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12-20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152期)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xwf  阅读次数:18247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2年第4期(总第152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21131

                   ———————————————————————————————-----

     《志愿者风采---记同济大学关工委老同志在抗疫第一线的故事》

 

                做一个自带能量的发光体党员

 

 孙金花,一个熟悉的名字,两年前的疫情期间,她是志愿者,活跃在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如今,她又是志愿者和小区的全体业主们一起坚守抗疫一线 ,守护家园平安。

  面对上海突发的来势迅猛的疫情,上海市政府要求在全市进行网格化的全民核酸检测管理,这对于拥有25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来说将面临面广、量大的工作,人手肯定紧张。孙老师首先想到的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教师,要为人师表,要起带头作用,于是不顾右膝盖软组织严重挫伤,走路还有点拐(3月1日刚摔了一跤),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后党员周巍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3月14日晚上,杨浦区新江湾城小区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她这位老年志愿者和全体业主一起,出色完成了任务。

孙老师是同济大学关工委报告团成员、机关退休党支部的支部书记,2019年被学校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热心公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防疫、抗疫的大事件中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她说:“我要做一个自带能量的发光体党员”。我们为有这样的老党员感到自豪。

 

不同战场上的抗疫战士

 

 三个年头的新冠肺炎肆意无情,给人们生活、工作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全民抗疫中,我们感受到了祖国优越体制带来的幸福感,也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的牺牲精神,更看到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打乱了所有人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造成了不少的心理问题。特别是在校学生更为明显。这就需要我们的心理老师来进行疏导解决了。

  陈增堂教授在关工委是报告团副团长,担任着为师生宣讲形势、党的会议精神的任务,在外他担任着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和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的工作。面向全市乃至全国高校进行心理健康的报告,仅2021年就做了讲座、报告十几场,线下受众人数约1700,线上一次报告就有6万人。

  陈增堂老师和他的伙伴们没有出现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是他们在抗疫的另外一个战场,为许许多多的青年学子梳理心理问题,提供健康保障。

  2022年的开局颇为艰难,原本以为在春暖花开时可以结束的疫情,又以迅速蔓延的态势影响着人们。应该说,对于我们而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健康工作两年多来没有停下,只不过现在又加码了!陈老师又要抖擞精神,开始工作了。

  一、协会工作

  1、发动组织会员的工作

  几乎是他们刚刚结束了支援西安心理抗疫的工作,没有喘息就转入了上海的抗疫工作。他们一如既往,召开有关会议(线上),利用会员群及各种方式,营造舆论和气氛,动员、号召会员积极投身各自学校的心理抗疫工作。同时组织老师们利用网上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心理活动、心理讲座等相关活动。

  2、与全国有关专业学术组织的工作合作

由于去年年底,西安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他们和北京的同行应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的紧急求援请求,组织了心理志愿者团队支援陕西的抗疫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 “京秦沪”高校联盟。最近,“京秦沪”高校联盟正在招聘心理志愿者并准备开通“全国高校心理援助热线平台”。

  二、自己直接的工作

  1、和有关专家学者保持联系与沟通,及时交流情况,研判形势及探讨有关问题等。

  2、作为督导师,接受心理老师和咨询师的请求,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个案督导。今年以来已经向37位咨询师提供80多次督导(线上方式)。

  不同战场,需要不同对象,不同战场,需要塑造不同人物。陈增堂老师的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讲座、报告,缓解了许许多多的心理问题,疏通了不少郁闷的心结,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健康的心理保障。

作为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我们为陈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点赞!

 

抗疫志愿者沈君佐的医者仁心

 

在当前的上海疫情保卫战中,我们有许多老同志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用自己的爱心、热心温暖着社区的每一个人。口腔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沈君佐老师就是其中之一。3月份爱人生病出院后,病人还需要照顾。但此时真是社区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沈老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医学知识跟大家积极宣传防护知识,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维护社区的稳定;她不顾76岁的高龄,跟小区的其他志愿者一样挨家挨户通知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到小区门卫安保值班。有时她觉得愧对爱人,在爱人需要照顾的时候,她没有在其身边。但是她觉得值,因为有更多的社区业主得到了她的服务。

我们真诚的希望沈老师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照顾好自己。

 

