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12-24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3期(总第147期)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xwf  阅读次数:58287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1年 第3期(总第147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1年11月10

—————————————————————————————

医学院开展2021年度入党启蒙教育


  为切实做好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工作,帮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引导学生自觉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济大学医学院于9月14日下午在沪西校区小礼堂开展2021年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大会。同济大学关工委报告团欧阳杰老师、医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汪斐娅、学生组织员秦瑾及学工办的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出席会议。活动由医学院党建辅导员王玲主持。

  欧阳杰老师以《信仰之光,指引前行---纪念党的百年华诞的感悟》为主题,与同学们交流了为什么要学党史,党的信仰与自己的入党故事,以及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三个问题。

  第一、学党史最主要是悟思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党史、国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欧阳杰老师特别提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通过党史可以了解到社会主义建设以来的经验和教训;了解到我们党和国家在这段历程中取得了哪些成就;了解到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国史,并不仅仅是党员的任务,更是青年一代的自觉意识!

  第二、欧阳杰老师通过讲述自己入党动机的形成,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亲身经历,提出了自己对共产党的感悟。从十年申请入党的艰苦历程到入党后从事的各项工作,始终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人格魅力影响并激励着年少时的欧阳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目标。新时代的青年们更应该向前辈学习,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第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欧阳杰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打牢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

  最后,医学院组织员秦瑾老师从党员要求和入党程序两个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发展党员的相关流程。大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骨干,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她勉励新生要树立自己独立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政治上的理想信念,有自己的奋斗目标。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够找准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坚守信念;同舟共济,追求卓越;努力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合格青年!


我校首批参加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项目教师抵达喀什大学


  编者:这次去新疆喀什大学支教的陶伟忠老师是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关工委分会的常务副主任,胡春风老师是关工委报告团成员。我们非常高兴同济大学关工委的老同志能参加支教任务。我们也希望两位老师在喀什大学的教书育人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再创佳绩。

  9月25日,同济大学首批4位参加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退休教师启程赴喀什大学,正式开始为期1年的支教生涯。此前,4位老师已开展了近1个月的线上教学工作。校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并向老师们转达了校领导吕培明、吴广明和黄翔峰对他们的慰问和敬意。这4位教师分别来自陶伟忠(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许强(土木工程学院)、胡春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张颖(艺术与传媒学院)。

  经过8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4位老师于当晚抵达新疆喀什。喀什大学各对口学院安排了专人接机,并为我校教师送上鲜花表示欢迎,让老师们倍感温暖。大家做完核酸检测后入住喀什大学教师公寓,在7天居家隔离结束后,将投入线下教学工作。隔离期间,他们仍继续采用线上方式为喀什大学学生授课。喀什大学为我校支教老师们提供了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和美味可口的餐饮。老师们衷心感谢喀什大学全方位的关心和照顾,纷纷表示:支教是他们多年的心愿,此次能顺利成行也是圆了自己的支教梦。安顿下来后,4位老师分别通过微信向学校报平安,表示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在工作上全身心投入,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专门下发了《同济大学关于选派退休教师参加<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通知》,在全校退休教职工中招募专业教师,对口支援喀什大学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经过自愿报名、双向选择、资质审核、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9名拟援派银龄教师,分别来自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体育教学部。除已抵达喀什大学的4位教师外,另有5位教师报名参加短期支教项目,并将于2022年3月分赴喀什大学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


校关工委领导雨中探望老同志


  10月11日,在得知法学院关工委分会一号老同志胡建森老师因病不能参加关工委会议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陈立丰开完上午的会后,匆匆吃了点午饭,就去探望胡老师。

  胡老师虽然身体欠佳,但还是在雨中等待着去探望的老师们。

  在交谈中,胡老师流露出了对病情放弃治疗的情绪,两位老师用情真意切的言语对其做了思想工作,希望他调整好心态,积极治疗,相信医学的发展,鼓励他与病魔作斗争的勇气,相信会有好的预期。

