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5-20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从“德文医学堂”到“同济大学”
《同济故事》百年履痕05
作者:皋古平  朗读:材料学院 孙楠  阅读次数:8921


教育部同意同济工科改为大学,并附设医科专门部的训令.jpg

教育部同意同济工科改为大学,并附设医科专门部的训令


  同济大学创立于 1907年,由于办学层次、规模、性质和归属的变化,校名几经更迭。

  初创时,因学校是德国宝隆等人创办,而主要又是学习德文和医学,所以称“德文医学堂”。当时,宝隆是上海“同济医院”院长。该医院创办于 1900 年。“同济” 既寓意“同舟共济”,又是德Deutshe(德国的)的谐音, 所以宝隆特别看重“同济”二字,于是 1908 年将校名加上“同济”二字,改为“同济德文医学堂”。1912 年, 同济德文医学堂与德国人贝伦子创办的工学堂合并改为“同济德文医工学堂”。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断交,从而结束了同济由德国人办学的历史。

  1917年4月23日,教育部下达训令,将“同济德文医工学堂”改名为“同济医工学校”,去掉“德文”二字。12月,按照国家专门学校法令及公立、私立专门学校规程的规定,同济校董会造具各项图表清册,呈送江苏省长公署转报教育部,经审查批准立案,定名为“私立同济医工专门学校”。

  1922年3月29日,校董会呈文教育部,申请将“同济医工专门学校”改为“同济医工大学”。此后,教育部派员到校视察。1923317日教育部下达108号训令,批准同济工科“改为大学”,而没有批准医科为大学,认为医科校舍设备不及工科。

  此时,校名出现了同济没想到的情况:既不能再称“同济医工专门学校”, 又不能称“同济医工大学”,但必须改为“大学”。为此,学校随即召开董事会议定名为“同济大学”。1923326日学校以“同济大学董事会”名义呈文教育部,称:“经校董会议定名称为同济大学”。1923年4月24日,教育部下达第 634号“指令”,称“该校名称拟改为同济大学,应予照准备案”。另须指出的是,“指令”抬头即称:“令上海同济大学”,这表明教育部已承认该“指令”之前同济董事会所定的“同济大学”的校名。所以,“同济大学”校名起始时间为:教育部下达第 108 号训令批准我校为“大学”的 1923317日。

  1927年8月,国民政府根据刚颁布的大学院组织法和同济大学的申请,批准同济大学为“国立同济大学”。

  1949年5月上海解放,1950 年下半年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及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不再称“国立同济大学”,直接称“同济大学”。



荐稿人:ffy 2021-05-20 执行编辑:lry 2021-05-21 责任编辑:lxl 2021-05-21

2
 

上一篇工学院简史(1906—1947)
下一篇同济国立与蔡元培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