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7-05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2期(总第142期)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 屈守华  阅读次数:13039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0年第2期(总第142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0年6月30日

———————————————————————————————



抗击疫情同济大学学子在行动

 

  在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活跃着一群寒假返乡的同济大学学子,他们以各种方式加入到全国各地防疫活动中,成为抗疫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关工委各二级学院分会的老同志们也时时关心着各学院学生的抗疫动态,鼓励及支持着学子们的抗疫行动。

 

  志愿服务 助力基层


  数学科学学院宇果同学在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志愿者,社区医院一般负责新冠肺炎的初步诊断,根据预判将病人分类安排。社区医院工作是整个战疫系统的中转站,物资消耗极大。她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工作人员领取、运输和接收物资。寻求物资的渠道、来源以及物资运输,都属于医院后勤人员的工作,宇果同学跟随医护人员跑遍了武汉全市,一天跑一两百公里是常事。她也从来不说辛苦,在她眼中医护人员是最累最辛苦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宇航同学志愿服务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大陆村镇周家庄村,农村的隔离要比城镇街道要困难一些,从主干道到支路,村里安排了许多值守的岗位,监督可能从农田进入的外来人员,作为年轻志愿者,他主要做的是分发消毒片、喷洒消毒液、挨家挨户统计数据、统筹物资分配以及宣传宣发的工作,他也知道外出可能意味着危险,但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份子,在他看来 这是一种责任。王瑾一同学是人文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于2019年12月24日报名简单心理湖北专线项目,并于26日通过审核,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简单心理湖北专线是一个心理援助热线,主要为疫区同胞通过语音电话提供情绪疏导。自正式接线以来,她通过倾听、共情、稳定化及放松等心理学技术,为20余人提供心理援助。由于疫情影响下的心理发展经历警觉期、抵抗期和衰竭期三个阶段,所以心理援助将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她依然会在每周一和周五的18:00—24:00上岗,为疫区人民守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宾夕涵,口腔医学院的何正鑫 、袁欣瑞、刘媛琪、何泽宇,建筑与城规学院的赵爽同学等等,数百位同济大学的学子们都奋战于战役的一线志愿者工作中,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散在祖国大地上。

 

  发挥专业 支持防控


  余丹丹是我校医学院博士生,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党员。身处疫情传播的重灾区湖北省,在疫情爆发时她没有感到恐慌,而是与村医父亲一起为武汉返乡村民测量体温,记录身体状况,分发体温计、口罩和药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莉莉及高芮在抗疫情期间,也与其父亲或母亲共同承担所在家乡的防疫工作,严格防控疫情,排查记录每一位返乡人员信息,每日走访村里返乡居家观察户监测体温及身体状况,宣传防疫知识。

  张萌萌是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本科生,目前正宅家和小伙伴们一起运营“来问问小医童吧”公众号,致力于解答疑惑和用硬核沙雕科普防疫抗疫,为战胜新冠病毒这场战役助一臂之力。疫情开始前,她们是张萌萌、李双佚、朱亚茹、彭浩、马昕、王芷婧、王淼,在祖国的辽宁营口、黑龙江鸡西、河北张家口、云南临沧、甘肃定西、山西太原、陕西渭南。疫情开始后,她们叫同济小医童。在线随时为需要她们的全国人民答疑解惑。

  我校艺术与传媒学子以画笔为金戈,挥洒出同舟共济的热血画卷,传递着温暖人心的情感共鸣。来自传媒学院动画专业的同学们特别制作了一组“抗疫”主题海报,用爱与创意点亮黎明微光。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一支部的师生们以声送情,以线上组织的朗诵和演唱的表演形式共同演绎《天佑中华》,送给非常时期战“疫”关头最美的逆行者们。

 

  积极募捐 协助一线


  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18级本科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两个班级的班长联合发起“心系荆楚,同舟共济”物资捐助活动,向抗击新型肺炎的一线——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定向捐助急需的医疗物资,得到了两个班级同学的积极响应,截止发稿时,由募集到的资金所购买的1000双一次性乳胶手套、10000双一次性鞋套、50副护目镜和一批消毒水已经送达湖北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份艺传人的力量。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陈璐同学介绍,此次物资捐助活动在同学们中的反响十分热烈,不仅有18级广电、广告班同学的参与,还吸引到其他专业的同学。负责物资采购的王梵璐、陈璐、涂樱芝、姚孟雪、王逸潇等同学克服了春节网店打烊、商家缺货等多重障碍,搜遍各大平台和渠道,在三天内迅速采购到全部物资,经审核合格后发往目标医院,帮助抗疫前线减轻医疗耗材上的压力。