  胡老师和夫人感谢关工委领导的关心,表示一定不辜负两位领导的希望,好好珍惜身体,还要参加关工委的工作呢。金正基非常感谢胡老师在学院关工委所做的工作,他说:关心下一代是我们的工作,关心老同志也是我们的工作,希望胡老师早日康复。


同济大学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10月15日,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落实教育部34号文件,深化同济关工委工作会议。校关工委常务组成员、各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及部分兼职秘书出席。

  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主持。

  陈立丰首先对2021年上半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我校关工委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重要指示,积极参加教育部“读懂中国”的活动,学习传达教育部34号文件,举办“老少同框,讴歌党魂”百名老党员携手百名青年党员共庆建党一百周年大会,各学院一院一品活动初见成效,《同济的故事》语音版在校广播台开播,“我眼中的同济大学关工委网站”网上征文活动圆满结束等。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带领老同志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他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中来,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做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金正基就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34号文件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并要求关工委“五老”要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思想要跟上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要求,确保“五老”发挥作用。最后金正基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继续开展“一院一品”活动,二是关注“四困问题”学生,主动关心,配合学院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筹备明年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大事记》和《主任访谈录》工作,四是召开“新媒体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交流研讨会,五是在青年学生中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主题活动。

  电信学院和环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分别就学院关工委分会工作做了交流发言。王力生老师介绍了电信学院关工委一院一品项目“忘年问道”,以及学院党委如何加强与学工队伍联合,借助学生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等学生集体,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袁园老师介绍了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承办的“百年峥嵘忆初心,薪火相传更向前——老党员与新青年携手话党史,共同忆初心!”主题活动的情况。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徐讴平汇报了学校党委近期重点工作,希望关工委五老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在党史学习、巡视整改、银龄教师支教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生命学院关工委分会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10月13日中午,生命学院在1102室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生命科学院关工委分会一号老同志王蕴洁主讲。全体大一新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学初,院党委副书记相波已经对新生进行了入党教育,介绍了党的基本知识,并强调了作为先进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撰写入党申请书。

  会议之前,王蕴洁已提前收看了40份同学们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并认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会议上,王蕴洁老师围绕“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主题,从端正入党动机、申请入党条件、党员标准、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入党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入党的基本知识。

  接下来,王老师通过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入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并对发展党员程序中“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五个阶段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指出了撰写入党申请书及思想汇报的基本格式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她强调,要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出对党的正确认识和真实情感,抒发自己入党的强烈愿望,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及党章,在工作生活中按照党章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被党组织接收。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使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一份合格的入党申请书及思想汇报,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全校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会议


  2021年11月9日,校关工委组织了全校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吴广明主持,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陈立丰、副主任兼秘书长徐讴平及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共30余人参加。

  会上,陈立丰回顾总结了十几年来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可喜成绩。有十一个学院关工委评为上海市教育关工委“五好基层分会”称号;有三个学院关工委活动评为上海市教育关工委特色项目;有五个学院六个课题分获上海市教育关工委课题研究一、二、三等奖。他还特别感谢多年来许多学院的历任和现任党委书记,他们认真履行关工委分会主任职责,支持和关心老同志,並亲自参加学院关心下一代活动。这大大鼓舞和增强了老同志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和干劲。同时他指出: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工作和活动开展很不平衡,有的分会继续在前进,但也有的不进则退。他希望借落实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同委办15号文件的契机,全面推进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正基从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以及完善工作及保障机制等方面对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同委办[2021]15号文件精神进行解读。

  最后,吴广明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二级学院党委要对关工委工作加强全面领导,要努力做到:一是充分发挥“五老”在“三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並要加强对杰出“五老”的宣传。二是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要发挥学院“一院一品”的优势,形成特色。三是学院党委要支持和关心分会老同志,特别要物色好分会一号老同志,並要组建3—5人的老同志工作组。四是要落实和完善学院关工委分会的工作保障体系。


关注公众号.jpg          

 

 

荐稿人:xwf  2021-12-24  执行编辑:xwf  2021-12-24  责任编辑:ffy 2021-12-24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2期(总第146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148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