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4-13 【编辑录入:admini】 文章出处:2009年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课题论文集

高校关工委的自我约束机制
作者:Djw等  阅读次数:32825

  相对于自我发展机制,同样重要的关工委的自我约束机制往往易被忽略。除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要求经费实行预算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外,鲜见有关文件涉及约束问题。其实自我约束机制与自我发展机制二者相辅相承,不可缺一。如同高速列车不仅要有强劲的动力系统,还要有可靠的轮轨与制动系统一样,关工委正常运作不仅要靠动员、激励等所需的自我发展机制,也需要有导向与制约所必需的自我约束机制。

    

  (一)审批与监督制度


  关工委内部审批制度既是落实权责分工,加强决策把关,实施有效管理、有序运作的必要推手,也是制衡人治现象的不可或缺之手段。对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的关工委来说,除可能有个别被返聘外,包括常务班子在内的绝大多数成员均是以分散弹性为主方式开展工作,因而建立与完善审批与监督制度更有必要。

  审批与监督制度主要是明确审批与监督的项目、程序和方法。包括用人、设岗、经费预决算、建章立制、责权利分配等。

  来自学校主管部门及关工委的挂靠部门应代表学校对关工委的工作与内部管理实施外部监督,且应成为列入党政议事日程的内容。


(二)服务对象的评价反馈制度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种服务,一个服务型的组织应有服务评价制度。关工委服务的好坏,不能只是自己说了算,主要是看服务对象的评价。服务对象(学校和大学生)的评价是正确评价关工委工作的客观依据,既是对提供服务者的最大鞭策,也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为了获得服务对象的真实评价,就需要为服务对象进行评价提供便捷适当的操作平台。便捷是要方便易行,不要过多占用服务对象的时间;适当是不要令服务对象为难或出于尊重爱护而对老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影响评价结果。实践中比较可行有效的两种方法:一是当事者回避委托在职同志向服务对象征集意见;二是服务对象作无记名的随机问卷调查。当然关工委为了整改,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作深入交流有时也是需要的。

  通过不同途径获得的评价(包括老同志的评价),应定期或及时在内部通报,存档,以作年度工作考评的依据。


  (三)内部考核制度


  考核是组织人事工作可或缺的一环,是执行既定规章制度,实施人员的动员组织、岗位职责、科学管理及实现关工委组织目标的重要抓手;是合理有效地实施保障、激励、监督和改进工作的基本依据。

  有关关工委的考核问题其实早已提出,有的还被写入相关文件,“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1]但总体而言,尚未如激励制度那样获得普遍的认可和重视。即使已经对考核作出规定的,要么局限在仅对现职部门及其领导,要么缺乏落实措施,以至几乎不见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报导。究其原因,可能还是对关工委这种以离退休自(志)愿者为工作主体的组织进行考核的必要性把握不准,混淆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两个不同的概念。青年思想政治的成长与道德品质的养成,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是在学校、社会、家庭诸方多种因素影响下,经过耳儒目染、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长期历练铸就。这种影响因素多元化、效果难以立竿见影和度量的特点,使这项工作常成为弹性很大的软任务,增加了考核难度。但是软任务并不等同于软要求或没要求,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虽然是志愿奉献、要量力而为,但是与坚持注重实效的目标管理原则不是零和问题。关工委既然是一工作组织,就必然需要有衡量其存在价值的有关标准和考评,并非单靠表扬奖励就可取代。忽略标准和考评的工作,将很难凝聚、引导成员力量按照一定的(数量和质量)标准去实现组织的目标,并且会导致领导、保障、激励等一系列工作因失据而陷入随意或缺失的连锁反映中。在工作应有标准和考评这一点,关工委与在编组织实无本质不同,区别只是关工委要建立适应关工委和老年人志愿者特点、有别于在编组织及在职人员的工作标准和考评。不强求、无指标的自(志)愿原则,应该仅对尚未进入关工委者,或决定退出者而言。对于已经自(志)愿加入关工委工作的老年志愿者而言,本就包含自(志)愿接受和遵守关工委有关的要求和约束,不会因是否聘用或有偿与无偿服务问题而另生歧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无以轨矩,不成方圆。以志愿者活动起源地的美国为例,其《志愿者手册》就明确要求志愿者:“不能利用活动谋取个人利益,不要有抽时间才做的临时态度,与组织签订协议形成法律关系等”[2]这一点也可以从义工活动成熟的香港得到佐证,在那里义工服务性质是无偿的,但是用工管理同样是有标准、有考核的。


  (四)档案管理制度


  关工委要逐步建立健全必要的档案管理制度,既是教党[2009]20号文件的要求,也是现实需要。档案是历史的记录,是继承创新,重要决策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借助其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以史为镜”可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减少因人员、环境变化,决策不当引起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提高工作效率。应该看到,目前即使工作开展较好的高校关工委也未必将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或拿得出一套从资料搜集整理、立卷归档到使用服务的管理办法。

  解决办法要从上下两方面入手,上面是关工委的挂靠部门要将关工委列入本部门立卷归档范围,提出要求,给予指导。下面是关工委内部要提高认识,建立一套从资料搜集整理、立卷归档到使用服务的管理办法,并委专人负责。当前最需要先将与内部管理密切相关、决策与日常工作所必需的基本信息(关工委成员名册,学生及离退休人员统计表,工作台帐、业绩及预算开支报表,执行制度条例办法等)搜集整理,立卷建档。

   


  参考资料

 

  1、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抓住重点,突出特色 创新思路,继续进步》,

  2、龚丹韵:有偿志愿者是对道德的背离吗》,解放日报2009年3月10日第12版

(全文摘自《高校关工委管理体制与长效机制的研究》,200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论文集/2010年2月,54-57)

 


作者:Djw等 2010-01-23 执行编辑:hyt 2010-04-15 责任编辑:xwf 2010-04-15 

0
 

上一篇学校不能培养失败者
下一篇高校关工委的自我发展机制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