                  同数志愿红 同心待花开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肆虐的当下,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甘愿奉献出自己的时间,默默无闻地奔波在小区里,以实际行动拉近了居民之间心灵的距离,为小区内的疫情防控做出重要的贡献。

  校园外,同济数学学院的老师们化身社区志愿者,扛起社区防疫的大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我院退休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徐根新(数学学院关工委分会小组成员)老师,一起去听听他在社区抗疫的故事。


  “管理小区的各项抗疫事务的重任---是我的责任”

  徐老师是所在小区同济欣苑的业委会主任。封控初期,小区的管理还比较混乱,徐老师除了每日承担志愿者工作以外,还联系小区其他几位老师一同成立了抗疫小组,主动承担起了管理小区的各项抗疫事务的重任。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他们成立了志愿者团、信息组、物资组、财务组、居家生活组等来协助小区抗疫。

他们的工作十分繁重,每天,他们都需要与物业师傅联系, 了解抗原与核酸检测情况,并出一期简报通告小区防疫情况;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他们还需要每天告知各家扔垃圾的时间,将正常户与异常户有序地分隔开;同时,为了帮助居民解决困难,他们还会与物业和居委及抗疫小组联系协调居民的困难和需求。除此之外,他们也要组织志愿者工作,安排好每天志愿者的团购物资派送、消毒等事宜。


“最困难的时候,物业7个师傅倒下了5个,扫地倒垃圾都处于无人状态”

  为了让居民更清晰地了解小区目前的防疫形势、提振防疫信心,在徐老师的倡议下,抗疫小组还召开了两次全体业主大会和楼组长会议,介绍小区抗疫情况与各小组活动情况,向小区居民筹集资金用于购买抗疫防护物资,并将财务所购物资公开。

  “最困难的时候,物业7个师傅倒下了5个,扫地倒垃圾都处于无人状态”,纵使如此,他们也依旧履行着自己志愿者的职责,共同管理着小区内的各项抗疫事务。


  “我们还组织了三次线上讲座”

为了使枯燥的封控生活更加的多姿多彩,更好地安抚居民的情绪,他们还联系各方资源,组织了三次线上讲座,内容包括居家抗疫防护,中医手诊,珠宝玉石鉴赏等等主题。


  “我们抗疫小组商量好,志愿者表彰我们都不列在其中”

  在全体志愿者们的共同付出以及全体居民的配合与努力下,现在小区里情况基本稳定。阳性病人大都已转运出去,有些已经从方舱回来。

  纵使每天非常劳累,但徐老师和许多志愿者任劳任怨,愿默默无闻。当志愿者表彰时,付出了许许多多的他们也没有将自己的名字列在其中,他们只希望能战胜疫情,居民的生活能够恢复正常。

为他人开一朵花。如果有了花,清寒的春风将变得温柔;如果有了花,孤单的大地将变得缠绵。疫情当下,每个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的同济教工们都是一朵花,他们盛开在小区。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微笑是她们娇艳的容颜,真诚是他们瑰丽的色彩,奉献是他们摇曳的身姿,爱心是他们迷人的芬芳,他们盛开在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心里。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融媒体中心丨出品     

    学生会权益实践部丨供稿  审核丨彭婧

 

     关键时刻,党员家庭更要义不容辞--记抗疫中的朱东霞、杨晓光夫妇

 

 朱东霞,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的退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

  杨晓光,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担任着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

这对夫妇居住在上海新江湾城橡树湾。

2022年3月的新冠疫情,影响着上海的每一个家庭。在社区严防严控疫情传播的号角吹响之际,夫妻俩人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协助小区门岗落实防控工作、保供物品的发放等等,有时还要对不理解管控措施的居民进行说服劝导。对这一切他们略带幽默地说“参加志愿者服务就是要以积极的态度体验防控抗疫生活,尽力分担一线防控压力,在关键的时刻党员家庭更要义不容辞。”   

居家隔离期间,杨晓光教授科研教学任务依然繁重,处于教学状态的他,需要在线上完成教学任务,但他还是挤出时间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工作,在疫情面前,他依然“双肩挑”,努力做到学校工作、社区服务两不误。

