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4-13 【编辑录入:admini】 文章出处: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课题研究文集

高校关工委的自我发展机制
作者:Djw等  阅读次数:38458

  为了适应环境变化,任何组织都需要推陈出新,以不断地创新来维系其存在与发展。关工委的生存与发展也离不开自我发展机制

  按照创新的本体,是人才;创新的空间定向,靠决策;创新的生存条件,靠保障;创新的时间延续,靠激励;创新的高度,靠信息优化;创新的深度,靠系列渗透。[1]的说法,构成关工委自我发展机制的不外是人才、决策、保障、激励、信息及方法六个要素,因此要建立和完善关工委的自我发展机制,就要研究解决好这六方面的制度和方法。

 

  (一)用人制度

 

  关工委的用人制度应以逐步建成一支满足生存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老年志愿者队伍为目标,把好用人的数量与质量关。

  1、总量控制:关工委老年志愿者队伍的总量控制应以满足服务需求为第一原则,有的学校成立老同志讲师团,大家积极性很高,一下子就征召数十人,其中不乏德高望重,德艺双馨者。但实际需求不足,多年下来大多数老同志未获服务的机会,结果反而带来负面影响。

  原则二是关工委要有提供服务的能力。这里包括老同志的个人能力和关工委的组织管理能力。有的学校关工委曾经发动机关离退休党组织向关工委推荐党员老同志,但是组织管理工作没有跟上去,没有解决如何使用的问题,结果人推荐了不少,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原则三是学校(部门)有保障能力。包括与人头有关的场所、设施、经费等的提供能力。在用人问题上不只算政治帐、精神帐,也要算经济帐、物质帐。

  因此,关工委在动员组织队伍时虽然没有编制限制问题,但是同样有精兵简政的要求,要跳出单以人数多寡论优劣的思维定势。建立一支精干有力的队伍还是一支臃散低效的队伍,绝对事关关工委能否健康持续地生存与发展。

  2、质量控制:应该明确做一名志愿者也是有条件的。教党[2009]20号文件要求的一般条件是“建设一支素质高、乐于奉献的老年志愿者队伍…”;领导班子成员的条件是“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同志。”按照这一总的要求,高校关工委应结合各自情况制定适应自我发展需要的用人条件,以保证队伍的整体质量和新老交替的正常进行。队伍的质量是推动关工委不断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

  鉴于志愿者队伍的性质特点,在控制关工委人员老化问题上不宜搞年龄一刀切。队伍与班子建设应重在保持年龄、专业、能力,性别综合结构的合理性。毋庸置疑有很多工作必须不断由低龄老同志来接替,但一些高校个别年逾九旬老同志仍然热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例子说明,保留少数身心健康的高龄老同志也有其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和影响。尤其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关键岗位人选的决定有时并非年龄可左右。


  (二)决策制度

 

  一招失误,满盘皆输,决策对关工委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关工委要求进一步推进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2],其中很重要一项内容应是决策的民主与科学化,决策程序的规范与制度化。为了生存与发展,关工委应建立必要的决策程序以规范决策过程,以保证重要决策要作必要性与可行性论证,减少或避免靠拍脑袋办事的随意性。

  所谓重要决策应包括拟定全局性或与校外合作的任务、年度预算,调整常务工作班子等。必要性论证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是否确能配合补充学校主渠道育人的需要,并为学校主渠道、青年和大学生所接受。二是否是自身稳定队伍,开展工作所必需。可行性论证则着重在全面衡量学校主渠道、青年和大学生及关工委老同志三方面的承受能力,以及效率与质量保证。

 

  (三)保障制度

 

  目的是保障关工委的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保障其成员的工作需要及合法权益。因此关工委的保障制度主要应由主渠道的学校(部门)拟定、并由关工委的挂靠及有关部门负责落实。主渠道提供的保障不外是工作环境保障与经费保障。前者在有关文件中均已有明确的要求,且在高校比较容易办到,落实问题不大。后者受财务制度、经费分配、工作考绩、工作量计算等多因素影响,实施的难度要大很多。相对于比较固定的办公活动经费,个人补贴这块因性质模糊,执行时困难更大。因而各校关工委的处理办法也大不相同,至今有说服力的成功经验尚未见诸报导。因此经费保障中,老同志个人补贴问题应是研究解决的重点。而要妥善处理个人补贴问题,需有以下两点共识:

  1、关工委是一个特殊的群众工作组织,需要有不同于在职人员的补贴办法。

  高校关工委作为学校(部门)设立的一个群众工作组织,其经费应正式列入学校的预算管理。但是作为编制外的群众工作组织,既不同于工会、共青团这类群众工作组织,也有别于由学校在职人员组成的编制外工作机构,例如挂靠人事处的职称评审委员会,挂靠教务处的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挂靠宣传部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等。区别是在职人员利用其工作资源(时间、条件)开展工作,一般无需对个人本兼职另作补贴;而关工委老年志愿者是利用私人资源(时间、条件)配合协助学校(部门)工作,从促进学校志愿者活动发展和保护老年人权益考虑,学校应该也值得对老年志愿者因工作增加的额外支出给于适当的补偿与抚慰。

