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10-21 【编辑录入:hythyt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6期(总笫77期)
  阅读次数:128145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6期(总第77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网址:ggw.tongji.edu.cn ) 2010年10月19日

————————————————————————————————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四协作组第一次交流研讨会于2010926-28日在我校举行

 

    926上午,第四协作组第一次交流研讨会开幕式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5所大学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振有及秘书处于慧敏,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俞恭庆及关工委秘书长陈其昌等领导莅会指导。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昕,党委办公室主任、关工委副主任冯身洪,离退办主任、关工委副主任何仲节等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同济大学关工委顾问、关工委常务组、网工组、报告团成员及各分会常务副主任70余人。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主持。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马锦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代表正在北京开会的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周家伦向到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对合作主办这次会议的部直属上海其他6所兄弟学校关工委表示由衷感谢。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俞恭庆在会上讲话。他代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热烈欢迎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和全国部分高校关工委领导到上海指导工作。他指出,部直属上海高校关工委在推动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他在全面总结同济大学关工委的五条基本经验后说,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关工委的的优质资源发掘好,将先进经验宣传好,将关工委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好、保护好,努力将关工委分散的资源转化为整体的优势,将潜在资源转化为现实的成果。俞恭庆特别吁请与会高校积极支持由教育部关工委主管主办、上海市教育关工委承办的《关心下一代》杂志,积极撰写文章,扩大杂志的宣传,使刊物在指导和推进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舆论的先导和阵地作用。

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于慧敏代表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对到会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她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交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开拓进取,进一步促进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接着就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断推进取得成效、高校关工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好近期的几项工作等问题发表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振有以《纲领主题主体 .主导----“教育规划纲要的解读与思考》为题,为与会同志专题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就纲要的总体战略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大改革、保障措施等作了详尽阐述。他精彩的报告为大家理解和贯彻纲要作了很好的引导,受到大家热烈赞赏。

会议重点交流了各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精神的情况、经验和问题。会议期间邀请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世博设计研究院主任姜富明为大家作有关世博会报告。与会同志还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及浦江夜游。

会议决定协作组第二次会议于2011年由北京科技大学承办。


 

学校关工委召开常务工作组会议

研究确定本学期工作项目

 

 97,校关工委常务组在行政楼418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任沈枋主持,秘书长丁经纹就拟议的本学期工作提请与会同志讨论。与会同志就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笫四协作组首次会议筹备工作、参与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有关活动进行研究,确定了应征文稿、特色项目及人员分工,确定了本学期工作要点:

一、参与新生接待、咨询;分发致新同学及新生班主任的信。

二、认真筹备部属高校关工委笫四协作组会议。落实会议经费,制定会议议程,搞好会议材料,做好迎、送接待等会务工作。

三、完成教育部纪念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约稿5件。(1)十年求索路  一腔舐犊情——记从低谷中奋起的同济老同志们;(2)创建网站作关心工作;(3)三区联动关爱青少年;(4)师生面对面交流体会;(5)二十年如一日全心关爱下-代——记老而弥坚、坚守在关心工作岗位上的王平同志。

四、调研二级学院。了解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情况。

五、学习考察。初步确定11月上旬去井岗山大学考察。

六、完成市教委关工委三项课题研究(1)《高校关工委秘书处在长效机制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2)《在三区联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加强大学生实践锻练的探索和实践》;3)《高校基层关工委的实践与研究》)1130日前结题上报。

七、校、院二级关工委理论学习。内容(1)部关工委杭州培训班5个材料(选取部分);2)落实贯彻部党组(2009)20号文件。

八、网络工作:(1)网上读书活动总结颁奖;2)网站改版在共识基础上继续完善实施。

九、与学工部共同研究落实学校125规划中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激励机制。

十、举办回顾过去瞻望未来工作总结暨迎新茶话会”(20111月中旬)

十一、作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推荐申报工作。

    十二、921召开分会常务副主任会议,布置本学期工作。



 

 荐稿人:hyt 2010-10-20  执行编辑:hyt 2010-10-20  责任编辑:xwf 2010-10-21

0
 

上一篇同济大学关工委“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安排表
下一篇党校、关工委举行“网上读书和评选‘我最喜欢文章’”活动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