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6-16 【编辑录入:admini

美国高校学生教育的措施
  阅读次数:31719

夏智伦

      美国在许多方面奉行多元化的价值观念,但在培养大学生追循其主流意识形态方面却是专一而明确的,高校在重视对学生教育的不少方面的措施很有效果。
      美国高校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道德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大学生培养的目标上,一般概述为六个方面:社会发展、体力发展、智力发展、职业发展、情感发展、精神发展。社会发展是指要求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认识自身在社会中的作用,认识自身与他人及社会的依赖关系;情感发展是指要求学生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能够自由地表达情感,对生活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善于理解接受他人的情感,互相信任并互相尊重;精神发展是指要求学生不断思考人生的意义和目的,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目标,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美国的大学,不管是大学生的社会发展、情感发展,还是精神发展,与我们倡导的大学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素质具有相同的内涵。美国的大学教育中没有“思想政治教育”或“德育”这样的概念,但在具体的教育教学中却有明显的政治倾向与德育倾向。这一顷向既体现在课程上,也体现在课堂教学上,还体现在日常的活动上。
      在课程上,开设了许多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的课程。美国高校实行完全的学分制,学习的课程一般有三块,为普通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美国高校虽然没有单独划分出思想教育类课程,但在普通教育课程这一块,开设了许多以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为目的的课程,且往往在毕业学分的总体要求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在课堂教学上,注意渗透德育内容,使科学知识传授与道德培养结合起来。在美国高校的课堂教学中,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价值观教育、人格教育、文明史教育渗透其中,只是他们做得比较隐蔽。美国大学联合会就明确要求每个大学或学院的教师或服务于学生的工作人员帮助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美国公民。
      在活动上,开展了许多与道德教育和爱国教育有关的活动。美国的大学校园,每天都可以看到无数的学生活动海报,这些活动不少是学校支持与教师指导的。在这些活动中,有的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道德观点的灌输,有的进行行为习惯、情感、兴趣的培养,有的包含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观教育、心理教育的内容,也有的是在进行人道主义、国际和平、宗教方面的教育、还有的包括性方面的指导以及反吸毒、反暴力、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的教育,内容无所不包。另外,美国的高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咨询,指导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心理咨询的方法可以是上课,也可以是座谈、个别谈话、个别咨询或交朋友小组、敏感性训练小组、心理剧疗法等,还辅之以电影、电视教育。
      实践性和服务性是美国高校对大学生实施德育的基本特征。美国高校注重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增强德育的实效。课外活动主要包括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各类学术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与体育活动,校庆、国庆、入学及毕业仪式等全校性活动等。社会服务则是指让学生走向社会,进行多种形式的义务服务,以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社会服务活动有时也被称为社区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各种各样帮助别人而不计报酬的社会服务活动。美国大学生经常参加的社会服务活动有募集资金、竞选宣传、环境治理、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慈善工作等。
    (全文转自《关心下一代》2008第1期p66 上海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

  荐稿人:106

0
 


下一篇天才不是“培养”出来的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