  国家卫健委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的第三天,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院实验室,募集了9000副普通医用口罩,发放给了学生社区,为留校的师生做出了及时的保障。2月3日,学院的教工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则紧急通知,校医院急需口罩,学生们积极配合老师协助收集工作,给校医院送去了1200副普通医用口罩。   

 

  热情点燃 积极入党


  李峥磊是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试点支部的一名团员。他的家乡在湖北武汉,正是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注、关心与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与付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临危不惧激励了他、感染了他,由于疫情的原因,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他决定好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他想加入共产党大家庭,不仅是报答一线工作人员对武汉和武汉人民的坚守与付出,更是要在集体中积蓄“波涛”的力量,用青年人的朝气蓬勃与真学实干去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同济大学的学子们积极主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向疫情“宣战”,用真心和毅力守护家乡人民的生命安全,向青春岁月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注:文中信息资料均来自于我校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

 

党旗“在线”飘扬,夯实网上战斗堡垒


  一场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学校停课,疫情汹涌,常规的党建培训工作已无法正常开展。打乱了学校和基层的党建各项工作的开展。我校关工委党建组原先计划的一些培训也无法正常开展。

  面对新形势,我校各级党委依托信息化平台,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从“面对面”转为“网上见”。这既是疫情时期的非常之举。也是推进关工委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实践。确保了疫情期间党建工作的不停步。我校关工委党建组各位老师也积极参与到这些工作中。

  应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邀请,关工委党建组乔建新老师于4月2日上午为该院29个党支部以上干部在网上进行了培训。围绕着如何使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各党支部在支部工作、《党支部工作手册》、《同济大学发展党员培养考察手册》等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许多建议。乔老师从认真记好《党支部工作手册》的重要性,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一些细节方面避免错误,谈了自己的体会。乔老师侃侃而谈,并与大家互动交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剑雄非常感谢乔老师详细、生动的指导,29个党支部的书记也表示会认真消化乔老师的讲课内容,把支部工作做好。使党支部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4月6日下午,在线上乔建新老师再次受邀出席“迎建党百年,创党建高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三届支部论坛”。这次论坛除了我校环境学院支部书记之外,还邀请了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还邀请了我校部分学院的领导和党支部的老师参加。参会人数达100余人。乔老师在下午的支部论坛上作了专题发言。乔老师指出党员发展工作是党支部的主要工作之一,它是关系到党员队伍后继有人的大事。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这一项工作,党支部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发言中,乔老师就各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特别是在审核入党预审材料时看到的一些问题,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实施细则》进行了梳理和讲解。分析产生这些错误的原因,判断这些错误的依据,以及如何正确纠正错误的办法。乔老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演讲内容,与会人员都觉得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乔老师的参与与指导。

  乔老师表示:只要基层有需求,我们随时准备为大家服务。只有上下齐心,一起努力,一定会把同济大学的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好,更夯实。

 

同济大学关工委2020年4月工作总结

 

  结合我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疫情逐渐向好的趋势,4月到5月我校师生分批返校,同济大学关工委的工作也逐渐走上正轨。结合3月初关工委常务组线上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关工委配合主渠道,主动做好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关工委在春季学期已开展了以下一系列工作。

  一、开展线上学习新模式。在抗疫斗争的特殊时期,我校关工委广大老同志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自觉做好居家防控工作。校关工委充分运用了校关工委常务组工作微信群和学院分会一号老同志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党中央,教育部,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有关文件,並且转发和传播了大量抗疫斗争中弘扬正能量,宣传爱国主义的微视频和文章,老同志纷纷相互留言和点赞,校关工委还组织大家积极参加线上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讲座和活动。三个月来我校关工委这两个工作微信群真正成为了学习的园地,宣传的阵地和老同志相互交流的平台。

  二、联合校党委本(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开展2020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这是历年的常规工作,今年我们结合了疫情的特殊情况进行了创新,倡导学生们关注抗击疫情和脱贫决胜两大主题。参与者通过阅读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ggw.tongji.edu.cn)推荐的专题或其他栏目的文章和我们推荐的书籍撰写征文。为了减轻各二级学院线上繁重工作的压力,我们将征文由学院推荐改为学生将征文直接发到关工委邮箱,关工委老同志积极收阅、回复征文,目前征文活动还在进行中。

