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7-02 【编辑录入:admini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7期(总第58期)
作者:胡银亭  阅读次数:114630

离退休老同志心系灾区奉献爱心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得知我国四川省汶川等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关注着抗震救灾的进展和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危,怀着同情与牵挂骨肉同胞的焦急心情,一些离退休党支部和个人纷纷来电话或步履艰难地来到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表达要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灾区奉献爱心。在最初的3天就收到捐款10600元。514,有部分老同志在苏州西山休养,听说学校15日要举行捐款仪式,纷纷表示虽在外地,也要积极参与,25位老同志当即就募集了8600元。截止21日下午3点,离休党委收到捐款15900元。

考虑到老同志高龄和居住分散的特点,离休干部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协商后决定按“就地、就近、多渠道、多方法”的原则满足老同志们的这一心愿。许多老同志按党委要求就近捐款,仅居住在同济新村的508位老同志,到526日已捐款13万元之多。还有居住在全市各社区的我校老同志参加当地捐款和党员积极上交特殊党费。其中机关退休党总支的党员,截至530日,除在住所参加募捐,还直接在支部参加捐款5600元,缴“特殊党费”16880元,共22480元,有5名党员各捐1000元。他们以行动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表现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同济精神。

普及应急避震知识,开展自救互救

刘艺林在大同中学松江一中作地震科普报告

5月21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科普事业中心、上海市灾害防御协会、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上海科普网协办的第111期名家科普讲坛”活动在大同中学举行。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曙光主持,300人出席。同济大学研究员刘艺林应邀题为“应急避震与自救互救”报告。

刘艺林首先简述汶川地震最新灾情,以及抗震救灾最新进展;其次介绍地震的基本知识,包括严重破坏性地震是小概率事件,地震发生的部位,全球一次死亡20万人以上的地震,震级与烈度的区别,震级与地震能量释放,世界主要地震带以及世界地震分布,中国地震时空分布特征,上海地震特点与抗震设防,中国地震灾害分区,地震预报水平基本估计,2020年前中国大陆地震趋势预测,地震原生灾害(直接,一次),地震次生灾害(间接,二次),地震衍生灾害(间接,三次)等;再次介绍在政府作出地震预报的背景下如何进行应急避震,譬如家庭避震方案的制定,震时预警,大地初期震动,避震原则与方法,埋压待救,极端环境求生存,乘梯遇震,服从指挥,震时驾车,防止次生灾害与衍生灾害,防止拥挤踩踏;最后介绍地震现场救人的原则与方法。

报告结束以后,刘艺林研究员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据悉本次活动将在6月1日4日下午4时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东方大讲坛》栏目播放。5月27日下午刘艺林还在上海市松江一中作了“应急避震与自救互救”报告,400名高中学生听讲。

关工委外国语学院分会举行

“改革开放30年,同济外语大发展”研讨会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回顾、展望同济外语的发展历程,5月27日,外国语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分会举行“改革开放30年,同济外语大发展”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历任党政领导、现任党政领导关工委老同志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分会主任吕培明主持。

会上,吕培明通报了学院近年来发展概况。他指出,德语专业一直是我校的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大学德语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中级德语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点。日语专业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英语专业发展迅速,在今年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他指出,同济外语专业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发展,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他希望在重点建设德语专业的基础上,在强势学科的带领下,形成德语、英语、日语三个专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同时希望各位老前辈提出更多建议。他也谈到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主要缺乏标志性科研成果及大师级学者,这也将是学院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志赵其昌简要介绍了同济外院发展历史。他指出,同济外语专业发展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两点:一是关键时刻,起关键作用;二是德语为主,与时俱进。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中,老同志们回忆了改革开放初期同济外语教学的发展历程。大家谈到,同济外语教学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时虽然办学条件艰苦,但大家齐心协力,靠着白手起家的精神,艰苦奋斗,共谋发展,使同济大学外语教学取得了快速发展。德语系退休教师汪兴传谈到改革开放30年来外语教学所取得的成绩时,他认为只要“干就可以出成绩”;“历史是可以推动的”。他还提出,同济外语发展,必须要与理工科的背景相结合,同时还要扩大外语的辐射面,服务社会。老师还对在座的学生代表提出了殷切希望,各位同学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不能仅仅将外语作为一种工具,而要注意文理结合、扩大知识面、提高文化素养,投身于社会,推动社会的发展。

