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12-03 【编辑录入:hythyt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7期(总第78期)
  阅读次数:51216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7期(总第78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10113

             ——————————————————————————————————

 

               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安排下

 

 四川省高校关工委同仁来我校座谈交流

复旦大学东华大学有关同志莅会

 

1018,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安排下,由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长唐在云率队的四川省14所高校18位关工委秘书长来我校座谈交流。

复旦大学、东华大学的关工委有关同志一起莅会。

座谈交流会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陈其昌主持。他首先对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率团来上海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上海高校关工委在激励机制、培训机制、调查研究及理论研讨等方面的做法作了介绍。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就同济大学关工委近几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配合主渠道、围绕大学生党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的活动及关工委在“网站建设”、“三区联动”、“师生面对面交流”等作了介绍。沈枋重点介绍了我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 [2009]20号文件精神,由校党委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没的意见》的情况。复旦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副秘书长陆昌祥、上海东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严鑑华、四川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等就各自学校关工委工作及开展活动的情况作了交流和介绍。同济大学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万腓力也出席了座谈交流。

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长唐在云在会上讲话。他说,通过座谈交流,大家介绍了许多好的经验与好的做法,对我们有不少启发。大家都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就关工委的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为值得进一步研究。他对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座谈会散会后,恰遇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大家纷纷拿出由他编著的《上海世博会精彩看点解读》请他签名,并合影留念。

 

 

             访“革命摇篮” 学革命先烈

 

沈枋率团赴井冈山大学学习交流

 

1025-30日,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沈枋率团前往井冈山大学学习考察。这次由关工委常务组、分会常务副主任及网工组部分同志组团计24人同行。

26日上午参访团抵吉安,就与该校关工委开展工作交流。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桂英,校、党办主任吕玉华,离退休处温永顺处长、汤副处长,党委组织部、工学院、政法学院、电信学院、商学院、接待办等领导出席交流。金桂英致欢迎辞,并就井冈山大学的概况、学科建设和学校的发展作了介绍;温永顺对井冈山大学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作了说明。

沈枋对井冈山大学的热情接待和妥贴安排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这次一是到井冈山大学来取经,二是重上井冈山受教育。沈枋还就我校关工委几年来的主要工作、体会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具体措施作了介绍和交流。

在井冈山期间,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参观北山烈士陵园,凭吊红军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军医院、龙江书院(国防大学前身)、黄洋界等革命根据地遗址。

28日下午,老同志们在住所分四平路校区片、嘉定校区片、网络工作三个小组联系实际进行讨论。大家认为,这次实地考察井冈山革命斗争实景和图片展览,印象很深,受益匪浅,要把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在战争年代,井冈山人民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教育我们的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对社会的奉献精神;井冈山人民对革命不懈追求,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实践,教育我们的年轻人要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井冈山人民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我们的年轻人要有坚强的事业性和责任心,要有克服困难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在和平时期迎来了改革开放,井冈山人民利用红色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发展教育事业,建立实践基地,教育我们的年轻人在突飞猛进的时代变革中,要勇于开拓创新,具有与时俱进精神。

多位同志发言指出,关工委工作的重点、活力在基层,我们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院分会的发展,借鉴部属高校笫四协作组14所高校的经验,借落实部党组[2009]20号文件及学校党委[2010]8号文件机遇,找到问题、差距, 制订新目标, 搭建新平台, 把关心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有同志提出,党委书记周家伦在大会上明确指出关工委老同志是学校第三支思政队伍,我们如何贯彻落实?需要有哪些措施,、哪些制度作保障?很值得研究。还有同志说, 学校党委[2010]8号文件应该逐条对照落实,校关工委即将开始的到学院调查研究要抓住这一重点。

在返程的列车上,在秘书长丁经纹提议下, 常务小组成员就三个小组讨论中提出的几个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法政学院有近百名大学生参与共建工作

 

法政学院在总结前两届校外辅导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关工委分会与学工办一起研究确定了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中校外辅导员(34名)名单。至此该院先后有近100名学生参与共建工作。

大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共建方各班级,协助班主任开展各项活动,得到了充分肯定。他们也在为社会服务中得到锻炼,增长了才干。目前,法政学院分会将开始新一届校外辅导员的培训,以加强对这支队伍的思想教育和组织领导。不日,他们将参与共建方的主题班会,组织中学生参观同济大学校园,组织模拟法庭及各项有益的活动。

 

 

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

   汽车学院关工委分会举办讲座

 分会组织贫困学生看世博

1019,汽车学院关工委举办主题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讲座,此次讲座由校关工委常务小组成员欧阳杰主讲。

欧阳杰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当时的世界政治背景、南北朝鲜矛盾等问题客观说明了朝鲜战争爆发的始末,真实地揭示了历史原貌。真实的事件,慷慨激昂的演讲立时就调动起了同学们的激情,赢得阵阵掌声。

什么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最具代表性的体现?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又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当今的社会中体现自己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欧阳杰还结合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着重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我党的执政理念,让同学们深切理解和体会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高尚情怀,如何加强党建以及如何为当代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和个人职业规划等问题,欧阳杰耐心地一一做了精辟解答。他鼓励同学们在朝气蓬勃的奋进中保有谦虚谨慎的品德,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发挥党员先进性。同学们对欧阳杰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学院党总支曹静老师做了总结,鼓励同学们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本领,为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又讯)时逢上海世博盛会,汽车学院关工委分会为数名本院贫困学生提供世博学生票,组织他们参观世博园区。

同学们选择了新能源馆、案例馆(如汉堡之家、阿尔萨斯案例馆等等)、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进行参观。通过这次世博游,同学们了解了全球最新的新能源案例,展望了“零排放、零事故、远离石油、远离交通堵塞、实现有趣时尚驾驶”的美好城市交通生活。当大家亲眼看到世博园区中正在示范运营的各种新能源车辆,并得知有些车辆来自同济大学的技术后,同学们表示,将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储备,为全球能源战略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工委土木工程学院分会举行例会

 

1012,关工委土木工程学院分会举行每月例会,讨论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本学期将做好网站管理、三区联动、迎新工作、承担关工委研究课题、配合关工委做好学院分会调研工作、潜能学生思想转化工作等。会上还通报了网站试运行情况;宣布常务小组人员调整。

 

          

                   体育部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

 

杨梅芳为体育班新生进行入学教育

 

99,作为新生教育活动内容之一,体育部邀请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杨梅芳老师在南楼211教室给体育班全体新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讲座。

新生入学教育是体育班学生正式进入大学生活的前奏,端正其学习态度,转变学习思想和处理好学习训练中的各种关系尤为重要。讲座过程中,杨老师总结了自己多年来从事体育班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指出大学生在四年学习生活中将要面临的各种挑战、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并列举了大量真实案例予以说明,使同学们从学习、生活、训练、就业、恋爱等方面全面了解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活。讲座始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通过这次讲座,使刚刚接触大学生活的新生开始着眼于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不少同学表示要制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决心不论在学习中还是训练中都会更加努力,立志做到“自强不息,同舟共济”,成为一名合格的同济人。

 

荐稿人:hyt  日期:2010-12-03  执行编辑:hyt 日期:2010-12-03责任编辑:xwf  日期:2010-12-03

0
 

上一篇党校、关工委举行“网上读书和评选‘我最喜欢文章’”活动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8期(总笫79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