  三、读懂中国活动之好书推荐工作。我们通过关工委微信工作群。请老同志们推荐了一些有关心理、抗疫、脱贫、读懂中国等正能量的书籍,并通过党委本(研)学生工作部及关工委网站通知学生。目前我们已通过电商给50余名有需求的学生寄赠书籍,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学生们纷纷表示很珍惜这种特别的学习方式。有的同学挤压学习时间,很快就阅读完了书籍,并将阅后的感想通过征文形式回复给我们。根据学生们个人需求进行线上赠阅书籍的方式也是我们的一次创新,我们也十分高兴看到学生们有所收获。目前好书推荐工作还在进行中。

  四、继续做好《同济学子话恩师》再版稿件征集工作。2018年《同济学子话恩师》的出版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踊跃阅读,目前第一版的书籍已全部使用完毕。为了更好地做好弘扬师德师风、加大宣传师生情谊的力度,去年年底我们就计划开展书籍的扩版、再版工作,上学期末就收到了部分二级单位的反馈。目前通过微信工作群通知,已有不少二级单位发来了新的稿件,再版工作有序进行中。

  五、各学院关工委分会一号老同志时时关心所在学院的学子情况。各学院关工委分会的一号老同志非常关心各学院学子的情况,并配合开展相关工作,他们还将学生们主动参与配合到一线工作、制作宣传资料、受到感染积极入党等各种方式的学生抗疫情况及时发布到微信工作群里。老同志们在微信工作群中互相交流关于如何主动关心学生,加强重点地区学生心理建设的心得,以便更好地配合做好学生工作。

  六、建立空中心语屋,做好疏导学生心理压力的工作。以我校心理咨询专家、关工委报告团陈增堂老师为主,报告团和网站老师为辅,依托关工委网站平台或微信工作群的形式,解答学生问题,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目前该工作已经完成。

  七、联合校新生院开展“中国梦˙感恩情”专项教育活动线上复赛比赛。关工委与我校新生院于2019年9-12月,针对2019级本、研新生开展了“中国梦˙感恩情”为主题的新生专项感恩教育活动。根据活动安排,分为初赛、复赛两个环节。上学期末,我们与新生院教师分组及分批次审阅,在234篇征文中评选出8篇获得三等奖,目前还有6名学生进入了一、二等奖争夺的复赛环节,原定的复赛演讲比赛现在已更换为录制视频、音频方式的线上演讲。相关的投票链接正通过微信在学生中传递、评选。老同志们也积极参与评阅活动,纷纷于第一时间对学生们声情并茂的演讲进行了打分评阅,截止到目前该活动链接已有540多人次的点击量。

  八、关工委党建组在线参与指导二级学院党建活动。面对抗疫新形势,我校各级党委依托信息化平台,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从“面对面”转为“网上见”。这既是疫情时期的非常之举,也是推进关工委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实践。确保了疫情期间党建工作的不停步。我校关工委党建组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到这些新模式的工作中,其中乔建新老师多次在线上参与指导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党支部培训及党建论坛活动,乔老师通过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演讲内容,与会人员都觉得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乔老师的参与与指导。

  在疫情的特殊时间,采用特殊的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同济大学关工委根据中央的精神和学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和学生的需求,老同志坚持不休息,不停步,不间断保持温度,不减速度,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开展一系列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相关部门好评。

 

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次工作会议

 

  5月7日上午同济大学关工委在同济新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党员之家会议室召开关工委常务组工作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同志主持,常务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本学期的前期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仍创新开展了许多新模式的工作,并着重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讨论。经会议讨论决定:计划于5月20日召开二级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兼职秘书视频会议,通过线上会议新模式布置下阶段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工委部署的关于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工作要求,经会议讨论决定,推荐同济大学关工委申报先进集体、提出了相关关工委同志申报先进工作者的名单,报校党委审批后上报。

  会议根据现今特殊情况,讨论修订了同济大学关工委2020年度工作计划。会上还讨论了当前国内、国际局势和如何加强关工委队伍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等其他相关问题。

 


荐稿人:xwf 2020-07-05  执行编辑:xwf 2020-07-05  责任编辑:ffy 2020-07-05

0
 

上一篇关工委近期工作总结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3期(总第143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