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8-10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1期(总第149期)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xwf  阅读次数:15087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2年第1期(总第149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2年7月23日

------------------------------------------------------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紧贴时代需要

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


同济大学关工委


近期,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组全体成员在常务副主任金正基的带领下,认真参加了中国关工委组织的培训活动,听取了顾秀莲等三位领导的报告,各自写出了学习体会,有的老师写出了几千个字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这几个报告从政治、理论、法律三个层面作了比较详细的解读,对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办、国办〔2021〕46号文件精神,更好地推进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30年来,关工委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有力支持下,团结、发动广大“五老”,以高度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年学生倾注大量精力,贡献了智慧、付出了辛劳。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新的征程已开启,置身于一个新的伟大时代,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关工委老同志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悟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深刻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指导党史学习,不断增强学习党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带头作用。

同时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注重实效、线上线下结合,更加贴近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更好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担当时代重任,争做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鲜红党旗上写下忠贞,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信仰、信念、信心依然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旗帜。我们要在关心下一代的各项活动中,加强与青年学生谈信仰、树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济大学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同济的校史就是一部与党同行,传承红色基因的奋斗史,同济的师生更是以报效祖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座右铭。

这其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无数载入史册的丰功伟绩,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极有价值的教育资源。本学期我们积极将“同济大学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园”申报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还与学校有关部门配合建设“同济名人堂”,我们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在关工委的活动中打下更加鲜明的红色印记

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关工委自身优势;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落到实处。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的方法和路径,赋予传统活动品牌以新的生命力,通过加强品牌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济关工委“师生面对面”活动是传统品牌,在今年抗疫期间,通过新生院李博老师设立的网络信箱,为同学们排忧解难。40多天中接受280多封来信,有些疑难问题都是由关工委老同志解答,被同学们誉为“温暖人心的信箱”。这个例子对我们有很大启示,传统品牌一定要坚持育人理念,也要创新模式,才能受到青年学生的认可。

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必将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2022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召开视频颁奖会

 

6月10日中午,由学校关工委、团委、学生处联合举行的“2022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参加视频会义的有: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陈立丰、秘书长徐讴平、学生处副处长王小莉及获奖同学和网站编辑组全体人员。

颁奖会议由关工委常务组成员、网站编辑组组长冯方一主持。

会上,冯方一老师介绍了今年活动开展的情况:2022年的征文活动是同学们在闭环管理中进行的,数量上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减少。但是网站编辑组的评审老师们还是严格筛选,经过10位老师两轮的评选,共评出获奖文章12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名单见后)。“我最喜欢的文章”投票中,有三位同学的选票,选中的文章排名前三。他们是:人文学院 蒋欣宇、电信学院 蒲浩乾、经管学院 衣达琳;得票最多的文章是《理想奋斗---励志天地》栏目中的《“点灯人”钱海军:23年光明护万家》。

根据2022年活动的特殊情况,我们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决定为参与这次活动的每一个同学赠送纪念品。

陈立丰宣布了获奖名单。


2022年网上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人文学院  祝新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 磊

  二等奖:电信学院  杨皓然   经管学院    李代悦

      土木学院  谷 子   电信学院    赵茜妍

  三等奖:经管学院  钟启辉   外国语学院   李 楠

      电信学院  王玉桁   外国语学院   李 想

      国际政治学院 马淑娴   经管学院   芦文静

获奖同学代表人文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祝新乐、土木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谷子分别发了言(发言稿附后)。

王小莉老师在讲话中说:关工委老同志主办的网站,保持着老同志的初心,内容更新及时,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她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在变和不变中,静下心来,思考人生;今年的新冠抗疫过程中,学生的担当,经历了大考;她还期待同学们在以后的活动中能带动更多的学生一起参加。

徐讴平在讲话中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能深入持久的开展,离不开团委、学生处的支持,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目标,我们还要齐心协力。

最后,金正基讲话。首先他代表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对参与2022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的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他说:你们在校园封闭的疫情期间,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更具有特别的意义,可喜可贺!我们和团委、学生处多年在关工委网上开展的阅读征文活动已经成为大家阅读写作交流的平台,也是关工委的活动品牌。

我们坚持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通过活动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思想的宝库,人类进步的阶梯,在阅读的基础上写成文章,使书中的内容得到深化,理解能力得到提高,表达能力得到加强。

金正基还说:同学们,你们一直在读书,读了不少书,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能读更多的书,更好的书,写出好的文章来表达你们的思想感情,提高你们的写作水平和文字的表达能力,无愧于同济大学毕业的社会精英称号。

 

附1:祝新乐同学的发言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人文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祝新乐。首先,能获得此次征文活动的一等奖,我感到十分荣幸。两个月前,我在同济大学公众号上偶然看到征文通知,便想起了心中一直视为楷模的曾宪梓先生,于是提笔写下了《心系家国,桑梓情深—致敬我心中的英雄曾宪梓先生》这篇文章,还意外地成为第一个投稿的参与者,实在是一个幸运儿。其次,我要感谢同济大学关工委,你们倾注了心血打造的关工委网站是同济学子学习成长的一方沃土,你们自2010年以来每年与团委、学生处联合举办的征文活动为同济学子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紧扣时代脉搏的征文主题彰显着你们对下一代的关爱、希冀和鞭策,也正是看到征文通知里鼓励我们挖掘、整理“五老”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我才得以凭借这次契机以文字的形式追忆曾宪梓先生。

