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10-12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2期(总第150期)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xwf  阅读次数:6636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2年第2期(总第150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2年9月30日

 -----------------------------------------------------------

校关工委举办学院分会新任一号老同志培训会

 

8月24日,校关工委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新任学院分会一号老同志培训会。参加培训的有机械学院奚鹰、城规学院李文敏、土木学院祁德庆、交通运输学院林燮荫、法学院杨心明。培训会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主持,校关工委副秘书长谢伟芬参加了培训。

陈立丰老师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关工委组织的历史发展、工作性质及方针。关工委是在党委领导下围绕学校德育工作和培养青少年学生全面成长的中心做配合补充作用,是学校“三全育人”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并全面阐述了关工委“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24字工作方针的内涵。

 他还全方位介绍了同济大学关工委的具体工作。学校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党委书记方守恩担任主任。27个二级学院均成立了关工委分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任分会主任,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级党政领导是主导,提出工作任务,老同志是主体,开展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关工委老同志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主动作为,协同创新,在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全国、教育部、上海市、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学校关工委几个工作品牌都不断推进:如网上交流媒介从网站拓宽到手机移动版、微信公众号、网上阅读征文活动结合时政和学生喜闻乐见的话题开展讨论、师生面对面、三区融合共同育人、关工委报告团、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党建等品牌都在不断创新发展;各学院分会的“一院一品”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学校关工委还加强自身学习,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并通过外出参观、去兄弟院校学习,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校关工委重视实践活动和理论研究,我校每年都积极参与市教委课题申报。上海市教委关工委将市课题理论研究基地设立在我校。陈老师深情的说,我们要做对学生有爱心、对工作有热心,对活动有责任心的人。这也是我这么多年的工作的准则,让在场的老师们十分感动。

谢伟芬结合各分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一一和各分会老同志们进行了交流,希望各位老师结合学院目前情况及学科特色,将分会的工作开展的更加出色。各位新任一号老同志表示。感谢陈老师和谢老师的指导与交流,一定在校关工委的带领下,积极做好各学院的关工委分会工作。

最后,陈老师以“奉献下一代,快乐老一代;关心下一代,幸福老一代”四句话,结束了本次培训。 

 

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8月25日,同济大学关工委在同济新村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了学院分会常务副主任工作会议,校关工委常务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由关工委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主持。

首先,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徐讴平介绍了学校的近期工作:一是防疫工作不能松懈。新学期将至,学生军训和新生报到陆续开始,增加了人员流动和疫情防控的压力,全校师生要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不放松,老同志申请入校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核酸检测、健康打卡等规定,在校外的老同志也要按照上海市防疫的要求,三件套,五还要。二是今年学校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施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和高水平队伍建设提升计划四项重点工作,希望关工委老同志关心关注学校发展。三是暑假期间学校举办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相关领导介绍了如何在把握学生特点遵循育人规律、三全育人背景下推进协同育人,学校成立国豪书院,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的一次探索,徐讴平还介绍了其他有关工作,希望关工委工作能紧密围绕主渠道,紧密贴合学生特点开展。

接着,陈立丰副主任就《读懂中国》活动进行了再一次的布置。去年底已在全校进行了动员,要求在上学期开学后积极开展。但是疫情打乱了计划。现在教育部关工委重新调整了交稿时间,那么我们就要认真积极组织学生对做好“五老”的采访、征文的写作、微视频的制作等,完成教育部关工委“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的活动。要求各学院分会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把《读懂中国》活动落到实处,争取在9月30日之前将有关材料报送校关工委。

最后,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做总结讲话,他从形势和任务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一、形势

他首先就当前的俄乌战争、台海形势、疫情影响、经济形势四大板块给大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说:当前的形势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在困境中找出一条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大道。

二、任务

 1、要加强学习,大力宣传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发展经济、治国理政、反腐倡廉、脱贫致富、环境保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尽关工委所能,配合学校开展协同育人工作:A、进行感恩教育;B、加强对学生入党动机的教育;C、要利用网站,持续开展网上征文活动,要让网络成为学生们读好书写好文的交流平台;D、面向基层,加强为学生服务意识;E、加强学术地标的宣传,激励学生爱校、爱专业的热情。

3、全面发动二级学院,认真落实《读懂中国》活动和市教委课题基地的课题任务。面临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加强开展“一院一品”、“一年一新”、“一人一策”的活动实效。

4、做好庆祝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各项准备工作。

 

    教师节前夕 关工委领导看望汪品先院士

 

在即将迎来教师节、中秋节的日子里,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徐讴平今天上午带着鲜花看望了汪品先院士。

首先金正基向汪院士转达了党委副书记吴广明的问候和节日祝贺,并汇报了关工委的近期工作;徐讴平向汪院士献花表达了教师节、中秋节的祝贺。

2020年上海市教委在同济大学创立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 汪品先工作室”,感谢汪院士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杰出贡献。

汪品先院士还是在办公室忙碌着他的研究,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思维敏捷,非常感谢吴广明书记的问候和关工委领导的看望。