朱东霞老师更是热心社会服务,加入在职党员临时社区党员先锋群后,积极投入党支部信息宣传组工作,发挥她的摄影专长,在用镜头记录了社区抗疫工作中的一幕幕画面后,回家还要用大量的时间进行照片的剪辑、整理。往往是来了保供车辆或比较有意义的事件,她都要到场,拍下珍贵的照片。她说,每看到自己记录下来的照片,都觉得很有意义,新冠疫情虽然给我们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但这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在抗疫中我们的志愿者、我们的共产党员、我们的社区业主,团结一心守护家园,共克时艰的难忘日子。

 朱老师退休后担任了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关工委分会的常务副主任及退休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是非常忙碌的。关心下一代、关爱老同志是她的份内事;在家带第三代也是她的份内事。所以,她千方百计安排好时间,努力做到“都不误”,尽心为大家服务。

 她自豪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部队退转军人,现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不管是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都要认真参加,这是义务,更是责任!”

我们为有这样的共产党员伉俪家庭感到自豪!

 


     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记志愿者张洪兰的点点滴滴

 "我是党员,我是志愿者,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这是同济大学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洪兰同志常讲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去做的。2017年张洪兰同志响应教卫党委的要求,到所在的居委会进行了党员登记。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了志愿者工作,先后参与了垃圾分类、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全过程等工作。2020年成为上海市注册志愿者。

  2022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下子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社区疫情防控现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军队转业干部的张洪兰同志发挥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在社区发挥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上海新冠疫情严重小区封控的情况下,她积极配合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及抗原检测,并负责检测标本的验收、复核及统计上报;协助发放政府保供物资、帮居民配药等等。说她是社区的抗疫“大白”一点不夸张。

  由于居民足不出户,为了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她当起了物资搬运工,帮助发放政府保供物资,将各种快递物品送到各家门口,成了保供员。

  楼里有位耄耋老人,丈夫去世了,平时有子女轮流陪护,因为封控,子女来不了,自己也足不出户,时间长了有些抑郁。张洪兰知道后常去关照她。老人有时一天会给张洪兰打上八个、十个电话诉说心里的不悦,张洪兰就会耐心的开导她;她常喝的菊花茶没有了,就把自己的菊花茶送给她;把家里仅有的水果送给她;做了面食也送给她;教她做抗原检测,帮她准备核酸码、查找核酸检测结果等等。老人非常感动,在张洪兰的悉心关照下,老人情绪基本稳定了,也不再埋怨儿女不来照顾她了。张洪兰成了独居老人的陪护员。

  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对别人如此热心,甘愿付出的“志愿者”还是一名癌症患者。2021年7月确诊癌症后,当即进行了手术。当时她也经历过痛苦郁闷、情绪低落。但是在家人的呵护、照料下,张洪兰同志调整心态,很快从阴霾中走了出来。以后,她象往常一样,坚持完成机关退休党总支布置的工作,担负起退休党支部书记及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张洪兰同志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作为特邀组织员,她协助组织部做好党员发展的检查工作,能严格遵守规定,认真仔细检查每一份预审材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反馈,严格把好党员发展的质量关。

 张洪兰同志践行党的信念,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


              退休不退岗 抗疫尽绵力

     --- 记原同济人文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唐民做志愿者的几件事

2022年3月30日同济新村小区因为新冠疫情进行封闭管理,需要志愿者。住在该小区的唐民老师想着:同济新村是老社区,居住在此的老年人比较多,作为一位党员应该积极参加志愿者,为社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然而家里的情况又让她放心不下,爱人患癌症两次手术,还患有带状疱疹后遗症神经痛等病,需要她在家照顾;母亲96岁了,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全靠她和兄弟照顾。在唐老师忐忑不安时,老爱人跟她说:“我也是共产党员,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为抗疫做事,你就去多做点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得到了爱人的理解和支持,唐老师马上跟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商量,希望每天在规定时间去照顾母亲外,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最终得到了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同意。于是,她安排好家事,带着两位共产党员的心愿和责任参加了志愿者工作。

