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02-15 【编辑录入:wfiwfi

魔术师刘谦的出道之路
作者:吴灿  阅读次数:39891

从小学艺没拜过高人


 

        其实在上今年央视春晚之前,刘谦在国际魔术界己经名声响当当。1998年福尔摩莎魔术大会最佳创意奖、2000年大阪国际魔术公开赛冠军、2003年世界魔术研讨会年度最佳手法奖、2008年日本近距离魔术协会年度最佳魔术师……今年33岁的刘谦,几乎己囊括国际各大魔术奖项。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魔术界的佼佼者基本是靠自学成才,引他入门的人,只是百货公司一位卖魔术道具的店员。

        刘谦出生于台湾高雄市,是家中的独子。7岁那年,刘谦在一家百货公司的魔术道具柜台停下了脚步,店员的一个硬币小魔术把他迷得不行。此后,他一放学就往这里跑,店员都被他弄烦了,问“你到底要干吗”,他说“我想学”。

        12岁那年,刘谦报名参加了台湾少儿魔术比赛,当时他并没指望拿奖,因为其他上百位小选手都有很厉害的师父,都摆出很华丽的道具,但他的表演只有几张纸片。比完赛后,刘谦到后台准备收拾东西走人,哪里想到在颁一等奖时,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用很不流利的中文喊出了他的名字。

        刘谦说这个冠军对他意义非常大,因为第一次体会到努力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回报,而且是得到了自己的偶像大卫·科波菲尔的肯定。如果没有得这个奖,他日后可能不会如此坚持地练魔术。

 

找不到工作上街卖艺

 

        在老一辈的观念里,玩魔术是旁门左道,不是一个正当的行业,还有可能养不活自己。因此刘谦对自己的期待是成为一个“帅气的上班族”,白天上班,回到家玩玩魔术,高兴就表演一下,不高兴就不表演。但东吴大学日语系毕业后,刘谦却在找工作时处处碰壁。他最初想进知名日资企业,结果应试时被刷,然后退而求其次想当个翻译,又被拒,其间还遇到过诈骗集团。无奈之下,刘谦跟家里商量,自己去靠表演魔术净钱。

不久,刘谦参加了一些国际赛事,拿到一些奖项,被一些国外的经纪人注意到,半年后一档电视节目正好找上门来。这档魔术节目叫《魔星高照》刘谦要做的就是走上街头给普通民众变魔术。

在这个节目播出的3年中,刘谦给各个阶层的人都表演过魔术,无论警察、流氓还是农民,同时要应对各种反应。有一次他们拍摄组假装到一个水果摊买苹果,结果切开苹果从里面变成一张纸条,上书“恭喜你中大奖,索尼17吋彩电,请跟店家索取”。当时店主就慌了,打电话给水果批发商问怎么回事。

        3年里,刘谦学会了跟不同的人交流,锻炼了应对各种状况的临场反应能力,同时更知道如何在电视媒体上,将魔术编排得吸引人,更商业化、大众化。

 

坦言魔术师并不快乐

 

        刘谦一夜成名后,不少人开始对魔术感兴趣,并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行业。但刘谦坦承,这个行业的人要快乐很难。魔术师的工作就是把大家的心情带回从前,让观众对眼前发生的事充满新奇感。但最感受不到这种快乐的就是魔术师本人。

        刘谦在央视春晚表演的魔术如此成功,观众一般认为有两点,第一就是不再靠兔子、扑克牌这些老把戏,而是用身边的小物件表演。刘谦说,靠华丽道具、昂贵布景的魔术时代己经慢慢过去。其次,观众觉得刘谦很有个人魅力,帅气、幽默,对此他解释,以前大家认为魔术师就是要手快,其实除此之外还需要各方面的涵养,“你技术再好,如果大家一看到就讨厌,根本没有活下去的空间”。

(全文转自2009210日《作家文摘》第14版,摘自23日《世界新闻报》吴灿文,图像取自2009年02月15日重庆晚报)

 

荐稿人:118   日期:2009-2-10  Sjbj:120   日期:2009-2-15 

0
 

上一篇识人“五视”
下一篇眼光无须太远大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