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7-23 【编辑录入:hythyt】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5期(总第76期)
作者:hyt  阅读次数:120120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5期(总第76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0630

                    ——————————————————————————————————

调整组织  踏实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分会认真开展“关心”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于2009129调整了组织机构,由6位退休老同志与5位从事学生工作的在职老师组成。半年多来,做了不少基础性工作,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把分会工作推向新阶段。

  一、学院党政领导为分会创建工作条件

 土木工程学院党政领导为分会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土木大楼A112室设置办公席,配备了电脑、电话、办公桌椅、文件夹、打印、复印等设备;还设置谈心室,配置电话、沙发、鲜花等。上海世博会期间,党政领导向分会退休同志赠送了参观券。

二、学习调研

 这半年中,分会先后建立了工作制度、工作日制度。为便于大家学习,在办公席夹子里放入关工委文献资料、文件规定、先进事迹、各学院分会工作经验等;并在分会网站上设“关工委窗”栏目展示文献资料。317日,邀请学校部分二级分会领导座谈,共同研究开展“关心”工作的经验,作为学院分会的一次学习借鉴机会。

三、网站建设(http://civileng.tongji.edu.cn/ggw

 土木工程学院分会机构调整以后,对原有网站酝酿改版事宜。523日改版试运行,618日服务器挂到土木学院网上。为了适应网站管理,制定了网站电脑使用公约、网站管理办法、网站后台操作指南。并在机房组织了两次网站管理学习讨论。

四、积极开展“三区联动”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分会与上海市昆明学校、上海市杨浦区江浦街道合作联动发展。420日,上海市昆明学校副校长陆伟生等6位老师来到土木工程学院进行座谈交流。57日,上海市昆明学校师生52人,由该校科技总辅导员王鸣老师带队,参观了同济大学物理实验室,大学生志愿者为师生上了一节物理兴趣课。此次活动,是按照双方合作计划,经学院分会与理学部物理系联系后进行的。今年暑假,上海市昆明学校中学部将有5名同学参加同济大学青少年物理实验基地活动班

五、党建、团校工作 

 老同志利用关工委工作日,先后与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及新党员谈话35人。323日,两位老同志参加KAP团学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发表演讲,对团干部提出殷切期望;还播放《中国与世博会》PPS48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党校第15期培训班开班,分会老同志到会播放《中国与世博会》PPS,提出两点希望。610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党校第15期培训班结业仪式,老同志到会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希望,并介绍学院分会网站改版情况。

六、其他工作

 校关工委举办网上读书与评选“我最喜欢的文章”活动,分会在每月例会上进行部署,学院学生党总支把这项活动作为十五期培训班的主要活动之一。61日,对初选入围的20篇文章进行分组评选,每人推荐1篇文章。郑家欣老师首先完成推荐任务;吴杏云老师参加完党校15期学员结业典礼,没有休息就开始审阅并提出推荐意见;王德芳老师还有其他工作,脱不开身,晚上把推荐意见送到信箱;陈忠延老师写了多篇推荐意见,感受良多,准备就该项活动写一份感言。分会常务副主任进行终审,完成推荐任务。

 分会还参与对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与班主任保持联系,共同工作。

 68,分会龚宝英老师应邀参加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的“世博会志愿者主题征文活动”,阅读了“亲历世博”、“奉献世博”等42篇文章,推选5篇征文参加评比。

         

                   机械工程学院分会老同志

 

          热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与国防生

 

        机械工程学院从2003年起,每年都招收来自新疆少数民族的学生,关工委分会老同志在学生入学时就主动摸清学生基本情况,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学生谈话,交流思想感情,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逐步熟悉校园生活,适应大学生活。并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学生工作。

 老同志曾分专业召开民族学生和所在班、宿舍部分同学座谈会,具体了解和分析他们的学习状况,鼓励他们建立信心,激发学习积极性。还与任课教师联系,以最适合少数民族学生的方式给他们以辅导。

 关心学生的饮食,多次到清真食堂与食堂师傅交流,尽量满足新疆学生的饮食要求。鼓励少数民族同学申请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以勤工助学为契机,鼓励他们充分与社会接触,努力学习汉语等。

    2003年以来,机械学院承担国防生的培养工作,2008年成立了国防生党支部。关工委的老同志对这个特殊群体给予高度关注和深切关怀。曾多次在不同年级分别与国防生开展各种活动。2005年,老同志就与当时2004级、2005级国防生开展共建交流实践活动;20094月,老同志与国防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讨论会,围绕着“国防生的自身建设与发展”主题展开交流。会上,国防生党员畅所欲言,发表想法,表示要珍惜同济大学生、国防生这双重身份,做好统筹规划,争取全面发展。老同志希望国防生在校期间好好学习,努力提高,以在今后的部队生涯中充分展示学校的优势。

