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12-24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148期)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xwf  阅读次数:59486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1年 第4期(总第148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1年1213

—————————————————————————————

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由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同济大学关工委承办的“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11月18日在五角场丽芮酒店昆仑厅举行。本次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基地面向全国高校的研讨会共收到专题交流文章18篇,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在沪30多所高校关工委及长宁区、杨浦区、嘉定区教育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近8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主持研讨会,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致欢迎词。上海人大外事委主任、侨民宗教委主任、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到会致辞,他说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意识形态的新阵地,关工委开展线上工作是时代的需要,“五老”上线为青年学生引导把关是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创新。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通过视频讲话向会议表示祝贺,他说这次研讨会很有现实意义,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近20年,有成功的经验也有缺憾。现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同济大学设立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北京的11所高校关工委也联合建立了网络新媒体工作研究中心,说明大家都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希望研讨会的成果能够在全国高校推广。

  研讨会收到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江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山东协和学院、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关工委开展线上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思考文章18篇。研讨会上,同济大学关工委副主任万腓力作了“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的现状与期望”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叶依群介绍了建立网站、系列微信群和线上会议三个平台助力关工委工作的体会。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讲师团黄菊良老师介绍了担任研究生线上党支部政治导师,组织系列线上思政教育活动的实践经验。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秘书长马静波介绍了“五老”依托学校网络平台讲述爱党爱国故事和为新生开设系列视频讲座的经验。上海海洋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叶骏介绍了以“易班”网为载体,建设关工委“同心圆”网络育人平台的实践经验。

  研讨会还邀请了教育部易班网总裁朱明伦和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段洪涛作了《高校网络思政建设和“易班”发展情况》、《教育系统网络舆情漫谈》两个报告,使关工委老同志对网络现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感到受益匪浅。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同济大学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的启动仪式。

  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俞恭庆作研讨会总结。他首先对同济大学关工委的课题研究工作给予较高评价。他说上海提出要以课题研究引领关工委的工作,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他认为关工委线上工作需要把握几个关键词:一是定位,关工委的工作是配合补充,线上工作也是配合补充,要善于依托和利用主渠道主阵地的资源;二是属性,关工委不是行政职能部门,是群众组织,要根据这个属性来做思想教育工作;三是“五老”主体,线上工作也要彰显“五老”的主体作用,发挥“五老”精神。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理论基地做强,把研究课题做大。教育部关工委已经确定将“宣传与理论研究中心”放在上海,明年基地的课题要面向全国高校开放,以教育部关工委“宣传理论研究中心”的名义发邀请,请大家一起参加课题的研究。


深切怀念沈枋同志

刘艺林

 

  惊闻沈枋同志于2021年7月14日,在无征兆情况下阖然辞世,令家人悲痛欲绝,令同事好友不敢相信。上个月还好好地接受了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如今,离我们走了。

  回忆跟沈枋同志工作的那些年,许多事情还历历在目。

  2001年党委宣布同济大学关工委由沈枋等五人组成常务班子,并由沈枋同志负责日常工作。沈枋同志是同济大学关工委的第一任常务副主任,是名副其实的同济大学关工委工作的老前辈。

  此后,沈枋同志带领常务组全体老同志,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离退休办公室的支持下,建章立制,逐渐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广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吸引老同志参加关工委的队伍。我是2004年加入关工委队伍的,并曾在网站组、关工委常务组、报告团工作。当时的队伍情况是:参与人数不多、办公条件较差、活动经费较少。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沈枋同志带领我们逐渐搭建了“报告团”、“关工委网站”、“师生面对面”、“三区融合 共同育人”四个育人平台,为以后的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同济大学关工委被评为中国关工委先进集体,沈枋同志功不可没。

  沈枋同志平易近人,关心参加关工委工作的每一位老同志,每当报告团的王平老师、周潮海老师作报告,因为他们年事已高,他都会提醒会议主办者照顾好老先生的出行,防止摔跤。土木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吴杏云腿脚不方便,来校开会,沈枋同志看到总是提醒她保重身体,走路当心。而他自己视网膜剥落加上大裂孔,手术后复视并视力逐步衰退至几乎失明,还在为关心下一代努力工作。

  我们怀念沈枋同志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牢记先生嘱托,关心下一代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老同志们保重身体,量力而行。以告慰沈枋同志的在天之灵!

  同济大学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同济大学党委的领导下,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走在大路上。


总结历史,开创未来

欧阳杰


  11月11日晚通过央视《新闻联播》,听取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12日上午观看了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六中全会精神,下午又参加学校离退休党工委主持召开的“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精神”——徐汇区园南小学《冰雕连中队》致敬同济大学志愿军老战士“老少交流”活动,我作为亲历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向远道而来的小朋友和老师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概况、感悟、体会,尽了一个老战士宣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响应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传承伟大精神的要求。

  党的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百年征程中的第三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巨著,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有五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虽已是耄耋之年,仍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辉煌,要跟上时代,勇毅前行,关心教育下一代讲好中国故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不懈奋斗。


电信学院关工委分会开展“忘年问道”系列活动

 

  2021年11月26日,为贯彻执行《同济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电信学院关工委分会顺利开展了本学期的“忘年问道”系列活动。活动旨在通过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劳模”等面向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系列交流活动,在退休老同志、青年教师和学子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发挥“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以他们丰富生动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作案例,引导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以奋斗者的姿态和良好的心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常务组成员乔建新、郭超和学校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陈增堂应邀出席。电信学院党委书记王峻、副书记张南华、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王力生、辅导员老师、青年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等100余人参加了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青年教师沙龙、“入党初心”专题党课和“师生面对面”座谈交流。

