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1-05-20 【编辑录入:hythyt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4期(总第85期)
  阅读次数:47154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85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155

                                        ——————————————————————————————————

                  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我校关工委再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周家伦获荣誉奖  万腓力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426,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笫四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同志代表同济大学关工委应邀出席大会。在大会上,我校关工委再次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我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周家伦同志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我校关工委副主任万腓力同志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此外,我校关工委选送的《十年求索路 一腔舐犊情》、《二十年如一日 全心关爱下一代——记王平同志》两篇文章,入选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丛书《烛光心曲》。

 

              校关工委召开常务组、分会常务副主任会议

                                       传达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

                                             陈立丰作传达报告  沈枋布置近期工作

 

 54,校关工委召开常务组、分会常务副主任会议,由副主任陈立丰传达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笫四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田淑兰同志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万腓力主持。

常务副主任沈枋在会上布置近期工作。他说,田淑兰同志的讲话,系统地总结了20年来关工委工作基本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我们要结合最近有较多新同志进入关心工作队伍的实际情况,将近10年来关心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给新同志作介绍,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沈枋说,我校关工委再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全体同仁兢兢业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沈枋强调要从整体上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精神;至今尚未按照工作量为老同志发补贴的单位要继续落实,我们要给予推动。还要切实落实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先在有关学院取得经验,然后稳步推进。

万腓力在会议结束前说,我们既要做好关工委工作,也不要把自己干的工作看得特别重要,要量力而行,做那些适合自己、善于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作一件是一件,作一件就作好一件。

 

打好基础  扩大队伍

                  关工委网站举办笫二期计算机培训

 

 413, 学校关工委网站笫二期计算机培训在校计算机大楼开班。参加笫一次讲座的学员中有13位是退休支部书记或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不少是73岁以上的老同志,具有高级职称。这些老同志过去没有机会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他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都能认真听讲、精心操作。目的是通过培训,让老同志初步掌握计算机基础技术,能独立操作,从而扩大从事网络关心工作的队伍。

网站编辑、编辑助理17人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前,关工委网站编辑组副组长谢伟芬(主持工作)给新聘助理颁发聘书,并一一介绍,对编辑和助理一对一作了组合,对网站近期工作和本期培训作了分工。校关工委副主任万腓力就网站改版的版面、栏目、标志、背景图设计方案作了演示,征求大家意见。

本期培训采取梯进、四讲教学。从开机、关机、网上浏览、聊天;收发邮件、U盘使用、注册网站、发文; PPT制作、wod文本使用和图片上网;到如何利用网站做关心下一代工作。55第四讲由万腓力主讲;内容是如何利用网站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将讲义刻录光盘,每人一盘。老同志边听边对着电脑操作,不时转身看大屏幕,操作如有疑问,5位学生志愿者给予解释、示范、辅导,老同志很受感动。

在培训班结束的问卷调查中,老同志们都比较满意,认为上课形式好,不仅是有老师讲,能看屏幕映示,还有网站编辑、学生志愿者辅导,学到了基础的东西、入了门。不少老同建议,此种类型的计算机培训最好多举办几次。

 

 

 

 

                                    总结以往工作  汲取校外经验

                                关工委报告团召开会议明确工作方向

            刘艺林就近期工作提出六点设想

 

421,学校关工委报告团在四平路校区召开会议。常务副主任沈枋、秘书长丁经纹及报告团成员共14人出席。会议旨在总结经验、明确工作。

会上,李国安、周朝海、范锡洪、欧阳杰、孙金花、王平等同志就当前学习风气、校内情况、报告题目、宣传力度、准确定位、调研需求、联系学院、加强自身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自已的意见。

报告团副团长范灼华2010年作过71场报告,受众人数11832人次,他于412被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聘为真理的力量——上海青少年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理论宣讲活动专家团成员。他在会上建议学习东方讲坛、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建党90周年理论宣讲活动专家团的经验,每年修改自己的报告题目,吸收年轻教师加入报告团。

报告团团长刘艺林对今后工作提出六点设想:

1.从我做起、认真梳理。老同志多年来,作过多少次报告?题目、时间、地点、人数、效益,自己要清楚,数据要准确,不能拍脑袋;对自己报告的题目要进行优化(修改、归类、重组),题目宜少不宜多,范围宜大不宜小,利于青年成长的报告都可以,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

2.推销自己、扩大影响。先小:相互听课、匿名评语。每人要举办一次公开课(报告)。后大:精心备课、认真组织、场地要大、院系面广、人数要多、效果要好。在各校区分期举办。

3.与时俱进、改进方式。要改变过去一张嘴、一把椅、一话筒的传统模式,要老有所学,将报告团办成学习型组织,力争做到人人报告有讲稿、次次报告要更新、报告讲稿多样化、文字图片加视频

4.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在适当时候,召开报告课件学习研讨会;报告团成员应邀到外单位作报告时,可以组织团员观摩学习,提交评语;学习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兄弟院校关工委报告团的经验。

5.院系推荐、扩大队伍。

6.调查研究、明确需求。

丁经纹在会上赞扬93岁的李国安老师,站着报告两个小时,其坚实的哲学功底和强健的体魄,凡听报告者无不敬仰。他建议报告团参与学校十二五文化建设规划,积极配合,努力投入。

沈枋最后发言,他说,大家发表了很好、可行的意见,我要帮你们落实,当好报告团的后勤部长

 

汽车学院分会老同志

与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交流入党动机

 

59,汽车学院党总支召开座谈会,特邀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高申兰与本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座谈。座谈会由学工办葛畅老师主持,30余名积极分子参加座谈。

葛老师首先表达了对高老师的感谢,并希望与会积极分子分别谈谈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同学们积极发言,有的表示,入党是出于建立信仰的目的,希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的表示,党在我们生活中起主流导向作用,是自小的耳濡目染让自己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表示,成为党员是优秀大学生的表现,希望能向这个优秀的集体靠拢;还有的表示,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在对党组织敬仰之余,希望通过努力,摒除社会不良现象,为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做出贡献,希望与有着共同理想的优秀同志一起奋斗。

听了积极分子的发言,高老师首先肯定同学们言语切实、中肯,同时指出同学们入党动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她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必须深入对党的了解,端正入党动机,并且在行为上体现出党的先进性、模范性。她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首先,在思想上坚定信仰,加强理论学习,在行动中时刻以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应将入党看作功利的行为,看作将来职业发展的敲门砖。其次,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及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努力。最后,高老师建议同学们关注当今国际形势,关注党的建设与发展,正确面对和冷静思考社会中的种种现象和问题;通过党校学习,明确党员的要求,弥补自身的缺陷,不仅形式上牢记,而且思想上遵守;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不计报酬,勇于奉献,克己奉公;在学习、生活中,要永远冲在最前面,关心困难同学,帮助老师,服务同学,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明确作为汽车工业未来接班人的使命和责任。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赞同高老师的发言,同学们有感而发,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憧憬和向往,以及对党的坚定信心。

 

荐稿人:hyt   日期:2011-05-20    执行编辑:hyt 日期:2011-05-20   责任编辑:xwf    日期:2011-05-30

0
 

上一篇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院分会一览表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5期(总第86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