    分会老教师还积极支持本科生党总支的日常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培养积极分子、党员入党后再教育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有的党小组每学期邀请老同志与大家座谈,向老同志们提出诸如在入党、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困惑,老同志们热情、认真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在关工委老同志的帮助指导下,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学生思想上积极上进,主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发挥主观能动性。

    分会老同志主动联系在党校学习的积极分子,经常参加他们的小组讨论,老党员们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为他们解读何谓党员的先进性?如何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使学员们加深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以实际行动体会“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从思想上入党。老同志们要求积极分子从“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真正成为广大同学心目中要求入党的先进分子。


             

                    “师生面对面”

         共话“核心价值观”

 

    6月23下午,校关工委“师生面对面”谈心组老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意义和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座谈。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傅凯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很快,社会变革深刻的大背景下,成绩喜人,问题也令人担忧,无论是教育、道德、文明素养,还是三农、民生等问题,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密切相关,能与关工委老师探讨、交流这个热点问题,感到高兴;大二学生王倩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方面基本内容,结合社会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大三学生王璇联系自己曾经在日本生活的经历与体验发言,认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非常必要;英语系大四学生、新党员董怡菲认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思想多样化不可避免,但也要重视那些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拜金主义等消极有害的思想观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传播与艺术学院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党员陈旭、李名予则从西方文化对大学生的影响,联系现实谈了看法和体会。

外国语学院退休副教授曹英多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退休副教授贾瑞云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以自己亲历或见证的国内外历史与现实,理论联系实际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沟通,平等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

 

    法政学院志愿者下社区

 

  参加中学生“我与世博”主题班会活动

   

         61,法政学院召开大学生志愿者(第二批校外辅导员)会议,会议部署赴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中参与中学生“我与世博”主题班会活动的有关事宜。学院党委书记温秉权作动员,强调服务社会、锻炼自己是这次活动的宗旨;他还向与会者提出了具体要求。

  64中午,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杨教附中16个班级与中学生展开面对面交流。大学生志愿者在主题班会上谈了自己参与世博服务的经历,介绍了热门场馆,还出示了相关照片,着重围绕人生价值问题谈了切身体会。他们普遍谈到,志愿者确实很辛苦,中午进园区到晚上11时才能离场,在园区要不厌其烦地解答参观者提出的各类问题。他们中有的谈到,参与世博志愿活动,不仅对办好世博不可或缺,而且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是发扬为人民服务精神,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他们谈到,现在的年轻人奉献精神少了,要弥补这种缺失,志愿者活动是重要平台。他们鼓励中学生要争当志愿者,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服务于社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中学生向志愿者提出很多细节问题,如园区内发现有参观者晕倒,将如何处置?志愿者如何克服各种困难、忠于职守?等等。志愿者都作了回答。也有的中学生崇拜外国歌星,志愿者告诫他们要注意形象,文明游园。

 主题班会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结束。对于这次活动,杨教附中的领导、班主任和中学生普遍较为满意。志愿者谈到,这次活动不仅宣传了世博及世博精神,而且加深了自己对“为人民服务”的认识,培养了能力,确实非常有益。

 

                             汽车学院关工委分会老同志

 

  与本科生新班主任交流工作经验

   

         6月中旬,汽车学院党总支举办2010级本科生班主任交流会。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高申兰及分会委员刘海峰、葛畅、陈觉晓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该院本科生班主任由党总支在新留校的教师中遴选,他们年富力强,具有博士学位,专业知识丰富,但在思政工作方面经验不足。为此,院党总支副书记钱昕邀请关工委分会的同志与新老班主任们一起座谈,交流本科生工作的特点,分享经验与教训。分会老同志及老班主任们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结合90后生源特点,提出了对新生在品德、人格、学习、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培养步骤和措施,并明确班主任的责职和义务。新班主任们不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整个交流会目的明确,气氛活跃。新班主任们表示,交流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他们由预备队顺利转向正式军,他们将不断向老同志们请教,在实践中摸索新时期的教育方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荐稿人:xwf    2010-07-26     执行编辑:xwf     2010-07-26     责任编辑:hyt    2010-07-26 

 

       

0
 

上一篇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学院分会一览表
下一篇公 告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