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5-20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漫话理学院
《同济故事》百年履痕07
作者:马维诚 朗读:化学学院 赵珂瑶  阅读次数:9714



  我们绝不否认本校的光荣是建筑在医工两院的成就之上的,以往如此,以后亦然,不过要保持这以往既得的令誉,和开拓未来的新的生命,也请不要忘了一个新生的力量—理学院的成长。

  理学院的年纪很轻,才十一岁,虽然远在民国十九年就开始筹设,但是一直到民国廿六年才正式诞生。也许是上帝有意在磨炼这一个婴儿,当其落地不久, 就遭了一次大难,“八一三”沪战兴起,就随同整个学校开始搬迁,总算好,在开办的时候所购得的一些名贵和实用的仪器药品,在首任院长王葆仁先生的极力保护下,一次又一次的内迁甚少损失,最先成立化学生物两系,院长王先生不仅办事热忱负责,而且是国内化学界负有声誉的一位教授,在金华、赣县、八步, 均能随时上课,创业维艰,王先生于理学院不无汗马之功。

  环境是事业的屏障,但也是事业的阻碍,由于整个学校的不安定,初创办 的理学院在这种环境下,自然谈不上一切,能够维持下去真也是一件不容易的 事。民国廿八年学校到了昆明,不久上了课,化学实验也能应时而开。卅年学 校迁到四川李庄,理学院设在南华宫,因为廿九年添了数理系,屋舍不敷应用, 此时生物系设在慧光寺而院长一席已由谢苍璃教授兼任,在这一阶段中理学院 相当岑寂,主要原因由于基础不厚而缺乏教授,尤以化学系为甚,好在当时一 般同学尚能自我学习,互相切磋。化学系葛培根、潘道皑等校友皆是在这个时 期内的高材生。

  卅三年秋院长易人,由顾葆常教授兼任。顾先生为人勇于负责,有魄力有理想,来院以后力事整顿并积极求院务之开展,数理化学生物均分别添聘了好多位知名的教授,实习与教学并重,渐渐看见了生气。

   卅五年学校随胜利而复员上海,顾院长为了整个学校的事务,曾经付出过极大的气力,理学院被安排在其美路上一所原日本小学的校舍内。

  上海毕竟不同于李庄,看看目前的理学院自然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在初抵达上海以后,整个学校不安定而理学院在顾院长的精明计划下总算在不安定中奠下了一个深厚的基础。房舍的分配,实验室的建造,教授阵容的刷新,都留给我们一个新的希望,顾院长虽然已经离开了学校,然而我们怎能忘记了他既往的功绩呢!

  自顾先生走了以后,理学院一直没有院长,各系的事情由各系主任分别负责处理,现在生物系主任是薛德焴教授,化学系主任是黄衡禄教授,其余数学物理两系主任则为程其襄、戚作钧两教授。

  就一般设备来讲,就教授阵容来讲,实非往昔可比,虽然在复员途中仪器方面各系均有些损失,然而在各系补充的情形下各种实验室均已开放,物理系实验室共有六所,化学系共有五所,学生均可每人一组,生物系的各种实验(特种实验例外)均已开齐,而课程的充实,更能说明今日理学院是在蒸蒸日上。

  前几天,校长先生和我说理学院院长现在已经聘请到汪浏先生,不日就可到任,我听了以后非常高兴,汪先生虽尚未到校,但是相信汪先生不久就可莅任, 并且会带来新的希望和新的精神。

  本刊正在付印的时候,新院长汪先生已到院视事,汪院长是化学界老前辈, 在兵工界前后任要职达二十年之久,为人诚笃,做事尤以苦干著称,此次来长本院,实本院之光荣也。预祝其成功。

  本文选自《国立同济大学 1948 毕业纪念册》,有删节——编者。




荐稿人:ffy 2021-05-20 执行编辑:2021-05-21 责任编辑:lxl 2021-05-21

1
 

上一篇法学院、文学院概述(1945-1949)
下一篇工学院简史(1906—1947)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