  唐民老师主要是负责核酸采样的组织、引导(也称“喊楼”)工作,让责任区域内1000余位居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喊楼”,应该算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体力消耗比较大,尤其是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屏,严严实实地把自己包裹起来后,整个人就变得笨重了,走路拖沓,上下楼要小心翼翼,不敢喝水。有几次天气好,气温比较高,衣服被汗水湿透,眼镜上全是雾气,口罩里也都是汗水,每天摘下口罩,脸上都是口罩带勒出的印痕。为达到不漏一人、防聚集感染等要求,志愿者们对未装门洞防盗门以及防盗门铃损坏的楼洞,一家一家爬楼敲门告知,一户一户核对住户人员数量,帮助年老体弱者完成采样工作,至今已完成了24次。

  记得有一次做核酸采样,从集中报到至采样结束,用了大约七个多小时,中饭也是在采样点吃的。又有一次是下午做核酸采样,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不论天气如何、不论时间安排早晚、不论有多累,唐老师都积极参加并坚持到最后。

  在唐老师家对门住着一位93岁的独居老人,老伴住在养老院,孩子都不在身边。小区封控以后,吃饭成了问题,唐老师和爱人通过居委会帮他申请订了老年餐,解决了他的吃饭问题;教他做抗原,搀扶他一起前往核酸采样点;封控期间饮食比较单调,知道老人喜欢吃韭菜饺子,每次收到政府蔬菜礼包里有韭菜时,唐老师都会包了饺子给老人送去。

  为了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社区防疫抗疫工作,唐老师参加了社区医院组织的“杨浦区核酸检测采样辅助人员”在线学习和考试,并完成了线下的操作学习和考试,获得了杨浦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辅助人员培训合格证书”。在5月28日全员核酸大筛时上岗参与了核酸采样。

 社区防疫抗疫志愿者工作虽然带有一定的风险,一站就是半天,确实比较辛苦,但唐老师觉得收获很大。她说:“志愿者期间用我的绵薄之力,服务了社区的居民,认识了众多的青年朋友,学到了新的知识和技能,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退休不退岗,时刻听从党的召唤,继续为社区建设尽力,这是我的心愿。”彰显了这位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我和我们楼志愿者抗疫60天的点点滴滴

     同济大学数学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郑稼华


   我居住的一品新苑是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的一个中型小区,住有近七百户人家。我们3号楼是一栋16层的小高层,一梯两户。我是3号楼的楼组长,也是这二个月抗疫中的志愿者。

  4月1日我们开始了封控后的第一次核酸检测。很不幸,我们楼的一组(20人一管)出现了异常,需要单人单管的复核,在等待复核结果的过程中抗原检测出了一个阳性,大家内心的不安、忐忑加上恐惧无以言表,5日结果终于出来了,我们楼成了小区的第一个阳楼。在这过程中我和志愿者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平复大家的情绪,安抚和宽慰复核人员及阳性病人,并给他们以帮助,耐心等待有关部门的处理。大家在楼栋的微信群里互相鼓励,为病人送药献策。在病人去方仓医院后,楼道进行了全面的消毒,整栋大楼开始进行十四天封闭管理。大家足不出户,垃圾不能下楼倒,只能放在自家门口,由街道组成的专业队伍来清理,楼里志愿者每天会自发的为公共区域消毒。

  在这期间除了做核酸检测需分批下楼外,我和志愿者们在发放抗原试盒和发放物资时做到了让大家足不出户,发到每一户门口,避免了大家下楼时在密闭的电梯里产生拥挤交叉。这一做法我们坚持了二个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比较累的,因为有些物质搬起来确实很重。感谢我们楼里年轻的志愿者们,他们从不让我搬重物。

  由于一开始通知封四天,很多人并没有准备太多的食物,而街道发放的保供物资在初始阶段是完全不够的。楼里有几户独居老人采购有困难,我们就想办法让他们的子女加入我们的楼群进行团购,以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对子女在国外的独居老人,我们尽量多关心一些,与他们个别加微信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具体困难。4月30日在爱心人士的努力下,小区80岁以上的老人得到某慈善机构援助的大米,鸡蛋和蔬菜,我和志愿者为楼栋5位老人送物资上门,我用手机记录了这个感人的画面。

