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06-22 【编辑录入:ltdltd】 文章出处:《作家文摘》2009-6-9

学习美国常青藤式教育
作者:薛涌  阅读次数:32161

 

    “常青藤”指的是哈佛、耶鲁等美国东北部最著名的8所大学。“常青藤原则”被认为是美国精英教育的原则。常青藤的教育目标,绝不仅仅是研究导向,更是成功导向——人的成功。留美学者薛涌以他女儿的成长为例,详述了在低幼教育中培养孩子“常青藤素质”的重要性。


 

耶鲁大学史德林纪念图书馆

 

什么是常青藤教育

   

        要弄清楚什么是常青藤的教育,我们需要对美国的常青藤盟校进行一番简单的分析。以耶鲁为例,目前有5 275位学生,分属于12个寄宿学院。一所寄宿学院,大概400人左右。这种寄宿学院,主要功能就是学生宿舍。这是一种自足的宿舍体系;其建筑是自我封闭式的,出人需要证件;里面除了宿舍外,还有饭厅、图书馆、计算机房、教室、自习室、健身房、演艺厅、教授办公室等等设施。

常青藤之所以坚持把一个大学几千名本科生分割成寄宿学院这种几百人的“小环境”,主要是因为其教育是面对面对话式的、互动式的,而不是满堂灌式的。要保持这样的教育风格,就必须有家庭式的“小环境”。上课则有大量的讨论班,在讨论班中,学生不仅要听讲,还要不停地提问、质疑、辩论。下课回到宿舍,走进饭厅,到处都能碰到熟悉的师友,大家坐而论道,课内课外的界限消失了,学习成了全天候的活动。这样的教育源远流长。从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就开始了。苏格拉底被称为是人类的导师,他的教育方法,就是在雅典街头和行人对话,生活和“课堂”融为一体。以这种方式训练出来的学生,一般比较有独立思想、创造性和分析能力,也比较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常青藤教育的优越性,也正体现在此。

                                不平等的童年

   

    家庭教育是这种常青藤式的,还是满堂灌式的,对孩子的未来影响巨大。最近十几年,美国高等教育日益普及。许多劳动阶层的子弟也纷纷进大学读书。但是,他们进大学后,许多人无法适应大学的生活,表现明显不如父母是大学生的中高阶层子弟,日后的事业也不甚成功。对此,美国的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等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劳动阶层的家教偏向于权威式,更多地使用体罚和命令,中产阶层的家教则更接近“常青藤原则”:讲究说理,在具体环境中善于运用抽象的原则来指导具体的行为。

早在1936年,Melvin Kohn的研究就总结出这两个阶层在教育孩子时不同的价值取向:劳动阶层更注重孩子态度上的恭敬,中产阶层则注意培养孩子内化的行为准则。1983年人类学家Shirley Briee Heath则有更为精细的描述:劳动阶层和中产阶层一样爱自己的孩子,也同样花时间给孩子读书。但在方法上有很大的不同。中产阶层父母在给孩子读故事时,鼓励孩子问问题,并通过问题帮助孩子探究故事的内在含义。这是典型的讨论班式的常青藤教育。劳动阶层的父母,对孩子则很少提问和解释,而更多地用直接的指令,比如:“别碰那把刀子!”

美国的社会学家Lareau深入这两个阶层的家庭进行观察。她发现,劳动阶层的家长对孩子指令比较多,简单明了,规矩严格。他们教育出来的孩子一般很懂礼貌,行为有一定之规,但习惯服从,不善争辩。中高阶层家庭的家长对孩子绝不轻易说“不”。孩子如果要干一件家长所不容许的事情,家长会耐心地启发、商量,有时甚至不得不“谈判”从而达成协议。

    这种平等的关系,使孩子从小就有一种讨论的习惯,培养了他们把具体的事务归纳成抽象原则,或者将抽象原则运用于具休事务的能力,构成了常青藤教育的基础。从表面上看,在这种家庭中父母毫无权威,不过,这样养大的孩子,一般比较自信,敢于为自己的利益去据理力争,习惯于提问题、独立思考、辩论。他们日后上了学,在课堂上也比较出众。毕业就职,更会和各种社会组织打交道。我在耶鲁读书时当助教,主持过一些讨论班。那些学生多属于这种类型。他们常常不等你讲完就打断你的话,甚至直接对你进行反驳。一堂课下来,不仅对所学内容消化充分,而且发现了许多新见和老师或者课本疏忽的问题。后来到萨福克大学教书,学生主要是劳动阶层子弟。简直就是换了个天地。这些学生总是你讲什么听什么,很少有人提问。有一次学生考试一塌糊涂,我在课堂上问:“你们都懂了吗?”底下一片沉默。我又说:“你们如果都懂了,就不应该在考试中出那么多错误。如果不懂,就应该提问。”底下还是一片沉默。

    这样的学生毕业后成为白领,在公司里开会,讨论企业战略,如果还是在那里一言不发,人家凭什么雇他呢?再想想那些耶鲁的学生,一开会就滔滔不绝,10分钟讲了五六点意见,使在座的深受启发,这样怎么可能不成功呢?所有的家长也应该好好问问自己:究竟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哪种人?

(全文转自2009年6月9日《作家文摘》第16版《一岁就上常青藤》薛涌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

 

        荐稿人:176  日期:2009-6-21           责任编辑: wdl   日期:209.6.25 

0
 

上一篇天才不是“培养”出来的
下一篇何为大学,大学何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