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05-19 【编辑录入:hythyt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4期(总第66期)
  阅读次数:79228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09年4月30日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会长俞恭庆出席

学校隆重举行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


党委书记周家伦讲话  常务副主任沈枋作工作总结


  4月23日,学校隆重举行2005—2008年度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出席会议的有校关工委委员、顾问;各学院分会主任、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兼职秘书;校关工委报告团成员;校关工委网站编辑组成员及受奖人员97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会长俞恭庆、《关心下一代》杂志联络部主任高永平应邀出席。

  表彰会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马锦明宣读《同济大学关工委关于表彰2005-2008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入座主席台的各领导同志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环境工程学院分会、医学院分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外国语学院分会、关工委网络工作组获先进集体称号;王平、周朝海、李国安、董鉴泓、赵明洲、储祥贵、李继英、陈家峥等8人获荣誉奖;万腓力、吴杏云、唐培吉、赵其昌、贾瑞云、李斌、欧阳杰、刘艺林、周彧、李忆、温秉权等11人获先进个人称号;陈立丰、盛红华、翁维嵩、赵士廉、蒋申英、张南鹭、鲍成立、卢其庆、范锡洪、高申兰、耿鸿芝、祝文美、曹英多、黄小英、贺贝贝、朱炳元等16人受表扬。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作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前进!——同济大学关工委2005-2008年工作回顾》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关工委四年来的工作,并提出今后的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会上,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翔峰就学院党委如何重视、关心、支持分会工作作了交流;医学院分会常务副主任欧阳杰就分会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谈了体会;体育部分会常务副主任吴杏云就克服自己体弱、家人住院等困难,一心投入“关心”工作作发言。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会长俞恭庆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同济党委一贯重视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肯定了同济关工委取得的成绩,热情赞扬同济老同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精神。

  学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周家伦在会上讲话,在热烈祝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荣誉的同时,热忱感谢关工委老同志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的贡献,并对关工委下阶段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于表彰2005—2008年度

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教育部关工委、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指导下,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和二级分会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了较大贡献,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为褒扬长期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弘扬先进,树立楷模,进一步激励和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经研究决定:授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等5个组织为“2005—2008年度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平等8位同志为“2005—2008年度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授予万腓力等11位同志为“2005—2008年度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对陈立丰等16位同志给予表扬。                       

  希望获得奖励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努力再创佳绩。希望各学院分会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以获奖者为榜样,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拓展新载体,开辟新途径,为建设和谐社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新贡献。


环境学院举行第二届“红色故事会

陈立丰教授应邀讲故事


  4月28日,环境学院学生党总支及学院关工委分会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以“科学发展 自强不息”为主题的第二届“红色故事会”。学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教授,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离退办副主任、校关工委秘书长丁经纹、关工委环境学院分会常务副主任陈绍伟出席;并邀请机械学院、电信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参与。学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金福安、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华、宣传部副部长孔德懿等领导出席并担任评委。

  环境学院学生党总支在总结去年第一届“红色故事会—我说改革开放30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筹备了主题为“科学发展 自强不息”的第二届“红色故事会”。“故事会”是这个学生党总支组织生活的一种崭新尝试,同学们通过前期对基本理论的自学和小组讨论,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再创作,以小品、诗朗诵、相声、歌舞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展现理论学习成果,同学们又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通过观看自己身边同学的表演领悟理论精髓。参加本次故事会的9支本科生队伍、1支研究生队伍精心准备,“讲故事”被他们创意性地转化为舞台剧、情景诗朗诵、主题舞蹈、双口相声等形式,极具表现力与感染力,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赞扬。同学们的“故事”,从讲述“稀里糊涂村”发展的《新农村建设》,到规劝保护环境维持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寓言《复活节岛的故事》,从歌颂“天路”——青藏铁路建设战士的《壮哉!大青藏》,到唱响科学发展观礼赞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分别选取不同角度讲述学生党员对“科学发展”的解读。

  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应邀给学生们讲了一个题为“我们一定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的故事。作为一位多年从事航空教学与科研的老教师,在故事中,他回顾了我国航空人为自主设计制造民用大飞机的卓绝努力与光辉历程。他指出,早日让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民用大飞机飞上蓝天,既关系民族的声誉国家的尊严,也是对中华民族意志品质和精神智慧的一次大检阅。历经半个多世纪,新中国几代航空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出令国人自豪、令世界瞩目的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现了我国航空人科学进取、志在超越的精神理念。

