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11-30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3期(总第143期)
  阅读次数:30097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3期(总第143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01110 

———————————————————————————-----


  关工委参与校2020年“立德树人 筑梦英才”新生骨干训练营活动


  近期,同济大学2020年“立德树人 筑梦英才”新生骨干训练营正式开营。290名新生骨干通过自主报名与学校选拔相结合的方式,从众多新生中脱颖而出,提前来到同济校园、感受大学生活。本次新生骨干训练营持续8天,活动内容丰富,组织形式多样。

  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受邀出席了训练营第五天 “以德为先,怀瑾握瑜”的主题教育活动,并作了“深爱我的同济”的专题讲座。报告中,金老师以自身扎根同济校园半个多世纪的求学、教学与生活经历娓娓道来对同济大学的“十爱”。一爱校名,二爱校训,三爱校徽,四爱同济人的革命精神,五爱同济前辈,六爱同济专业,七爱同济多元建筑,八爱同济标志,九爱同济文化,十爱同济精神。以爱之名,金老师向全场新生骨干们讲述了同济人砥砺前行,同舟共济,与时俱进,敢为人先,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最后,金老师现场向八位新生骨干代表赠《同济的故事》一书,激励全体新生骨干们传承同济精神,走好新时代同济人的长征路。

  学子们纷纷表示,“鸿儒讲故事,不老的初心”让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老教师们对学校的爱、对育人的爱、更重要的对同济精神的爱,他们也将传承同济情怀、做优秀同济人,继续发扬“同心同德同舟楫 济人济事济天下”精神。

  自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组2019年受聘我校新生院“鸿儒讲故事”的“明辨启新”思想导师以来,已经多次受邀参与新生各类思想政治讲坛,在新生理想信念教育、适应性教育等方面齐抓共管,和新生谈理想、谈信仰,共助新生成长。

  报告会由新生院党委副书记崔莹主持。


  校关工委举办学院分会新任一号老同志培训


  9月11日,校关工委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新任学院分会一号老同志培训。参加学习的一号老同志有数学学院郑稼华、设计创意学院朱钟炎、航力学院陶伟忠、生命学院王蕴洁 、人文学院沈卫青。培训班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主持,校关工委办公室谢伟芬、屈守华出席了培训。

  陈立丰老师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关工委的宗旨就是立德树人。关工委的任务就是在党委领导下围绕学校德育工作和培养青少年学生全面成长的中心做配合补充工作。并全面阐述了关工委24字工作方针的内涵。“围绕中心、配合补充”这是关工委工作的导向和定位;“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这是关工委的活动准则;“立足基层、注重实效”这是关工委的思想作风。

  陈立丰结合学校关工委工作实际向老师们重点讲解了教育系统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等优势,以及在工作中如何正确处理主角和配角、主导和主体、数量和质量等关系。

  他还详细介绍了我校关工委的组织架构和在长期实践工作中逐步形成的具有鲜明同济大学特色的关工委活动品牌:一、一键在手,我们创建了同济大学关工委网站,在助力德育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二、两面相对,师生面对面深入开展谈心互助活动;三、“三区融合 共同育人”创建了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模式;四、四方宣讲,我校关工委报告团深入到各学院、中小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五彩校园,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感恩教育等;六、党建六字诀,关工委老同志通过学习、指导和共建积极参与大学生党建。而这些品牌活动的根基都在学院,因此加强学院分会建设是我校关工委建设的重中之重。陈老师要求各位老师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紧密配合学院学生部门,不断加强自我学习,积极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满怀对青少年学生的爱心,对关工委工作的热心和责任心,我们就一定能做好一号老同志的工作。

  谢伟芬老师结合各分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一一和各分会老同志们进行了交流,各位新任一号老同志表示,感谢陈老师和谢老师的指导与交流,一定在校关工委的带领下,积极做好各项关工委分会工作。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莅临我校关工委指导工作


  9月14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副主任俞恭庆、秘书长金勤明、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一行4人来我校指导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陈立丰、副主任万腓力、副主任兼秘书长徐讴平,常务组乔建新、钟勤、曾富荣、谢伟芬、屈守华参加了会议。

  高德毅首先感谢各位关工委老同志从岗位退下来,不辞辛劳地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继续在一线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在各位老师的团结努力下,同济大学关工委的工作一直都开展的非常出色。

  金正基详细地对我校关工委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仅在办公经费、办公条件、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还从2013年以来将关工委工作每年浓缩放入我校党代会报告,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开展。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我们每年都定期联合团委、党委学(研)工作部、宣传部、离退休办等部门开展各种活动。三、关工委常务组分工明确。成员分别负责党建、报告团、三区融合、网站编辑等工作。感恩教育、网上阅读征文、读懂中国、四史教育、三全育人、新教师培训、三区融合共同育人等工作每年都良性开展,有的工作已打造成了市级品牌和全国品牌工作。特别是2020年疫情,我们迎合学生所需创造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工作,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四、加强学习与交流。我们定期学习教育部、上海市、学校最新政策文件,定期走出去实地考察调研,并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

