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3-03 【编辑录入:hythyt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1期(总第72期)
  阅读次数:53496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1期

(总第72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秘书处编  2010年1月26日

 

回顾过去信心倍增 瞻望未来任重道远

校关工委召开工作总结暨茶话会

 

       2010年1月21日,校关工委在学苑广埸2楼召开工作总结暨茶话会,出席会议的有校关工委顾问,常务组、报告团成员,网站顾问、编辑,分会常务副主任,“三区联动”、“师生面对面”工作组成员共42人,会议由秘书长丁经纹主持。

      常务副主任沈枋在会上传达了校关工委领导向校党委领导就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党〔2009〕20号文件的建议后,周家伧书记、马锦明副书记指示精神。秘书长丁经纹就2009年工作作了总结,并对2010年工作作了布署。

      校关工委副主任、三区联动组组长陈立丰、校关工委副主任、网站编辑组组长万腓力、“师生面对”面谈心组组长欧阳杰、汽车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高申兰分别就本组(院分会)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校关工委顾问、92岁高龄的李国安老先生精神抖擞即兴赋诗“弹指挥间数十冬,昔日少年今老翁。何须惘怅叹黄昏,只缘此身沐春风。”顾问王平、周朝海、席与齐都作即席讲话。午间聚餐前,校离退办主任、校关工委副主任何仲节从市内会场赶回学校向老同志致辞,他高度赞扬老同志无私奉献精神和取得的巨大成绩。

同济大学关工委2010年工作要点(摘要)

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党[2009]20号文件为挈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量力而为、注重实效;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工作队伍,努力向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组织的目标推进。

一、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教党[2009] 20号文件精神,为第一季度召开学校关工委全委会(扩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一是研究提出《同济大学贯彻教育部教党[2009]20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二是修订《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三是拟订全年工作安排计划表;四是提出调整委员建议名单。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党委对关工委队伍的要求,要以教育部教党[2009] 20号文件精神为指导,通过总结、整合、提高、修炼内功、创新工作内容、方法,使学校关工委工作更上一层楼。

1、调整充实,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我校实际,进一步对校、院两级组织进行调整和充实;通过调研,指导进一步完善二级关工委组织及三级关工委小组。

2、不断总结,进一步发挥作用。校、院关工委要按照教党[2009] 20号文件精神,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分析,在队伍建设、工作内容、方法形式、保障机制等方面怎样体现以现职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并提出切实改进措施,以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作用。

3、加强自身建设,抓好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形势,以迎世博及政治、经济、社会等“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为重点,组织骨干学习实践、参观访问、调查研究、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把我校关工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组织。

4、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典型,推动工作。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发现、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做好“五好”组织和荣誉个人的推荐工作。调研、探讨如何加强退休党支部参与关工委工作的机制,努力解决关工委队伍新老交替、后继乏人问题,力争在不太长时间,使我校关工委队伍主体相对低龄化、专业化,有比较多的刚退休同志参与到关工委队伍中来。

三、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为,注重实效,开展各项活动

1、配合主渠道,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优势在党校的辅导员作用,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教育辅导活动;协助党组织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考察工作,使党建工作更扎实向前推进。

2、完善校关工委网站功能,使网站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发挥好网站助理与网工组作用,搭建学生与老同志沟通的平台;在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对关工委网页进行改版,以新面貌展示同济精神;第二季度与校团委联合举办“网上主题读书”活动,下半年和学工部思政科联合举办“新党员修养”主题活动。

3、继续开展“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新形势下,坚持做好这一工作,既是我党耐心细致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应继续弘扬,也是同学面临各种困惑之所需。要不断总结研讨提高,注重创新和实效。主题内容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和当前大学生感到困惑的“热点” 、“难点”问题。以自主来访与学院推荐相结合;以学生班干部、党、团支部骨干,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邀约对象。第二季度与主渠道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一次有关“热点”、“难点” 问题的大型讨论会。

4、进一步做好“三区联动”工作,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促进社会和谐。 实践证明开展“三区” (大学校区、中学园区与居民社区)联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助于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社会和谐。使大学生受到锻炼,使中小学生得到帮助。2010年,要总结经验,加强调研,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和“三区联动”活动的长效机制,使“三区联动”工作稳步推进和提高。

5、做好今年“迎新”工作,加强宣传力度。今年的“迎新”设摊、咨询、接待,要认真总结,早做准备。各学院关工委分会,要利用接待、专业介绍的机会,宣传关工委组织的性质、任务,让新同学从进校就对关工委组织有所了解:学校有一批爱教育、懂教育、善教育、经验丰富的离退休老同志以不同方式关心着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四、加强秘书处建设

秘书处是关工委日常工作的办事机构,是关工委各项工作运行的枢纽,是委员会领导的参谋助手,也是承上启下、联系左右、面向基层、服务各方的桥梁纽带。新的一年,要认真总结,以服务为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重点做好:

1、协调好主渠道与主体、学院与学院、学校与外校及上级关工委组织的关系,为老同志参与活动提供信息和工作条件。

2、做好年度计划、总结,办好关工委简报,做好文书资料的建档、归档工作。

3、继续研究并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和长效机制,使校、院关工委工作有机协调,和谐发展。

2009年关工委简报刊用稿件统计

刊期

篇数

单位

1

2

3

4

5

6

7

8

9

10

合计

校关工委

2

4

4

2

1

3

2

4

1

21

汽车学院分会

1

1

1

2

1

6

法政学院分会

2

1

1

4

医学院分会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9期(总第71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2期(总第73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