  整个3号楼在疫情中象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如一户居民家中婴儿辅食没了,急需贝贝南瓜,在楼群里求助,马上有好几户给他家送去了贝贝南瓜;还有楼里的一位癌症病人联系好了医院急需外出看病,街道的送医车已排满了,没了交通工具急得团团转,在楼群里求助,我们楼里很多有车一族纷纷表示“我有车,我可以送!”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也有的业主购买了防护服和其他的防护用品供楼里的志愿者使用,让我们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当我们了解到小区的保安搬运物资非常辛苦,又吃住在小区生活困难时,我们组织了大家为保安捐助物资和资金,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在这60天里,我们有困惑,有无奈,有窘迫……,但是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人间温情,正如我们楼里有些居民所言:

好邻居们,晚上好!在这即将解封的夜晚,我真是感慨万千心潮澎湃!回顾被封两个月的日日夜夜,让我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患难之中见真情,那是一份难能可贵的胜似亲人的情谊,满满都是感动。我们三号楼的好邻居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携手共抗疫情,特别是我们楼栋的楼长,运输队长,志愿者每一位邻居,每天无私辛苦的付出,令人感动,谢谢你们了!疫情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群有爱的好邻居们,虽然有的还未曾谋面,可在心底每一位好邻居都已成了亲人、家人!六一的钟声马上敲响了,终于解封了!!儿童节解封象征着我们的好日子蒸蒸日上!祝愿我们家家户户平安,快乐,幸福!


                参加新冠抗疫志愿者的体会

          同济大学土木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祁德庆

 

 从3月23日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到6月1日的60多天里,我参与了、见证了志愿者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冒着感染的风险,兢兢业业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努力服务的全过程,体会颇深。

 

1、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2022年3月奥秘克隆病毒疫情突袭上海,我们小区浦东联洋虹桥花园中招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要求小区居民足不出户。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给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的困难,物资储备不足;看病配药都是个难题;物业管理、服务人员50多名也都封闭在小区內,吃、住都是问题;根据工作范围,他们还要为社区居民的日常服务,既增加了工作量,又非常辛苦。面对这些问题,街道居委会提出了招募社区志愿者的信息。

 招募令就是集结号,我听到消息,马上申请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被分配在物资保障组,帮助花木街道保障供应物品分发转运和业主快递物品日常运送工作。4月4日联洋第六党总支向社区党员发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社区的许多党员(有年轻的也有年纪大的)第一时间亮出自已的党员身份,“我是党员,我来”!并主动接受小区党组织统一指挥。在小区做好各类日常团购物资组的协调工作,参与捐款和捐物,慰问小区保安、保洁人员。物资供应工作有风险,又比较累,但看到小区日常运行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志愿者们很欣慰。

 

2、党员的模范作用,温暖着人们的心。   

我们联洋虹桥花园以共产党员为带头的50多名志愿者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在防疫抗疫的60多天里,老党员、年轻的党员齐心协力,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自己也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美好情感。而且这种志愿者服务的行动也在不知不觉的影响着身边的人,志愿者的精神温暖了大家也带动了大家,业主们纷纷参加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迅速得到了壮大。原来不太熟悉的邻居们,现在彼此都非常熟悉,大家互相帮助,结成友谊,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氛围。小区有一位邻居看到我的头发长了,主动对我说:“你为大家服务很辛苦,我给你理个发吧”,当时我非常感动,连声道谢,必竟已有3个月没有理发了。理完发,精神焕然一新,内心的感觉特别的好。真可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经过这场新冠抗疫的考验,我感觉到在这次抗疫中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志愿者服务队的辛勤劳动是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闪光点。志愿者的人文精神传递着普通群众美好的情怀。


3、传承 接力---组织小志愿者队伍。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而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格形成的最重要时期。

 孩子们在今年亲身经历了疫情对人们生活工作的影响,亲眼目睹了志愿者们(好多都是孩子们的爸爸妈妈)舍小家、顾大家,辛辛苦苦、任劳任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榜样作用,在他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在小区疫情大大好转以后,在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下,一支小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我们带领着小志愿者们参加社区的各项服务。孩子们工作非常认真,收获感满满的,效果非常好!

