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7-10 【编辑录入:admini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8期(总第59期)
作者:胡银亭  阅读次数:139509

关 心 下 一 代 简 报

第8期(总第59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08630 

       ------------------------------------------------------------------------------

 教育部关工委来我校调研

周家伦书记致辞  沈枋同志汇报

624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王茂根、秘书长郭春开在上海市科教系统关工委执行会长俞恭庆、老干部处处长陈其昌等陪同下来我校调研。我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周家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马锦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离退办主任、关工委副主任何仲节,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关工委秘书长丁经纹等参加。参加调研会的还有复旦大学关工委会长钱冬生等同志。

俞恭庆同志介绍了教育部关工委在沪调研的计划安排后,王茂根同志讲话。他说,去年开始落实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和任务,高校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退下来以后,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他对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关工委组织现状和发挥老同志作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强调要总结、调查、研讨、交流,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了解好经验、听取好想法、汲取好建议,并形成文件,以便召开部属关工委工作会议进行交流、推广,使离退休老同志的宝贵资源得以充分发挥,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推进。

周家伦同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我校关工委组织机构、常务班子开展工作情况。他说,校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马锦明副书记倾注了许多力气。学校关工委常务班子有责任心、倾注了很多心血,是工作的楷模,树立了老同志王平、李国安、周朝海等先进典型,推进了工作;老同志为学校育人拾遗补漏,支持学生教育工作定位好;帮助分会搞好班子建设,配合工作落实;每年对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分析,落实一、二件大事;花功夫建立长效机制。在思想建设、党校工作、学习交流等方面做出了成绩。最近启动了网络建设,更具有针对性,探索思考、注重效果。老同志们长期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丰富经验,注重操作性。我们还要向兄弟单位学习,促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提高。

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同志在会上就思想定位、组织建设、常务班子、建立机制、网络建设等具体做法作了汇报。复旦大学关工委会长钱冬生同志就组织队伍、党建辅导、互帮结对等作了汇报。

俞恭庆同志在会上特别强调指出:关工委要持续发展,必须建立保障机制。

 

 

同科学院组织党校学员参观陈云故居

新党员宣誓仪式同时举行

近期,同科学院党委组织2008年春季党校学员及学生党支部成员前往青浦参观陈云故居,并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

党校学员和学生党员干部在讲解员带领下,认真听取了关于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和丰功伟绩介绍,观看了相关图片、文献和实物等。通过参观,同学们认识到,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为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也留给我们丰厚的精神财富,他“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坚定信念,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预备党员宣誓仪式在陈云雕像前进行。在学工办党员干部带领下,4位预备党员对着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宣誓仪式后,同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冶、校关工委顾问周朝海先后讲话,对新党员表示祝贺,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坚定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唐培吉教授在昆明中学上党课

2008616下午,我校关工委报告团讲师、原文法学院院长唐培吉教授应邀在杨浦区昆明中学,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为题,为该校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这是昆明中学教工党支部围绕讲党性、树品行、做表率主题活动的一个内容。

教授结合我国近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列举了鸦片战争、辛亥革命的事例,翔实剖析了三次武装起义不能成功的两条原因:一是没有一个先进理论作指导,二是缺少先进政党的领导。他还结合我党在发展进程中曾犯有和右的错误,分析为什么还能不断壮大,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不断检查自已的缺点、错误,在实践中加以克服、修正。教授说:信念是在过程中加强认识的,作为一个老知识分子,我是在理性中提高认识的。他深情寄语:要把握时代潮流的脉博,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不断创新发展。

 

 

校关工委顾问周朝海

参加同科学院学生书画沙龙活动

最近,同科学院学生会举办书画沙龙活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周朝海、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戚爱华和学院党委、团委、学生会有关领导应邀参加,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年届81岁高龄的周朝海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几十年的书画求学生涯,也讲解了书法中起步临帖的要领以及如何落笔、运笔、收笔。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书法作品同舟共济及刊登于《同济报》的篆刻作品。书画沙龙小组的同学们也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一一进行评析。最后,老师挥笔拨墨为书画沙龙题写了朝气二字。共同的文化艺术爱好交融了老一辈与大学生文化脉络相通的深情,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发展。

书画沙龙是同科学院学生书画爱好者自发组织的,是大学生开展文化艺术交流、传承中华书画技艺、陶冶艺术修养、提高文化品位的活动形式。此前,他们的作品已经在艺术节及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上亮相。

 

 

我们相爱一年为主题

环境学院2007级举行沪西告别晚会

64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7级学生我们相爱一年沪西告别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翔峰、团委书记崔莹,以及团学联张晗等一行特由四平路校区赶到沪西校区观看演出。

当晚,大学生活动中心被装饰一新。晚上7时许,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院领导和本部学长们来到了晚会现场。.

开场一段记录沪西一年生活的VCR让晚会增添了几分离别的依恋。随后赵沫沙等朗诵了诗歌《歌 沪西》。院党委副书记黄翔峰作简短的致辞,肯定同学们在沪西的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继续努力。长期从事关心工作、在沪西带领大家走过一年的指导员与班主任鲍成立老师,也通过短片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望与勉励。从他那慈祥眼神及诚挚的话语中,同学们感悟到老师为一届又一届环境学子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晚会中,同学们先后表演了小组唱《hey jude》、《you raise me up》,吉他弹唱《angle》、《普通朋友》,舞台剧《西游记》, 街舞,以及相声《601故事》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尤其是歌曲串烧《光阴的故事》、《沪西的记忆》,让晚会气氛异常热烈。

晚会尾声,黄静水等朗诵了《孩子,别哭》,悼念在汶川大地震中的死难者。长达8分钟的时间里,全场气氛凝重。随后同学们手捧蜡烛,在舞台上组成形图案,表达了对四川人民的祝福。晚会在一段关于记录中国2008年大事的视频剪辑中圆满落下帷幕。整个晚会既表达了同学们对沪西校区的留恋,同时又充满温情和爱的力量,充分表明了大家为四川加油,为祖国加油,做社会的主人,并报效祖国的决心,以及对未来生活与学习的美好憧憬。

 

 

学生演练逃生  专家讲授自救

刘艺林研究员到场指导并作报告

624上午,同济大学关工委报告团讲师刘艺林研究员应静安区地震办公室邀请,前往华东模范中学参加地震逃生演练活动并作《地震逃生与自救互救》报告,静安区副区长朱成钢、区教育局、应急办等有关负责同志观看演练并和800余名师生员工听讲。

演练开始,拉响警报,全体人员在4分钟内集中操场,各班级清点、核对人数。副区长朱成钢进行现场点评。总体上做到领导重视、指挥得力、疏散有序、安全撤离,没有发生任何意外。消防、急救等人员也到现场配合演练,电视台现场采访录制

 

Tj:110

 

0
 

上一篇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群众组织及其领导机构
下一篇2008年同济大学关工委工作要点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