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1-04 【编辑录入:ggwroot】 文章出处:同济关工委课题组

统计数据对关工委线上工作的启示
作者:执笔 wfl  阅读次数:21714

  【摘  要】本文通过对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平台网上调查数据的统计,剖析目前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的新媒体重要平台—网站(页)等的设计运作情况,并根据获得的启示提出对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期望。

  【关键词】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 线上工作 网站 微信公众号

 

一、 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统计数据剖析


  自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共搜集到118所高校关工委网站(页)及微信公众号的设置和运作信息,如《网上调查数据汇集》(以下简称“资料1”)1所示。本节乃就以上调查管中窥豹,对目前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现状试作剖析。

(一)成绩

  调查情况表明,自2005年1月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根据大学生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全面加强校园网建设,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其中,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2后,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关工委就闻风而动,率先在2006年以服务青年大学生为主地开通网站着手线上关心下一代工作。

  及至2010年前后,建立关工委网站或网页的高校即逾百所。如今,其中不乏篇均浏览量达4位数,发文量上千过万的网站和网页1

  2010年以后伴随国内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微信的出现,为适应移动上网需求激增以及借助微信群发分享信息的便利更好地推介网站(页)服务,一些高校关工委网站(页)开始增设文章的微信转发功能和开通了网站手机版。

  经过多年工作,在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在国内教育系统进行的网上“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活动中共有26个高校关工委网站分获一、二、三等奖,占获奖网站总数的74.3% 3 。毋容置疑,这些高校关工委的网站在与线下工作互补中发挥了相得益彰的作用。

  此外,在化解五老开展工作的时空矛盾,促进内外工作交流和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网站(页)的作用也是明显有效的,这可从一些网站(页)的发文量和浏览量上得以体现,例如,湖南大学关工委网站以工作交流为主设有40个底层栏目,发文2 388篇,篇均点击量达3 109次;岭南师范学院关工委知心友谈心亭网站以服务青年和大学生为主设了42个底层栏目,2018年4月开通不到4年已发文2万3千余篇 1。可以看出这类网站都是用心地在做。

  近年随着新媒体多种平台的蓬勃出现,如资料11表1、2所示,自2015年开始陆续又有高校关工委开设了时下流行、扮演重要角色的微信公众号,在力求进一步提高线上关心下一代服务对青年和大学生的渗透和粘着性上如虎添翼。

  高校关工委开展线上工作同期,对线上工作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也在同步进行。仅据历年《心系下一代》期刊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文集》发表文章的统计,自2007年始,发表有关关工委线上工作的报告和研究论文就近50篇,这些由各级关工委提交的实践与理论的研究成果,从多角度引领和促进了关工委线上工作不断地深入与更新发展,功不可没。

  为促进基层关工委对线上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中国关工委为实现实体关工委工作和网上关工委工作同时展开,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更加有效地发挥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于2020年9月专门在黑河市召开全国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研究谋划新时代网上关工委建设新思路新举措4。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网络新媒体深度融合,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于2021年5月在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心5,上海市教育系统于2020年7月在同济大学建立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6。上级关工委的重视和着力支持推动始终是高校关工委线上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可或缺的后盾。

  (二)问题

  调查发现,网站(页)建设和日常运作中一些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办网站(页)开展线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的不明(参见图1)。

  从关工委网站(页)挂靠的上级网站看,不利面向青年和大学生,118个关工委网站(页)挂靠在学校网站下的不足1/4,大多是挂靠在学校二级职能部门离退休工作处的网站之下,说明关工委线上工作平台在校园网中的排位不高,绝大多数没有达到学校主渠道各类部门网站的层级,不利于吸引外部浏览。而且因离退休部门工作服务对象不是青年和大学生,因此若无相应有效的推介措施,这部分网站(页)犹如居深巷而难以被青年和大学生所光顾与青睐。

 

无标题012_conew1.png

挂靠的上级网站                主要的服务对象 

图1 网站(页)挂靠上级网站及服务对象比较图

 

