“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养心第一法。”季羡林之所以能以“不喜亦不惧”的平常豁达之心对待一切,缘于他内心强大,拥有心旷神怡、宠辱不惊的境界。(摘编自《做人与处世》)




配图、荐稿:lry  2021-07-13 执行编辑:荐稿:lry  2021-07-13  责任编辑:lyh 2021-07-13

0
 

上一篇懂得遗忘
下一篇慎思择言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