  德国问题研究所李乐曾老师谈到,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同济德语发展正好互相吻合。在看到同济外语教学所取得的成绩时,我们更要把它当作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向前辈学习,发展德语。老师提出,当前学生质量下降的问题应引起我们认真思考,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如何保持优势,做出更多成绩,以应对校内、国内、国际的竞争。

外国语学院首任院长汪家树谈到,同济外语专业近几年发展很快,在成绩面前更要看到不足,同济外语专业需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科研力量的加强等方面多用力。

外语系(外国语学院前身)原党总支书记鲍超轶指出,当前毕业生的质量问题应该引起充分注意,如何提升毕业生质量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徐乃琛老师希望青年学生积极主动地与关工委老同志们交流学习,主动到“心语屋”与老同志谈心,老同志将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对青年人发展提出建议。

研讨会最后由吕培明进行总结,他感谢老同志对外国语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感谢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学院发展,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秉承老同志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精神,再接再厉,为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关工委顾问王平在经管学院

作“我看改革开放30年”报告

5月27日下午,在上海解放的纪念日里,经管学院学生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顾问王平老师为2007级学生和全体学生党员作了“我看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告会。

会上,首先,王平老师结合前不久的汶川大地震,阐释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并对比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从而引出了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社会的巨大变化,直切主题。王平结合自身作为一名建国后各时期的见证者以及在同济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列举一个个鲜活的例子,用一组又一组的数据,具体讲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巨大变化,引人入胜。最后,王平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在我们的肩上。“相信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天会更好!”老师结束时如是说。

会后,大部分参加报告会的同学表示,自己是80后的青年,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了解并不全面,通过这次报告使大家有了更为清晰和感性的认识。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接过接力棒,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手牵小手,手牵手同飞蓝天

航力学院分会热情接待同济中学师生

4月25日,上海同济中学航模爱好者社团、机器人社团的学生一行,受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邀请,在团委书记陈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院参观。

   学院的老领导、关工委学院分会常务副主任陈立丰教授为大家作了“大手牵小手,手牵手同飞蓝天”的主题讲活,并宣布在两校间开展以“同飞蓝天”的主题系列交流、学习和参观活动。

学院“同飞”航模协会的指导老师李军为大家作了一个题为“航模发烧友的世界”的报告,老师用精彩的语言和生动的PPT演示,介绍了飞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同济大学航力学院的科研与成果;同济大学“同飞”航模协会的今天和明天。随后,在学院领导老师带领下,同济中学的师生参观了学院的航空展示室和大学生优秀航模作品,并观看了一部有关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短片。

土木工程学院与昆明中学共建精神文明签约

5月14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与上海昆明中学精神文明共建签约仪式在昆明中学会议室隆重举行,杨浦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我校关工委、土木学院关工委分会领导及两校学生代表出席,仪式由昆明中学党支书记任贇主持。昆明中学、土木学院领导分别讲话后,土木学院团委副书记严长征宣读协议书;昆明中学任贇,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分会副主任徐建立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昆明中学学生向土木学院大学生献红领巾,向关工委领导献鲜花。土木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吴杏云、杨浦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会长蔡瑞虹、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在签约仪式上先后讲话。

明确分工  责任到人

校关工委网络课题组召开首次会议

5月8日,校关工委召开首次网络课题组会议,明确万腓力、何仲节、丁经纹、刘艺林为正副组长。并对网页设计、组稿、协调作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经费预算、栏目设定、网页运作等具体事项经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决定正式成立同济大学关工委网页编辑组,由现有30名网工志愿者组成。

校关工委召开首次网页编辑组会议

确定栏目  明确文本  分工到栏

5月12日,校关工委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首次网页编辑组会议,各分会常务副主任及“网工”志愿者33人出席。会议由校关工委秘书长丁经纹主持,常务副主任沈枋出席并讲话,副主任万腓力在会上宣布成立网页编辑组,首批成员由已报名的“网工”志愿者组成。他介绍了关工委网页稿件组织的方法及要求,并就稿件来源、稿件内容、稿件筹集与更新量、稿件文本格式、形式及交稿地点等一一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就上述问题进行讨论,许多老同志对栏目名称、界定发表了具体意见,法政、电信、建筑、土木、机械、医学、经管等学院的与会同志分别明确了各自志愿承办的网页栏目。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6期(总第57期)
下一篇2008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