  从网站(页)服务对象看,关工委网站(页)的栏目设计没有以服务青年和大学生为主。118个网站(页)中,96.6%的栏目设计主要是用于关工委内外的工作交流,而以线上关心下一代为目的、以面向青年和大学生为主的只有4个,仅占3.4%。有违直接面对广大青年和大学生的基层高校关工委本应是利用网络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的宗旨,距离实现一体两翼线上线下工作同步展开优势互补的要求尚远。

  二是网页多网站少(参见图2)。

  118所高校关工委中独立用关工委或与关心下一代相关名称命名的网站仅44个,另近2/3是在离退休部门网站下设置的仅以关工委命名的栏目网页,很难在为青年和大学生提供线上服务上有大的施展。

无标题02.png

图2 网站与网页设置统计图

 

  三是网站(页)功能单一。

  如图3所示,118个网站(页)中仅半数设计读者浏览量统计、具有可对日常运作情况进行客观评估的功能。而且这些网站(页)发文偏少,其合计发文量仅及全部网站(页)发文量的28.3%;校均发文量206篇也低于平均数371篇(参见表1)。说明即使设置了读者浏览量反馈功能的网站(页),也没有达到其监督、促进网站(页)正常运作及改善提升服务的预期目的。出现这种反常现象可能多半与这些网站(页)投入的资源(人财物力等)不足有关。 

 

无标题03_conew1.png

图3 网站(页)功能设计与运作统计图


  网站(页)功能单一还反映在缺少便于移动上网的微信转发功能和网站手机版。如表1所示,118个网站(页)中前者仅占2.5%,后者占比也不高。

 

表1 118个关工委网站(页)功能设置概况

1

校  均

发文数

有点击

206
总  计
371
2

有点击

统  计

网站/页数

60

比 例

50.9%
3

有微信

转  发

网站/页数

3

比 例

2.5%
4

有手机

网站

网站/页数

5

比 例

4.24%

 

  四是网站(页)运作乏力(参见图4)。

无标题04.png

图4 网站(页)发文量与浏览量分布图


  主要是两少:首先发文量少,118个网站(页)中63%的网站(页)的发文量不足100篇,这对于开通多年的网站(页)而言,其运转实非正常,在线上所能发挥的作用则不难想象。尤其开通之后仅发1篇文章(信息)的就有8个,更有3个网站(页)竟1篇未发,成为空有其名的摆设。

  另据《汇集》1表1、2、3所示,到2021年11月,有28个网站(页)已很长时间没有正常运作发布信息,占全部118个网站(页)的24%。其中就包括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评出高校9个获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一、二等奖中的5个。从这些网站(页)停止更新的时间分析,与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无关,其停止更新的原因有待进一步了解。

其次是浏览量少,篇均浏览量不足千人次的在60个有浏览量统计网站(页)中高达81%。这样的浏览量即使全部分配到高校众多青年和大学生手中也难以足道。

 

二、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的期望


  (一)期望对线上工作的认识到位

  认识到位的标识是主渠道与各级关工委在关工委开展线上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和付诸行动上达成知行合一的共识。

  共识的基础是吃透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中央领导讲话和上级文件中一系列有关加强网络建设和网上育人工作的精神。

  共识的维护要靠不断地学习、实践和深入的理论研究。共识是一动态过程,随着互联网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新媒体平台的不断推陈出新,共识的内涵也会随之而变。例如对关工委线上工作平台的选择,早先建网站(页)是首选,近来微信公众号似乎更受推崇。究竟关工委用哪种平台好?认识上不免就会产生分歧。关工委线上工作中类似平台选择这类随着时间推移出现认识分歧的还不少,以前、现在和今后都会有。因此要保证关工委的线上工作健康开展和创新发展,就需要通过认真地学习、实践和研究来不断地达成新的共识。如同前面提到的中国关工委召开全国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研究谋划新时代网上关工委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心,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建立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等都包含了关工委适应时代发展要达成新共识的目的。

  目前问题是关工委在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按照线上线下一体两翼要求,线上工作的研究相对于线下工作的研究明显滞后,仅以图5统计为例,线上工作发表的研究报告和论文只占1.5 %。而且从研究报告和论文的内容看,一般的定性研究多于深入的定量研究,个案的研究多于全局的研究。对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究竟开展得怎样,因没有充分数量调查和分析为基础而缺乏令人信服的权威判断和建议。

无标题05.png

图5 关工委线上工作研究报告发表占比情况


  因此,若推进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必须以关工委线上工作的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围绕为谁办?谁来办?如何办?等难点热点,一边为实现目标、破解问题勠力学习践行,一边理论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探讨。以令人信服接地气的判断和证明获取上下、各方的共识。

  本文根据所了解到的情况认为,当下研究探讨所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主要有三:

  难点1,如何根据实际运作情况选择最适合的线上工作平台?