曾宪梓是驰名商界的“领带大王”,是国家亲授的“改革先锋”,而在我心中,他却更像一个亲切的爷爷。三年前,我有幸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了曾宪梓教育基金第六期“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颁奖大会,并前往曾老家中拜访。曾宪梓先生爱国之心之赤诚、慈善之心之纯粹令我感慨至今,那次梅州之旅也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曾老的伟大品格和崇高风范自此便像一束光,照耀着我的成长之路。我深知,曾老之所以倾心支持教育事业,所求的就是让一代代青年人发光发热,报效祖国。因此,我在勤奋学习之余,在暑期前往家乡开展爱心支教,托举起留守儿童的求学梦,在校园中积极参与防疫志愿者活动,立志在实践中将宪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次征文活动与我而言,无疑是一次莫大的激励,其一,激励我将心中所思所想化为文字,作为在人文学院求学7年,未来还要继续攻读博士的学生,写作一直是一门重要的功课,写出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好文章,用文字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是我的初心,也将是我永恒的使名。其二,鼓励我从以曾宪梓精神为代表的爱国精神中汲取营养,把心系家国的“五老”视作榜样,将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其三,激励我接好百年奋斗历程的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做“底色”浓、“成色”足、“本色”亮的时代新人。

最后,我衷心的祝福同济大学关工委网站越办越好,祝网上阅读征文活动常办常新,吸引越来越多的同济学子参与、学习和受益。谢谢! 

 

附2:   谷 子同学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谷子。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我校关工委、团委、学生处联合组织的网上征文活动。本次活动以“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倡导我们浏览关工委网站和挖掘本地、本校“五老”的事迹和人生经验,并畅谈自己的感受。

  在本次征文活动中,我着重了解了我校老专家、老教师汪品先院士的事迹。汪老在青年时期留学。学成后,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条件,回到当时并不富裕的祖国,用专业知识建设我们的国家。他一生上下求索,82岁仍亲赴南海考察,9天内三次深潜南海1400米。随着我国科普时代的到来,汪老在我校开设《科学与文化》课程,编著《十万个为什么》海洋分册和科普读物《深海浅说》,利用新媒体向百万青少年传播科学火种。

  从汪老身上,我看到了以他为代表的我国老专家、老教师群体,热爱祖国,燃烧一生,与时俱进的共同特征。在年轻时,他们面对艰苦的物质条件毫无怨言,毅然投身于国家需要的科研攻关领域。他们培养人才,传播科学技术,为我国的科教事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待到新时期的来临,他们比年轻人更有经验,能更准确判断形势,能够结合新技术在最关键的地方发挥作用。他们甘为人梯,运用自己丰富的积淀,泽被未来的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辈的青年朋友固然面对着与前辈们不相同的困难,但克服困难的精神却是相通的。我们应该学习、继承“五老”的经验和精神,走好我们自己的“长征路”。在今年的三月至今,我校学生和同济大学,和英雄城市上海紧密团结在一起,服从学校、上海市的安排和要求。同学们有的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出工出力,有的结合自己所学,为每一位学生建立电子身份二维码,协助抗疫。从我校同学们的身上,我已初步看到了青年人身上“热爱祖国,燃烧奉献,与时俱进”的影子。

  希望我辈在将来能够更好的向“五老”学习。在新时期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祖国。

  感谢关工委、团委、学生处老师们的辛苦组织和付出!

 

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落实三项工作会议

7月21日,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组全体人员在同济新村活动中心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就如何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落实中关工委等七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教育活动通知、如何再落实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的内容,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分工。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主持会议,他简要回顾了上半年的工作:今年的疫情为我们工作开展增加了困难,但是我们坚持线上和线下工作结合,还是如期完成了上海市教委的课题申报;《大事记》的审定和印刷;关工委成立30周年工作准备;《同济学子话恩师》一书编制、审核交付出版;网上征文活动圆满完成;疫情期间我们编写、转发、推荐了张洪兰等13位在疫情中奋战第一线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完成了教育部关工委及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交办的任务等。

  下半年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我们要全面筹划力争按时完成。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对《读懂中国》“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全面发动二级学院,让学生采访身边的“五老”,既是受教育又能传承“五老”在百年奋斗中的不朽贡献,让“五老”的先进事迹在青年学生中发扬光大。

中关工委等七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引领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制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促进法治治国成为广大青少年思想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青少年群众基础。

  关工委报告团要与法学院合作,与共建单位配合,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中办、国办的46号文件要在落实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根据同办《2021》15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二级学院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接着各位老师根据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对每项工作细节进行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完成各项任务充满了信心。

  会议决定,在开学前召开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会议,进一步全面发动,布置落实。

最后,校离退休党工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徐讴平做了讲话,她肯定了上学期关工委的工作和下学期的工作安排,关工委推进上报学校的重点工作也已经落实到位。希望关工委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牢牢树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加强与部门的结合,深化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开展,以务实的态度完成制定各项工作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

 


荐稿人:xwf  2022-08-10   执行编辑:xwf  2022-08-10  责任编辑:ffy  2022-08-11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148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2期(总第150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