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4-13 【编辑录入:xtjxtj】 文章出处:2009年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课题论文集

高校关工委的领导与管理体制
作者:Djw等  阅读次数:33390

  关工委的领导与管理体制决定领导与管理的组织形式,是建立关工委长效机制的基础和载体。多年来,关工委作为以自发形成开始的编外群众组织,其领导与管理体制相对松散。尽管上级部门在有关文件中要求加强关工委的制度建设,但在领导与管理方面重个人(领导、负责人、老同志)作用,轻体制建设的现象仍然时有所见。往往因体制不顺或个人因素(人员变动,个人决策的随意性)影响工作开展。

  完善高校关工委领导与管理体制的目标主要是理顺学校、学生和关工委三者的关系,使其既适应学校育人的需要,又符合关工委自身的运作规律。根据多年来的实践情况和一些高校的成功经验,关工委作为学校非编制工作组织,其领导与管理体制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如何保证领导权责到位?

 

  第一,认识到位。教党[2009]20号文件明确规定:“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工作组织。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除了重申高校关工委受学校党委领导外,较以往进一步突出关键问题——党政领导要行使主导与提出工作任务之权责。理论上讲,对此大家不会有任何疑问。但在具体实施中,一方面无论是认识还是做法上现职党政领导主导不到位的情况确实存在,并还因此衍生出一些似是而非不利领导到位的说法,例如,提出党政领导作用的发挥,“…不仅取决于党政领导的重视,而且还要看关工委能否善于争取领导和尊重领导。”“为了使党政领导重视就必须多汇报、多请示,不断地用事实向党政领导层汇报,使各级党委认识到关工委老同志确实是…青少年教育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1]等。另一方面,在如今育人的外部环境相比关工委诞生初期有很大变化、关工委也已过渡到以退休人员为主体的情况下,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对加强关工委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尤显重要。因此,当前完善关工委领导与管理体制的重点应强调如何保证按照教党[2009]20号文件的要求,落实党政领导对关工委的主导与提出工作任务的权责。

  在理顺关工委领导与管理体制中还有一点应注意,即不宜过分强调个别领导的个人作用。与其强调一把手是关键,不如强调关工委内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是关键。依重个人或人际关系作用,忽略体制制度建设的认识与做法都是短视和不成熟的表现。这也可理解为是教党[2009]20号文件提出“逐步完善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的高校采取诸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部门工作考核;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具体指导和支持关工委的重要活动,经常听取汇报,帮助关工委解决问题和困难” [2]等规定和做法,以实施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不失为是正确可行的办法。

   第二,委员会内部合理分工,明晰权责与关系。重在分清责任,明确任务。目的是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不是照搬照套做纸面文章。

  教党[2009]20号文件规定“学校的关工委组织,由现职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委员会内部分工就要根据“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的分工原则,在以上这三组人间确定合理的分工。其中:

  关工委内的现职领导是学校党政对关工委实施领导的代表,其职责应该像教党[2009]20号文件要求那样实施学校对关工委的领导,主导关工委的工作并适时地提出工作任务主要是要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抓好关工委班子(常务小组)建设,造一个使离退休老同志得以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工作环境,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护和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使他(她)们乐于为学校的育人工作奉献力量,实现自己的老有所为。

  关工委内有关职能部门(组织)负责人是各分管关工委配合补充工作部门(组织)的代表,其职责应是定期研究本部门向关工委提出的工作任务及落实完成党政领导或关工委拟定的与本部门(组织)有关的工作。

  关工委内离退休老同志委员的主要职责应是按照党政领导提出的工作任务,落实 “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会同挂靠部门组成有在职同志参加的日常工作班子,负责拟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党政领导提出的工作任务,协调、指导各二级分会及领导直属专题小组、办公室开展一线工作。

  第三,建立必要的例会制度。主要是定期召开全委会制度,列入党政议事日程制度及有关部门(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保证在职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组织)负责人分工到位。


  (二)如何按照关工委自身运作特点和配合学校育人的需要,理顺关工委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组织的关系?

 

  首先是落实关工委的挂靠。目前高校关工委大多数挂靠在学校的离退休工作处,少数挂靠在学生工作部。前者的优点是离退休工作处的服务对象与关工委成员的主体(离退休人员)一致,有利关工委队伍的建设、使用与管理;缺点是离退休工作处的服务对象及工作内容与关工委的服务对象及工作内容不一样,在组织、协调与支持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上非其所专长,有局限性。后一种挂靠的利弊正相反。由于两种挂靠都有不足之处,因此要针对管理体制上存在的这种不顺,建立必要的协调机制,加强相关部门间的联系与合作;或针对上述不同挂靠部门,补配熟悉青年学生工作或老年工作的在职干部参与关工委工作,防止在老同志管理与使用上的脱节,影响工作开展。

  其次解决好领导和管理上的分工与合作。按照现行高校内部管理体制,学校党政对下级职能部门及学院的领导,一般都是通过校领导分工、归口管理来实行的。关工委也一样,有指定的分管校领导。但是关工委因其服务对象是全校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服务内容涵盖与育人有关的多个部门(团、学、研、组、宣、办、教等),其服务工作必然会涉及到多位分管校领导。这就使得分管关工委的领导,必须指导和帮助关工委获取相关工作分管领导的支持与合作。对于分管关工委的领导来说,这项协调任务并非轻而易举,实行起来有相当难度。因此,如果由学校的党政一把手分管关工委或兼任关工委主任,这一矛盾相对容易解决,协调效率也会提高。一些学校的实践已证明这一点。

 

  (三)如何建设一线组织,为推动和落实日常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一个有效的工作组织,通常要按照服务对象、任务或职责分工建立一线工作组织,为推动和落实日常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一些学校的做法可资借鉴,以图1展示的××高校的案例说明,这样的一线工作组织大致有三类:

  第一类是常务组,负责校关工委休会期间的日常领导、指导及协调工作。校常务组以老同志为主体,负责人通常是出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老同志(即俗称的1号老同志),成员有挂靠部门的负责人、关工委正副秘书长,副主任中的老同志及委员中的老同志代表。


  规模大的二级学院分会也可仿照设立常务组,负责分委员会休会期间的日常领导工作。   

  第二类是学院领导的二级分会,负责配合所属学院,直接服务其辖内的学生和青年教职工。

  第三类是直属工作组(室),如图1中的报告团、理论组、三区联动组、网站编辑组、老少面对面组及办公室等,负责面向全校或代表校关工委对外合作交往的专项工作。图1中除办公室、理论组外的直属工作组,与二级分会一样,都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直接服务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一线组织。

  关工委所有的工作任务,最终都是通过一线组织来实现,因此它门既是各项工作的着力点,也是队伍建设的重点。应本工作需要、老同志力所能及和精兵简政原则组成,并采用集中与分散,以分散为主等适合老同志的方式开展工作。



  参考资料

 

  1、张凤山等:《关工委工作概论》,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编写,2009年9月第1版:286-287

  2、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抓住重点,突出特色 创新思路,继续进步》,

 


作者:Djw等 2010-01-23 执行编辑:hyt 2010-04-15 责任编辑:xwf 2010-04-15

0
 

上一篇高校关工委的自我发展机制
下一篇高校关工委的职能定位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