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1-13 【编辑录入:hythyt】 文章出处:秘书处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9期(总第71期)
作者:简报编辑组  阅读次数:50916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9期

                                                (总第71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091223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文件

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

学校关工委连续召开学习会开展调研

 

 教育部党组下发《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我校关工委先后多次组织常务工作组成员及各学院常务副主任学习文件,根据学校及各学院情况具体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93,学校开学前夕,关工委召开常务工作组会议,学习讨论意见及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学习贯彻该文的通知;9251013先后两次组织各学院常务副主任学习;1120,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分会四平路校区片和嘉定校区片分别作专题讨论,征求各学院分会就贯彻部党组文件的意见和要求。121115日,常务副主任沈枋、副主任陈立丰、秘书长丁经纹、副秘书长胡银亭等相继去汽车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调研,直接听取基层分会的意见。随后,陈立丰、丁经纹、胡银亭三人汇总学习、调研情况,起草向学校党委的汇报提纲。1223,关工委常务工作组就汇报提纲作进一步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形成正式文件,为下一步在全校贯彻部党组文件作好准备。

 

深刻理解部党组文件精神

 

《意见》是以教育部党组名义下发的一个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是教育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家在学习中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意见》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大家认为,《意见》是教育部党组站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和时代的高度,对教育系统各级党委领导关工委、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提出的具体意见。充满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厚爱与希望,是对参与关工委工作老同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结合本校工作实际,着力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文件的过程作为进一步推动工作的过程。

在学习中大家谈到,文件既是对教育系统关工委18年来工作的总结、概括和提升,同时又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文字虽不长,但是文件提出的要求非常明确,可操作性很强。文件提出六个方面的具体意见,基本上涵盖了目前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且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关工委的设置、任务、保障措施等也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不仅对提高老同志的认识,而且对各级党政领导认识、了解、支持关工委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注文件中的创新提法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对文件中一些创新提法颇多关注。比如对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定位,文件明确: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而以往的有关文件和领导人讲话,常常表述为群众性的工作组织。又如对关工委中在职领导和老同志的关系,文件明确: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而不是老同志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再如文件既对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出要求,同时非常强调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的设置和建设。文件明确:省、市、县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关工委应设日常办事机构,可独立设置或挂靠有关部门,并配备一定的专兼职人员(现职干部或离退休人员)。要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要选配服务意识强、热心关工委工作、有一定能力和水平的同志担任负责人。这种规定可见其对具体抓落实部门的高度重视。文件还提出既要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又要珍爱和保护老同志的积极性。学校党政领导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个人给予适当补助;对因工作需要并经领导批准返聘的秘书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应执行本单位返聘人员的有关规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要给予表扬和奖励。文件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工作上要大力支持关工委。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必将成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

                           

对当前工作的具体意见

 

         在历次学习讨论中,大家结合学校具体情况,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

        在四平路校区片会上,各学院常务副主任一致认为党政领导重视、支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我校几个先进单位的经验,就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比如城规学院尊重老同志的意见,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每学期发给一号老同志经费补助1000元、关工委其他老同志每人500元,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保障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较好地调动了老同志的积极性。而少数学院至今关工委组织还不完善,虽有组织但机构、人员不到位、经费无保证,工作难开展,挫伤了老同志的积极性。大家建议要通过《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弘扬先进,推动后进,把我校关工委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意见》规定,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其办公、活动经费应列入学校财务预算,并在办公室人员、设施等方面,应与我校有数万名学生相适应,以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给坚持关工委日常工作的老同志生活补助,按照担任职位和工作责任,校关工委常务工作组成员,按照每月分别700500300元的标准发给;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每月发给100元、常务小组成员每月发给50元补助。参加嘉定校区片会的同志则建议由学校行文,给关工委分会一号老同志每月补助500元,校关工委常委(负责同志)每月补助1000元,用于电讯、交通等必要的支出。分会常务副主任要完成一定工作量,有量化的指标考核。

        为坚持关工委日常工作的老同志创造工作条件,每年为校关工委常务工作组成员和学院一号老同志订一份报纸(或发1-2份报纸、杂志集订单)。为经常坚持为关工委网站工作的老同志报销年度上网费。

两个片会的同志都提出,继续实施每年组织一次老同志到兄弟院校学习考察活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每年组织老同志进行一次学考察活动,一边休闲一边交流工作经验,应有经费保障。

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吸收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有热情和威信的低龄老同志加入队伍。定期组织学习与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高。

 

顾总结今年工作   讨论安排明年工作

医学院分会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意见

 

1211,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教党【200920号文件,回顾总结2009年工作,讨论安排2010年重点工作。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分会主任姜成华主持,常务副主任欧阳杰首先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王茂根副主任的报告,一是介绍了文件形成的依据、过程、主要特点和自己的学习体会,并介绍兄弟学院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结合医学院实际从调整组织结构、开展活动、经费落实等方面提出意见。二是回顾总结今年工作,既肯定成绩又找出不足之处。三是对明年分会工作提出建议。学院分会副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徐纪平,通报了当前学生的思想状况与特点,结合实际对关工委分会工作如何为学生解疑释惑、全面发展、早日成才提出了针对性意见。老同志杨虎川教授、孙鸿祺副教授从参与教学督导和平时的所见所闻发言强调,要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巩固专业思想的教育。姜成华书记向老同志通报了学院当前主要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思路。充分肯定学院分会老同志所做的工作,并代表学院党政领导感谢老同志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无私奉献!表示今后要把关工委分会的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计划,按照教育部20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从组织、经费、制度、机制上给以保障。希望老同志继续为医学院的建设、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才出谋划策,既要坚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保重身体。负责学院团委工作的曾盈老师也出席会议。

 

 汽车学院采取措施落实教育部党组意见

 

近年来,汽车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院党总支领导、校关工委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教育部党组的[2009]20号文件进一步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汽车学院为贯彻落实20号文件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一、人员配备  院关工委分会由院党总支书记陈翌任主任;返聘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同志高申兰任常务副主任;参加分会工作工作的同志还有:院党总支副书记钱昕;院关工委秘书陈觉晓。

二、工作场所  学院在汽车学院行政楼专门为分会设置独立、固定的办公场所,以便关工委分会开展工作。

三、经费支持  学院每年为关工委分会设立专项工作经费6000元,如工作需要,可进一步加强经费支持力度。

 

荐稿人:hyt  日期:2010-01-13  执行编辑:hyt  责任编辑:xwf  日期:2010-01-13

 

0
 

上一篇汽车学院落实20号文件 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1期(总第72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