  俞恭庆指出明年是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开展的第30周年,前20年的主体工作均在线下开展,线上工作的基础较为薄弱,网站的专题研究较少,希望我校能够结合网站建设的工作经验,推进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项课题“互联网+”课题的研究工作。

  吴广明感谢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各位领导的表扬与鼓励,表示我校关工委的老领导们不仅经验丰富,还十分热情主动,特别在我校“三全育人”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做好全方位育人工作。


  关工委参加校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仪式及岗前培训并寄语


  9月22日,教师工作部召开同济大学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仪式及岗前培训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教师工作部部长黄雨、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金福安、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关工委常务组成员钟勤及2020年全体新进教师参加了大会。

  钟勤代表关工委在会上发言,热烈欢迎新同济人。他总结自己三十多年在同济工作的经历,认为要成为真正的同济人,应该要树立同济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要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他在学校机关和学院经历多个岗位,都把学校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全力以赴把本职工作做好。他进一步提到不但要认可同济人的身份,还要认可同济的办学理念。同济两个字不仅仅是校名,更是对社会的责任。他举例同济历史上的经典往事;1938年同济师生抗战时期迁徙到赣州办学,在城外山崖上镌刻下“同济”两个深深的大字,表达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的决心。这就是同济精神的实质,希望新同济人要一辈子实践这种精神。他还向大家推荐了由关工委编辑的《同济的故事》,这本书多次赠送给全体新生和新教师。并介绍关工委正在编辑《同济学子话恩师》的书籍,诚邀各位新老师积极投稿。最后,陈立丰和钟勤将《同济的故事》赠送给学员代表,并合影留念。

  黄雨布置了培训活动的丰富内容,优秀教师代表赵程也在会上发言,冯身洪开讲培训班第一堂课《同济天下——百年名校的家国情怀》。



  网站召开第65次工作研讨会


  9月29日上午,关工委网站召开了第65次工作研讨会,着重研讨上海市教委互联网+同济研究基地的课题情况。

  谢伟芬传达了上海市教委领导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的情况以及教委理论基地的安排。

  关工委副主任万腓力在会上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市高校和部分区县职校建立了10个理论研究基地。同济大学关工委是十个理论研究基地中的一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把这个理论研究的任务交给同济大学关工委,是对我们的信任,教委领导也希望我们的理论研究能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为互联网+在高校关工委的运用探索一条新路子。所以,我们每一位网站组的老同志有责任配合学校课题组做好课题的准备工作,利用我们十几年网站线上工作的经验,为课题组提供素材及技术支持。

  接着,万腓力根据高校关工委搞网站及互联网+的现状,提出了15个相关的议题(事先已发给大家,提请思考)的解释。网站组的老师们围绕议题作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讨论的情况将由专人汇总,报告给学校课题组。

  会后,老师们为厉仁玉老师过八十岁生日。在悠扬的“祝你生日快乐”的乐声中,厉老师许愿吹烛;漏幼华老师助兴赋诗一首,贺厉老师八十华诞。


  厉精求治屏幕前,

  仁言利博真情显。

  玉成其美手中键,

  赞不绝口众人言


  丁经纹、胡银亭两位老师分别送了字画和篆刻作品。大家对厉老师十几年兢兢业业在网站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厉老师也衷心希望网站在学校关工委的领导下,越办越好。

 

  同济大学关工委赴贵州紫马中学开展助学活动


  紫马中学地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地理位置偏远,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始建于1968年的紫马中学长期以来办学基础落后,条件艰苦。全校现有学生563人,其中留守儿童291名,建档立卡贫困生346人,低保家庭学生14人,家庭贫困学生占全校学生的64%。

  五年前,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和老领导高廷耀、周增炎、马鲁铭等就在紫马中学和贫困学生结对开展资助帮困工作。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不断推进脱贫攻坚战,支持扶贫力度不断加大,紫马中学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如今,学校的办学条件已达到国家标准,并形成了一支素质良好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专职教师42人,其中中高级职称教师占50%,并有省级名师2人,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8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教学水平明显提高,近几年中考成绩位列全县前茅;先后获得“黔西南州绿色示范学校”“黔西南州零犯罪学校”“晴隆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经学校党委同意,校关工委常务组、团委、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一行10人于10月27日赴紫马中学开展助学活动。

  10月28日,“同济大学关工委—紫马中学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紫马中学举行。晴隆县教育局工委委员程野、紫马中学校长张南程,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徐讴平、关工委常务组钟勤、郭超、乔建新、谢伟芬、屈守华,上海同济建筑装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毅及紫马中学校领导、班主任、学生代表50多人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张南程校长感谢同济老教师对贫困学生几年如一日的帮助与关心;有的被资助学生虽已毕业,但一直惦记着上海的爷爷们,返校时会和老师们提起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得到上海老爷爷们的关心和资助。今天,“同济大学关工委—紫马中学奖学金”设立,学校一定会有效利用好这笔爱心捐赠,资助更多同学完成他们的求学之路。