在交谈中,汪院士说:我们对学校都很有感情,同济大学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希望我们的学子挖掘同济元素、认识同济元素,传承同济元素。让同济大学走在新时代,更上一层楼。

汪院士注重基础教育,数十年如一日带领同济大学海洋科学团队奋战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推动我国“深网、深潜、深钻”事业发展;作为我们国家无数老专家、老教师的代表,他热爱祖国,燃烧一生。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汪品先院士是我们同济大学的无价之宝,我们衷心祝愿他身体健康,能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和立德树人工作作贡献。


              同济大学关工委课题组召开会议

 

9月2日上午,课题组在同济新村900号召开了会议。课题组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

课题组组长钟勤主持会议。钟勤介绍了这一阶段以来课题的进展情况:他说:根据今年特殊情况,时间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紧,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个基础上抓紧落实,深入约稿,抓紧最后4个月时间,完成三项工作。

一、《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成功案例选编》征稿,发布了成功案例的模板。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及相关课题群、教育部关工委相关群里进行了通知,恳请大家踊跃投稿。目前收到了10多个兄弟院校的约稿和来稿。但是还不够,需要大家讨论,采取进一步宣传推广措施。如能征集到30-50篇文章就很好了,明年可以开始编辑工作。

二、依托网站建设“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资料库。资料库主要由两部分内容组成:1、理论部分:从公开发表的理论文章中分门别类进行摘录,分哪些类别需要课题组讨论。2、实践部分:主要是各高校的成功经验,也需要分门别类。到年底资料库希望能初具规模,如有100多篇文献及摘录,10万多字规模的话,可以正式宣布开通。明年可以继续作为课题内容进行充实。

三、完成一篇20000字的《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成功经验分析》综述文章。这篇综述主要是根据各高校来稿内容进行研究分析,所以征稿效果对文章质量影响很大。这篇文章也是今年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进行上报,同时也是明年课题开展“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

接着钟勤对课题组的每一位老师都进行了任务的分配,特别是要求王力生老师对智网数据库上有关线上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学校的有关文章进行检索;请漏幼华老师在网上再进行一次检索网站办的好的学校,那么我们可以有重点的去进行约稿。希望其他老师积极配合。

课题组老师们围绕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金正基讲话说:因为疫情我们现在课题所剩的时间不多了,但是我们所有的老师要群策群力做好这项工作。今年的案例分析是重点,约稿工作也要跟上,虽然时间有点紧,但是我们一定要好把质量关,把这篇课题文章做好。


                   新学期,网站召开工作会议


9月7号上午在同济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了网站工作会议。首先由谢伟芬传达了离退休党工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徐讴平在一号老同志会议上介绍学校的几项重点工作(略)以及关工委近期的两个主要工作:一个是“读懂中国”征文和微视频的制作;另一个是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活动的具体事宜。接着网站负责人冯方一就网站目前的情况进行了解读。他说网站老师们工作都很努力,从上半年的网上征文活动及认真评选到线上视频表彰会议的召开,老师们都做得很好;网站日常的运营维护、大家都很用心的认真的上好每一篇文章。在当前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网站如何进一步与关工委其他平台合作,吸引更多同学的参与,这就需要网站的编辑老师们积极思考多出主意了。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有关事项。



              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举行

 

 9月30日上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报告厅迎来100多位白发皓首、精神矍铄的老同志,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在此举行。中国关工委主任,原全国人大副主任顾秀莲特为大会题词:“三十载使命光荣硕果累累,新时代不忘初心再创辉煌”。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大会上视频致辞,向学校广大“五老”致以诚挚敬意,希望“五老”们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继续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参加大会并致辞,同济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建云、周家伦,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同济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汪品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陈其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关工委代表,杨浦区、嘉定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代表出席大会。

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5月。经过一批批离退休老同志的持续努力,在关爱青少年、服务学生、配合学校思想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始终走在全国高校关工委的前列,两次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会场上播放的专题采访视频,由30年来同济大学五任校党委书记兼关工委主任一一细数工作历程 ,其中甘苦令所有在座老同志共鸣共情。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他从3方面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总结: 一是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开拓思路,不断创新;二是建立完善长效的工作机制,健全了二级学院工作体系,保证工作规范有序稳步发展;三是打造6个工作平台,形成特色活动品牌,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他归纳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几点体会: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配合补充”与“主动作为”的关系;要扬长避短,注重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主持大会,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代表学校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他说,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自觉肩负起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五老”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认真研究青年学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复旦大学关工委代表、“五老”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

大会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已经去世的老同志表示缅怀和致敬,向216位关工委老同志颁发了30周年纪念章。《同济学子话恩师》和《同济大学关工委三十年大事记》也在会上首发。“五老”们认真聆听了工作总结和各级领导的冀望,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教育部党组的文件要求,开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会前,高德毅、彭震伟、金正基专程看望了汪品先院士。

 

 

荐稿人:xwf  2022-10-12  执行编辑:xwf  2022-10-12  责任编辑: ffy  2022-10-13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1期(总第149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152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