  因此,以上所说的个人补贴应理解为是对志愿者的补偿而非补助。前者是适当弥补与抚慰工作产生的额外支出,与志愿者工作付出的多少有关;后者一般理解是帮助被助对象解困,视被助对象的困难大小而定。两者性质及标准均不相同,用词不当,助也还是被助也?将困扰授受双方。

  显然,在处理个人补贴问题时还有一点需明确:个人补贴虽与志愿者的工作付出多少有关,但因志愿者和返聘者身份、权责有别,它不能被误解是返聘工资。关工委的老年志愿者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应属一种义务奉献行为,一般不具有返聘者那样按劳付酬,等价交换性质的工资问题。对他们补偿性质的个人补贴应是按其工作产生的各种可能的支出,诸如:交通费、在外用餐附加费、办公用品费、学习资料费、通讯上网费、设备折旧费等的多寡区别酌定。对他们抚慰性质的个人补贴则应参照其工作的难易重轻决定。

  2、实行个人补贴与倡导义务奉献并行不悖,都是保障关工委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所需要。

  一直以来,关工委“主要是靠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使命感、责任心等崇高的精神力量,调动有关方面的积极性,…”[3]这一条固然十分重要且有效,但是关工委组织动员的对象并非只是革命前辈、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而且学习和发扬先进与成为先进本属不同层次。面对广大退休群体,不能脱离所处的现实社会。“无私奉献,只是志愿者诸多价值取向中的一种,当然也是人们最希望的一种。可是毕竟,世界是不完美的,人性也总有弱点。”[4]人们参加关工委的动机不尽相同。有的是为了尽共产党员的义务,有的是要为社会作贡献,有的是为了兴趣爱好,有的是为结交朋友,也不乏有的籍此扩大个人影响。关工委要提高人才的凝聚力,就要以实践为标准,知己知彼,做到全面地“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老同志”[5],“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五老’的积极性”[6]。党组织也要“主动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爱护老同志的积极性,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鼓励老同志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也要在物质生活上予以必要的关心。”[7]

 

  (四)竞争激励制度

 

  竞争激励是发展机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竞争本身也是一种激励,甚至是一种生存意义上的激励。对关工委来说,内部成员的竞争激励主要是四靠:

  一靠继承发扬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精神,以信念和老有所为的责任感和成就感激励凝聚人心。对于热心于志愿奉献公益的老人而言,没有比老有所为更能使他们心动。不恰当的物质补助或奖励反可能令他们尴尬和为难。

  二靠对老年志愿者信任,发自内心的关爱,以尊重与爱惜之情感人乐人。

  三靠褒奖,以先进促先进。

  四靠必要的投入,用切实的保障措施,以纾老年志愿者放手工作的后顾之忧。

  除了精神鼓励,相对于在职人员有岗位、职务、职称,工资、津贴、奖金,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等多种物化竞争激励手段,关工委可以使用的物化竞争激励手段要简单得多。如何依靠、用好、用足以上四种竞争激励手段,应是进一步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


  (五)学习调研制度

 

  十六大报告要求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关工委领导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必须建立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8],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强调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是应对形势变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关工委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和完善老同志五大优势的必由之路。[9] 关工委的老同志要坚持学习调查研究,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实现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率先垂范。

  关工委的学习调研制度应着重于探索关工委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关工委的职能定位,不断增强关工委的活力,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使主体成员通过学习、调研和实践,掌握配合主渠道育人的基本规律和要求,保持思想与行动与时俱进,扬长抑短地去做工作。

 

  (六)方法创新制度

 

  主要是运用软、硬政策引导老同志通过工作平台、组织形式、宣传手段等系列更新,从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与改进服务,以适应日新月异变化的需求。例如,引入便于老少交流沟通的网络工作平台(网站、博客、BBS等),扩大服务时空;利用与社区、中学联动,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育人服务实践并从中获取教益;构建班级之友”“社团之友平台,促进与大学生互动;配合党组织举办菁英学校,开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第二课堂等[10],都是近年在方法创新方面见诸交流报导的例子。

  一般而言,创新能力已非老同志之所长,因此,方法创新制度的关键是关工委要尊重并珍惜老同志的潜能,要有善于发掘、发现、引导、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创新的热情与积极性,要有允许他们尝试和允许他们尝试失败的气度 


 

  参考资料

 

  1如何构建企业创新机制作者:祖国培  来源:《学习时报》

  2、中关工委[2008]26《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2008128

  3、张凤山等:《关工委工作概论》,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编写,20099月第1版:272

  4、龚丹韵:《有偿志愿者是对道德的背离吗》,解放日报200931012

  5、教党[2009]20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关心下一代》2009449 

  6、《上海市教育党委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意见》,中共上海市教育工作委员会,2001219

  7顾秀莲讲话,全国关工委干部学习培训班,2009124日—7 

  8田淑兰讲话,教育部关工委在京举办全国省(区、市)教育关工委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领导干部学习班,20094

  9、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大会发言材料,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0811月,北京:36-401-624-29

(全文摘自《高校关工委管理体制与长效机制的研究》,200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论文集/20102月,50-54


 

作者:Djw 2010-01-23 执行编辑:hyt 2010-04-15 责任编辑:xwf 2010-04-15

0
 

上一篇高校关工委的自我约束机制
下一篇高校关工委的领导与管理体制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