  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在会上发表讲话。她对红色故事会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给学校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创新实践工作带来积极影响。


人文学院党委、关工委分会

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演讲比赛


  4月23日晚,人文学院党委、关工委人文学院分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会场组织了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演讲比赛”。胡银亭、范锡洪代表校关工委参加活动,并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活动以本科生党员为主,组织12位同学上台演讲,题目有:“忆往昔光辉岁月,看今朝普天同庆”、“以人为本,人文科学”、“在历史的洪流中前进”、“我有一个梦”、“从08看华夏改革开放之风”、“公民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大学生实践科学发展观”、“难忘的岁月,辉煌的成就”、“六十年的征程”、“我心中的科学发展观”、“忆改革,展辉煌,续新篇”、“党和改革共生息”等。选手们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真情,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对改革开放和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同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演讲不时引起观众的共鸣,有一位同学要求即席发言,表达自己的感受。演讲比赛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范锡洪代表校关工委发言,高度评价大学生们的演讲。他认为演讲内容非常好,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范锡洪说:“你们现在20岁,到建国100周年时,你们60岁,这40年正是你们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的时期,相信你们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范老师的讲话寄托了对学生们的期望,获得了热烈掌声。

  人文学院、传播学院、电影学院的70余位学生、教师参加了活动。


法政学院分党校举办主题讲座

耿忠平教授深入阐述“科学发展观”


  4月14日下午,法政学院分党校举办2009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暨“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讲座。邀请法政学院关工委分会老同志耿忠平教授为主讲人,分党校的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了耿教授对中国当前发展形势的深入分析和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阐述。通过讲座,对学员们进行了一次专业培训,深化了学员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认识,为新一期培训班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新载体

电信学院成立学生党支部书记联谊会


  为更好地对现有近30位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培养和工作指导,提升他们“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能力,在电信学院学生党总支倡导下,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联谊会4月7日在嘉定校区正式成立。

  在大会上,学院党委委员董变林宣布支部书记联谊会成立。院关工委分会毛广山对联谊会及学生支部书记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表示愿意为联谊会和支部书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会上,支部书记们通过了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

  成立“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联谊会”是电信学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践“同舟共济、科学发展”的过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对学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为促进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借助联谊会的平台,加强支部书记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支部间的相互合作,增强凝聚力,提高支部书记队伍素质。

  成立大会结束后,党支部书记联谊会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会上讨论了本学期 “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 的活动策划,并参与了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学生就业调研座谈。


汽车学院分会开设“爱心屋”

钱昕胡银亭为“爱心屋”揭牌


  4月22日,汽车学院关工委分会举行“爱心屋”挂牌仪式。学校关工委副秘书长胡银亭、学校关工委常务工作组成员欧阳杰、汽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钱昕、汽车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高申兰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仪式。钱昕和胡银亭为爱心屋揭牌。

  揭牌后,高申兰介绍了“爱心屋”成立的背景和目的。钱昕代表汽车学院党总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肯定了“爱心屋”揭牌的积极意义,强调汽车学院党总支对学院“关心”工作的一贯支持,希望“爱心屋”能实实在在、全方位地扶持学生成长。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纷纷发言,从各自的教学或学习经历出发,谈了建立“爱心屋”的必要性,并对“爱心屋”今后的具体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欧阳杰发言希望汽车学院的“爱心屋”能长久、有效地办下去,并为校关工委举办“谈心屋”提供经验。


王平同志为经管学院本科生党员作报告


  四月初,校关工委顾问王平同志来我院管理工程类本科生党支部辅导,为校本部本科生党员作了关于全球经济危机及其根本原因与科学发展观的讲座。经管学院各党支部学生党员集体组织参与了此次学习。

  王老师分别从分析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即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联系两会精神谈坚定信心对抗金融危机等三个方面讲述了金融危机与社会主义与科学发展观的关系。王平老师条分缕析深入透彻的分析加强了大家对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同时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了全新的认识。

  王平老师年事已高,加上身体行动不便,但他那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会议结束后,会场上持续了长时间的掌声。




荐稿人:hyt 日期:2009-5-19   责任编辑:xwf  日期:2009-5-20

0
 

上一篇同济大学关工委校内位置图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5期(总第67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