  青年教师沙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峻首先对学校关工委支持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表示感谢,接着汇报了学院及学科发展的现状和新形势、新机遇和面临的新挑战。电信学院作为学校的大院,正处在各项发展的攻坚克难爬坡阶段,学科的发展将决定着学校新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学院要把握好发展的机遇期,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好各方面资源,尤其是前辈的经验,共同搭建“智信”育人体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育人育才。

  金正基结合自己在学校学习和留校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三点关于工作和成长的经验与历程:第一,学习是工作的基础,经历是人生的财富,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工作中积累的任何经验都会对为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第二,工作中要坚持交流,要善于交流,要努力走出小圈子,扩大交际面和知识面,学会整合和利用资源。第三,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很重要,教师要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对待学生工作要认真、细致、有耐心,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缺点,更要善于发现并充分利用学生的特点,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

  金正基幽默风趣,感情真挚,交流现场掌声阵阵,与会青年老师积极发言,与前辈交流了关于教学科研、团队管理、课程思政及学生思想引领等方面的话题。金正基告诉青年教师,难题是产生智慧的来源,要了解学生、从细处着手、关注学生的细节,才能打开学生心扉。最后,金老师激励在座的青年教师: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青年要奋斗才能有所成!

  在“入党初心”专题党课上,金正基以 “为什么要入党?”“怎么体现优秀的共产党员”?开题,以自己的入党初心为例,讲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金正基老师表示:“我们党是有自己的政治信仰的,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到无比的光荣。解放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怕死,建国初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怕苦,改革开放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怕错。未来的30年是你们青年人的,你们建设和见证第二个百年的全过程,作为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你们怎么展现自身的优秀素质?我认为你们这一代有你们的幸福元素,有强国的基础,也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但是难题很多。未来的你们,作为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不怕难的思想准备。新一代的青年要有克服困难的准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准备,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准备应对新的挑战。

  “忘年问道”师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入党积极分子以分组的形式,与老同志就入党初心、科研学习、导学关系、身心健康与情绪调适、生涯规划与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自己进一步明确未来的成长目标和发展方向努力探索。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向学校关工委及各位前辈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谢意。并表示:学院会全力配合校关工委落实《同办15号》文件精神,做好分会的各项工作。同时学院将来会继续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设计并组织相关专题活动,引领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不断追求卓越,利用专业学科发展的优势为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贡献力量。(马梦宇/文)

 

关工委课题组第八次会议召开

 

  同济大学关工委课题组第八次会议12月2日上午在关工委会议室进行。

  会议由关工委副主任、课题组组长万腓力主持。

  今天的会议主题:讨论修改《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现状与分析》主题报告的相关内容和研讨明年的课题规划。全体课题组成员认真仔细听取了钟 勤老师的解读,然后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力争在上海市教委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我们今年的课题任务。

  万腓力说:2021年在大家的努力下,在离退休党工委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圆满完成了《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会务工作;郭 超、王力生、冯方一、漏幼华等老师完成了课题的相关内容;岳彩慧老师等为课题提供了许多复杂的数据,为总课题的完成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大家辛苦了。

  传媒学院陈立生教授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同济大学关工委《大事记》编写组在行动

 

  根据校关工委常务组2021年9月17号会议精神:为了庆祝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1992-2022),拟在2022年编印《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30周年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这项工作由副主任陈立丰负责。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陈老师牵头组成了一支有6个人(丁经纹、胡银亭、朱菊瑛、曾富荣、谢伟芬)组成的《大事记》编写组,时至今日已经开了三次会议,第一段资料收集,包括到关工委网站上查找,到简报上找,到档案馆,找当事人,查阅工作笔记以及到上级机关部门查找,目前已经征集到了不少资料。

  12月3日在同济新村的党员之家《大事记》编写组邀请了同济大学关工委的老前辈范锡洪、贾瑞云、欧阳杰、刘艺林等老师聆听他们对大事记的看法。首先陈立丰汇报了编写组2个多月所收集到的资料,如:同济大学关工委(关工委分会)历年所获得先进集体名单、2011年以来的工作大事以及学校的各类批文等,并打印了有关材料让老同志审阅。接着,请老同志们对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提出意见并提供他们在岗时的珍贵资料,作为补充。

  老同志们分别对《大事记》的编写工作表示赞同,同时也提出了不少积极的建议:1、《大事记》所记的事情一定要准确;2、文字表述要精练;3、要体现大事,小事一定不要记录;4、要充分记载二级分会的关工委工作。老同志们还提出,关工委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从不为人知到目前蒸蒸日上的工作局面,老同志们付出了很多。所以在《大事记》中要突出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突出老同志的奉献精神;突出关工委24字的工作方针。缺少了这些,关工委工作就做不好。

  最后,陈立丰说:感谢老同志们参加今天的会议,感谢老同志们的宝贵建议,我们一定认真仔细的收集各类资料,争取把《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做得更好。也望老同志们保重身体。

 

祝贺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


  为落实教育部关工委“征集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 30周年感言”的通知精神,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亲自书写了“三全育人看五老风采  十年树木盼八方成才”的词句,并以视频方式播讲了这句话,表达了同济大学关工委对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美好祝愿。


关注公众号1.jpg          

 

 

荐稿人:xwf 2021-12-24 执行编辑:xwf 2021-12-24 责任编辑:ffy 2021-12-24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3期(总第147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1期(总第149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