 从此事中,我认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事关家庭、个人的事业发展与人生幸福的大事!所以有必要通过法律法规建立一个完善的青少年志愿者活动制度体系,在中小学中推行志愿者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一个个具体的活动中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具有中国特色的志愿者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 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同济大学关工委党建组钱爱民                          

 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4月1日上海全城封控后,同为军人出身、同为共产党员的我们夫妇俩,主动到社区、在楼组亮明身份,报名参加了志愿者队伍。服从社区、楼组长的安排分工,顺利完成了志愿者服务任务,为社区防疫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作为一名党员,平时要以身作则,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

封控初期,有关疫情的说法接踵而来,好多还是负面的,搞得社区居民人心不安。这个时候认识的导向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更好的劝说居民,我们夫妇俩人每日坚持准点收听收看上海市新闻发布会,及时把握了解疫情发展动向,在各种场合及微信群中积极宣传有关政策规定,传播正能量,安抚居民们惶恐的心情,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积极参与 主动作为。

疫情封控一周后,居民的生活物资开始短缺,政府保障物资暂时供应不上,大家都在为食品发愁。我们积极联络有关人员,组成爱心团,先后开出了适合不同类型的购物团,并及时将有关信息提供给大家,在“团长们”的努力下,缓解了物资短缺的暂时困难。有时保供和团购物品同时到达,量非常大,但我们志愿者们克服困难,全部按要求及时将物资分发到每户居民家中,有时要到凌晨两点钟,居民拿到所需物品很开心、很感动。由于工作量大,我在搬运物资时拉伤了腰肌,也只有在家治疗休息了几天,又带伤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协助做好每次核酸采样的秩序维护和抗原测试结果的上报;按要求分工及时收运居民的生活垃圾,每天听到最多的是"谢谢"!

  三、主动关心帮助有困难的老人

  疫情封控在家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不便和困难,尤其是年纪大身体多病的居民,作为志愿者,我们协助楼组长主动关心特别对象,给他们送水果、鸡蛋、点心、药品等物品;我们每一次的关心,每一次的问候,老人们非常的开心;邻里之间从不熟悉到熟悉,友情与团结的氛围更融洽了,有时出现了小的矛盾也能包容相处,看到如此变化,我们当志愿者的感到非常欣慰,真是疫情无情,人有情。

  我从土木学院退休后,参加了关工委党建组的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受聘担任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

我认为:只要是一名党员,就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即便岗位已经退休,仍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入党初心,退休不褪色。

 

   大白美英今又战,老骥伏枥做贡献

              ——记新冠抗疫志愿者谈美英老师

2021年谈美英老师因病主动离开了干了10多年的同济大学关工委网站编辑队伍,在家休养。然而,2022年3月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她想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人员的缺乏。所以,她不顾自己的健康,毫不犹豫的参加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

  谈老师白天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采样的人员召集、秩序维护、影像资料的采集、保供物品的发放等。晚上回家还要整理影像资料,并将小区内发生的情况写成简报报街道。影像资料的整理是很花时间的,加上还要写小区情况的汇报,有时要忙到很晚才能睡觉,第二天一早,谈老师又出现在志愿者忙碌的队伍里了。

  谈老师平时总是说:有些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努力做好。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小区里住着200多户人家,原本都互不相识,为了劝说不想做核酸的老人和其他人,她先把200多户家庭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然后谈老师一次一次的上门解释防疫政策及核酸采样的重要性,在她的耐心说服下,大家都愉快的接受了谈老师的劝说,配合街道做好核酸采样的工作。真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我们看看小区的志愿者是怎么夸谈老师的:

  “谈老师本来身体就不太好,做社区志愿者虽然比较累,但她感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理应为社区做点事,我们大家向她学习哦!窝家尽量不给国家添麻烦”。

  “大白美英今又战,老骥伏枥做贡献。人间有你阳光灿,疫情面前当好汉,谁说女子不如男,看我美英奔忙繁”。

两个月的志愿者服务结束了。谈老师说:“凭心而论,一辈子能碰到全世界都侵袭的新冠疫情,并且能在这个无硝烟的战斗中积极参与,虽苦、虽累,但为小区的抗疫、安宁付出,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值了”。

 

 


荐稿人:xwf   2022-12-20  执行编辑:xwf   2022-12-20   责任编辑:ffy 2023-01-10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2期(总第150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总第153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