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5-20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法学院、文学院概述(1945-1949)
《同济故事》百年履痕08
作者: 不详 朗读:法学院 尤咏  阅读次数:8519


  同济大学设置法学院,历时四载,迄乎今暑,遂有第一批学生毕业,系属首届。民国三十四年间,学校奉部令,增设法学院,考其理由,约有两端:当时宪法亟待制定,不久即将行宪,我国法制大业,亟应推进,法律人才之培养,实属刻不容缓,此其一;法律科学,自十九世纪以来,以德国为最发达,于学理既富创见,在立法亦多创作。我国各大学介绍英美法及日本法学者有之,而介绍德国法学者,独付阙如。本校之外国语文,以德文为主,教育部有见及此,遂令增设法学院,此其二。

  其时教育部为改进我国法律教育,并谋制度上之革新,经决定各大学新创办之法学院,一律不设政治、经济及社会学系。所有课目,以法学为主,本院即从此制。

  民国三十四年暑期,开始招收新生,计分两班,一为新招学生,编入德文补习班,专修德文,为期一年。一为本校其他各院系转来之学生,编入正科一年级, 合计仅五十余人。以校址偏处四川李庄,物色师资,收集图书,两俱困难。其时, 一年级法学课目颇少,尚无大碍。

  民国三十五年四月,本校复员,本院随同迁沪,招收新生百余名。并增聘教授,扩充图书设备。除混合制之法律学系外,复成立司法及行政法学两组,从此本院规模初具。民国三十六、七年暑期,照章续招新生,其名额与年俱增,现有各级学生,总计三百余名。

  民国三十五年度起,新生可免入德文补习班,仅在一年级增多德文授课时间, 经试办两三年,深觉学生阅读德文能力薄弱,无法参考德文典籍,复经决议,自三十六年度起恢复原来办法。凡非本校附中学生,或非以德文考入本院者,须先

入新生院补习德文一年。

  本院课程及一切设施系参照德国之法律教育制度,加设专题练习班及讨论班, 不仅使学生对于法学主要课程有切实研讨之机会,并以训练其法律头脑。

  四年来,本院得获不断发展,全系师生同心协力所致,本院于艰苦中产生, 动乱中成长,今后困难正多,尚望同仁及全院同学继续努力,以期达成本院创办之目的。

*    *    *    *    *    *    *    *    *    *    *

  文学院和别的学院比较起来,她是历史最短,年龄最幼,但也是最富有朝气、活力和热情的一个小妹妹。同学们虽然因为各人的兴趣关系分别在中文系、德文系和哲学系研读(历史系刚添设,还没有开班),但是大家几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以自己所学服务于人民大众。在每次的学运中,文学院的队伍总是最整齐的一支。“一·二九”事件发生后,文学院遭受迫害的同学几乎占到四分之一, 连教授们都惋惜不止。

  文学院这样嫩弱的幼苗,在暴风雨的摧残中倔强地茁壮长大,同学教授工友们在这一连串艰苦的岁月中更加团结了。教授们的家里,时常可以听到师生间热情的、坦直的谈笑声。在各种不同的叙会上,教授们已经成了必然的参与者。工友们尤其是热情和衷心地感激文学院的,同学为他们开办工友补习班,送给他们文具书籍,教给他们如许宝贵的知识,这是他们往昔所梦想不到的。因此,工友和同学之间,很自然地产生了一种新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互助、敬爱以及一种消除了阶级心理而产生的感情而组合起来的。

  如果你在不久以前到这文学院的话,你一定能看到许多同学在一间小房间里, 忙碌地工作。墙壁贴着“资料部”、“编辑部”、“发行部”种种纸条,这就是大家都熟知的负责全校及外校联络通讯的、同学们自己的言论机关—同济公报社。参加公报社的各系都有,他们为了这个有意义的工作,不惜牺牲个人利益, 忙碌时,常开通宵,有些原来什么都不会的同学,经过公报工作这种学习后,都渐渐学会了编辑、采访、刻蜡纸、写标题、发行等,这更证明了工作学习是分不开的这个真理。

  文学院同学人数虽不多,只有五十来个,但由于认识上的共同点和批评风的建立,大家的手握得更紧了,师生团结互助在文学院已成为活生生的事实了。

  熊伟—他是文学院的院长,稍显矮小的个子,脸孔好像永远带着笑容。他曾长时间在德国留学,胜利后归国任中大哲学系教授,他有一种德国人的实干精神,或许由于他年龄的关系(才四十多岁),因此他真有一种在别的教授那里很难找到的潜伏的活力。他显得永远那么热情和精神充沛。跟同学谈话的时间,老是滔滔不绝,好像恨不得把内心坦露给你看似的。他知道同学们有什么困难,总是竭力尽心地设法解决。他曾虚心地说:“我愿以最大的决心,向同学们学习, 因为我发现年轻人所做的事,往往是对的,正确的。”而同时,他的这种学习态度,也正是同学们所值得学习的地方。

  本文选自《国立同济大学 1949 级毕业纪念刊》,有删节,作者不详——编者。



荐稿人:ffy 2021-05-20 执行编辑:lry 2021-05-20 责任编辑:lxl 2021-05-21

0
 

上一篇测量系的使命
下一篇漫话理学院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