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1-08-30 【编辑录入:hythyt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7期(总第88期)
  阅读次数:51458

为青年教师搭建诉求平台解决实际问题

机械学院关工委分会启动“青蓝工程”

青年教师联谊会即将成立


      机械学院关工委分会在院党委领导下,启动“青蓝工程”,把青年教师工作纳入关工委工作,于5月19日召开首次青年教师座谈会,诚心听取民言,真实反映民情,切实落实民事,受到青年教师拥戴。

思想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工作

      分会的老同志知道,一般青年教师对于这种由关工委召开的座谈会兴趣不大,若不认真组织,很可能出现“小猫三只四只”的尴尬局面。为了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除发通知外,分会一号老同志还亲自逐个电话联系,诚意邀约。结果除因公出差或上课等无法分身,有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约占全院青年教师的70%,他们主要是70后、80后的年轻教师,大多具有博、硕学位。其中有6名副教授是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

坦诚务实,诚意听取民言

      会议由分会常务副主任祝文美教授主持。她首先表示,为了贯彻落实“青蓝工程”精神,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但要关心青年学生,也要顾及青年教师,我们想通过座谈的形式,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关注青年教师的所思所想,并尽力为大家向学院转达民意,排忧解难,做一、二件实事。与会者开始还当是一般的走过场会议,只想听听算数,但主持人坦诚和务实的开场白,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会上发言热烈,主要围绕青年教师成长中最关心的一些问题,诸如职称评定、岗位津贴、房贴、对2000年后进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源的支持、4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体检、东凌公司来学院工作员工的转正等问题畅所欲言,期望能够及时得到相关的信息与帮困。

座谈中,大家对青年教师座谈会这个沟通平台给予充分肯定,乐于支持,进而希望建立青年教师联谊会作为常态化机制,持续发挥作用。

      主持人对大家的热情发言表示肯定,并承诺一定将青年教师的意见和要求向学院领导如实反映。

 

学院重视,如实反映青年教师呼声

      会后,院领导非常重视,于5月21日召开院务会议,专题听取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汇报。在会上,学院领导对搭建这个平台感到满意,充分肯定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对青年教师提出的有关问题当即作了详尽解答,同意在学院筹备建立青年教师联谊会。老同志将其他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青年教师。大家对分会认真工作、学院领导重视青年教师的呼声表示满意。初定于今年9月成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目前已起草章程,正在征询意见。

      机械学院关工委分会的同志通过这件事,深切体会到与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多交流、多沟通、多谈心,与他们交朋友,真心帮助他们做一、二件实事,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抓手之一。


 

以“基层关工委工作特性”为主题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举行工作研讨会

校关工委及土木、环境分会有关同志应邀出席

 


      前不久,医学院关工委分会以“基层关工委工作特性”为主题举行工作研讨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副主任万腓力、秘书长丁经紋、常务工作小组成员刘艺林和土木、环境学院关工委分会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交流。医学院院长助理蔡巧玲和关工委分会10名老同志、学工办主任、组织员、辅导员等相关人员共25人参加工作研讨会。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主任姜成华书记主持研讨会。他首先对学校和兄弟学院关工委分会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老同志过去所做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感谢!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徐纪平、常务副主任欧阳杰先后以PPT介绍了学生开展活动情况和简要回顾近年来关工委的工作、上级有关会议、文件主要精神、学习体会、不足之处、今后工作设想。

      土木、环境学院分会相关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做法与经验,认为这种相互交流的形式很好,可以沟通信息、资源共享,取人之长,共同提高。环境学院分会领导在会上表示,拟在下半年也举行一次这样的工作研讨会,邀请相关学院进行交流。老同志围绕主题,着重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取得诸多共识。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发言对这次工作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会议情况,着重传达最近校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和周家伦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扎扎实实把我校关工委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医学院分会主任姜成华书记在总结中强调,这次工作研讨会在校关工委指导下和兄弟学院分会支持下,达到预期目的,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他宣布了医学院关工委分会组织结构进行适当调整的决定,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把工作做好。


 

调查研究 相互听课 改进方式

关工委报告团经整顿后初显成效

上半年12位老同志作42场报告,受众8026人


      为更好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校关工委报告团的轻骑兵作用,关工委自去年第四季度起,在原有基础上对报告团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整顿、扩编。今年4月,报告团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对开展工作提出六点设想。

      本学期开始,报告团把做好调研作为基础工作。费时1个月,通过调查研究摸清队伍基本现状。6月2日,在相关网站上发布经更新后的报告团主讲人姓名、简介、联系方式、报告题目等。

为提高报告质量,更好地为青年学生服务,报告团根据成员分别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岗位、不同专业,各有所长,特别提出“相互听课”,学人之长、补己之短。范锡洪、胡银亭两人于5月12日特地前往南昌路59号去听刘艺林同志主讲“突发事件与应急”报告;范灼华、范锡洪、刘艺林三人于7月1日去胶州路15号听孙金华同志“讲理想、强信念、明责任”党课报告等。

      在报告形式上也努力改进。如孙金花和静安区教育党校自2001年以来,已经有10年的交往历史,她的报告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事例感人,近来她也改变了过去作报告“一张嘴、一把椅、一话筒”的传统模式,用PPT制成演示课件,而且每次宣讲不吃老本,做到同一主题,内容次次更新。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2位老同志作过42场报告(包括个别访谈),受众人数8026人。其中范灼华同志23场,5150人;孙金花同志6场,1506人;吴杏云1场,昆明学校200多人;周铭孝1场,软件学院200人;周朝海2场,社区100多人;刘艺林1场,名家科普讲坛300余人;唐培吉2场,团委与经管学院200余人;厉仁玉1场,小学师生185人;陈立丰1场,160人。个别访谈:李国安2次20余人,赵其昌2次5人。

       对于今后工作,报告团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扩大队伍:拟采取分会推荐、内部商议、征得本人同意的方式进行。今后骨干力量需要不断扩大,以满足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日益增长的需求。(二)基础工作:建议办公室印刷《同济大学关工委报告团》介绍,每2年更新一次,作为内外交流的基础资料。下学期拟到有关高校关工委报告团学习取经,以提高自身建设。(三)保存资料:关工委顾问和体弱多病的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建议建立电子文档,特别是他们的演讲,作为资料永久存放。

 


校关工委召开常务组会议讨论本学期工作

       8月25 日,校关工委在行政楼418会议室召开常务工作组会议,秘书长丁经纹就本学期迎新工作、2012年经费预算、学习考察、申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分会常务副主任培训交流、部属院校第四协作组会议材料准备、校园文化建设课题等提出议题。与会同志分别对议题进行讨论发表意见,对某些议题来不及发言者,会后通过电子邮件传办公室,办公室将汇总意见再传给与会同志征求意见后即行实施。


校关工委笫三次设点接待新生


      8月27日,校关工委笫三次设点接待新生,沈 枋 陈立丰 丁经纹 贾瑞云 许芸生 明树圻 朱炳元等老同志参加接待,接待中散发了《给班主任的信》、《给新同学的信》解答了新生和家长们提出的问题。

 

荐稿人:hyt  2011-09-22   执行编辑:hyt      2011-09-22   责任编辑:xwf     2011-09-28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5期(总第86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8期(总第89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