  金正基在会上做了“读书是可以脱贫的”讲话。五年前,他和学校几位老教师定向资助紫马中学的贫困生;从那时起,对紫马中学,对受助学生就多了一份牵挂。他为紫马中学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高兴。这次他特意为学校写了一幅“以德立学”的书法作品,希望紫马中学能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争取把学校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排除干扰,抵制诱惑,坚定地在求学道路上往前走,读书是可以脱贫的;二是希望同学们培养学习自觉性,要刻苦、要用心;三是希望同学们有崇高的人生目标、心怀梦想,并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金老师言简意赅的讲话赢得了同学们热烈掌声。

  受助学生代表梁高凤发言。她发自肺腑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对学校以及同济大学关工委给予她各方关爱的感谢,并表达了热爱学习,要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决心。

  同济大学校友刘毅作为主要捐赠单位发言。他表示,非常希望奖学金能对贫困家庭学生起到实际的帮助,并鼓励学生们更加刻苦努力,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当刘毅把15万元的支票交到张南程校长的手中时,全场再次响起了热烈掌声。

  徐讴平介绍了“同济大学—紫马中学奖学金”使用办法,希望奖学金能有效运作。郭超、钟勤代表同济大学出版社捐赠500本图书。

  会后,金正基专程走访了他多年资助的两位学生家庭。小毛同学的爷爷激动地对金老师说:“真是感谢您一直以来的资助,孩子才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金老师也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并将专程从上海带来的伴手礼送给小毛同学。12岁的小李同学几年前爸爸病故,妈妈在外地,今年上半年爷爷也去世了,姐妹三人全靠奶奶照顾。见到一直关心她、资助她的金老师后十分激动,她亲切地叫着“金爷爷”,连声对金爷爷表示感谢。在详细地了解小李的家庭和个人近况后,金正基鼓励她要坚强,要努力学习,并说:“以后考上了高中、大学,我都会支持你。”看到小李同学的奶奶沧桑的面容和变形的双手,校友刘毅当即拿出身上所带的钱,坚持让奶奶添置两件过冬的衣服。

  徐讴平率队走访了紫马中学两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庭,将精心准备的学习用品和营养品送到学生手中,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并建议学校老师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帮助他们早日成才。

  在不久前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次贵州之行,关工委老同志通过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实地观察紫马中学和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每个人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和切身的体会。短短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参加活动的关工委老同志表示,会继续发挥“五老”精神,为立德树人尽一份绵薄之力。

 

  校关工委对新任学院分会兼职秘书进行培训


  11月6日学校关工委对新任学院分会兼职秘书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的新任兼职秘书有:医学院马星宇、环境学院徐畅、外国语学院李小蜜、土木学院张昂、国政学院巫晓莉、化学院祝全敬、航力学院杨宁汉、汽车学院李秋健(代王京晶)、材料学院李楠、交通学院姚堃、设计创意学院吴皇丽。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主持了培训。校关工委办公室谢伟芬、屈守华出席了培训,已担任物理学院分会兼职秘书10年的贾飞老师应邀出席,并作了发言。

  陈立丰首先向新任兼职秘书介绍了关工委组织的宗旨、性质和任务,以及我校关工委的组织架构,并特别指出:学院分会设立由学院学工口老师担任分会兼职秘书的做法是我们同济大学关工委组织建设的特色和一条成功的经验。陈立丰重点阐述了教育系统关工委24个字工作方针的内涵:“围绕中心,配合补充”是关工委的定为和导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是关工委的活动准则;“立足基层,注重实效”是关工委的思想作风。

  陈立丰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向老师们阐述了在工作中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主角和配角的关系、主导和主体的关系、活动的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介绍了我校关工委十几年来开展的六大品牌活动:关工委网站、师生面对面、三区融合共同育人、关工委报告团、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党建工作等。

  最后,陈立丰向兼职秘书提出:当好工作联络员、活动组织员和为老服务员;要对青年学生满怀爱心、对关工委工作充满热心、对开展活动有高度的责任心。希望大家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和分会关工委老同志一起,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在“三全育人”中创造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物理学院关工委分会兼职秘书贾飞老师结合自己担任10年兼职秘书的经历谈了自己的体会与感受。她介绍了学院以党建为抓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她说老同志言传身教对大学生进行入党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对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指导和进行课程思政等,以及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说自己做兼职秘书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为老同志服务,为青少年学生服务,并做好学院党委和老同志之间的联络沟通桥梁作用。

  谢伟芬老师就近期和下学期关工委主要工作作了说明。



荐稿人:xwf 2020-11-30 执行编辑:xwf 2020-11-30 责任编辑:ffy 2020-11-30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2期(总第142期)
下一篇测试73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