  目前以组织命名的关工委线上使用的新媒体平台主要是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如图6所示,从运作效果——篇均浏览量看,除了主渠道学工口直接负责学生工作的微信公众号略高,关工委的微信公众号要远底于同属关工委的网站。二者同样的工作目标,同样性质的服务,出现这种情况的多半原因是网站的服务面不受限于微信平台,且又能在吸引流量上提供公众号所没有的通过文章(信息)目录就可以随机方便快速地检索网站任何日期所发文章(信息)。

  另一方面,从投入(人财物力等)、便于运作和维护来看,微信公众号相比网站又显其所长。

  因此,在各有所长的情况下,难以厚此薄彼。究竟如何取舍,值得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研究决定。现在有的学校是两者齐头并进,有的则只择其一,关键是要量力而为的实现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难点2,如何提高线上关心下一代立德树人对青年和大学生的吸引力和粘度?

 

无标题06.png

图6 微信公众号与网站(页)发文量及浏览量统计图

 

  关工委开展线上工作建立新媒体平台仅是第一步,仅解决的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发挥平台影响力的关键还是以“内容为王”,看其所传播信息的内容和质量是否为青年和大学生健康成长之所需所好。

  现在的难点是关工委认为好并用心打造和编撰的文章,却并不一定就为线上读者所特别待见,如图7微信公众号和图8网站举例文章的浏览量统计所示。


无标题07.png

图7 *大学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不同内容发文量及浏览量统计图

 

无标题08.png

图8 设置《五老风采》栏目的17个网站(页)发文量及浏览量统计图


  而且如图9所示,即使学校主渠道学工部门微信公众号上也有类似问题。

 

无标题09.png

图9 *大学*浙学工部微信公众号不同内容发文量及浏览量统计图

 

  值得一提的是以“内容为王”也涉及网站和栏目的取名,如何更能吸引青年和大学生。是用“关工委”还是用“关心下一代”、“关爱”或“知心友谈心亭”?是只谈“五老风采”还是更要谈“青年风采”?这类细节也可能就决定彼此的高下。图9数据表明,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栏目“优秀学子话担当”的浏览量就明显要高出许多。再如表2中的学生会公众号的浏览量高是否与其用名是“**宣你”也有关?


表2 *高校主渠道部门公众号发文量及浏览量统计表 单位:篇  


** 宣你新生院

* 浙

工部

学 工

在 线

合  计
发  文114
572
148
155
989
篇均点击5 080
995
260
189
1 229

 

  因此,如何通过文章(信息)内容的选择和包装,提高对青年和大学生的吸引力和粘度是值得研究探讨的问题。

  这方面有的学校为提高浏览量曾做过探讨,例如在文章(信息)内容选择上要求:围绕育人中心立德树人,以引导青年和大学生修身、修业、励志为主;体现配合补充特色(有别于主渠道)多寓教于史(历史)、事(故事)、乐(可读性强);服务时效求长,功效受众要广。在文章(信息)的包装上要求:多用吸睛短标题,文内增配插图、音视频等。

  难点3,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送服务到青年和大学生?

  毋须讳言,作为群众组织办的关心下一代公益性网络平台,在与众多各式各样新媒体自媒体竞争中,其对目标群体的吸引力和粘性,相对于权威、购物及文化化娱乐性平台并无优势,关工委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页),若没有有效的推介渠道和方法,即使如图7图8所示内容和包装对路,如图6所示有适合移动上网的微信公众号及增加了手机版和微信转发功能的网站,要吸引浏览量仍有很大难度。

  因为关工委不可能如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性平台那样通过广告拉抬流量,或如小餐馆那样每天给“热搜”刷钱保持热搜榜上的靠前排名来争取外卖。因此,如何另辟蹊径找到有效的推介渠道和方法,解决传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也是需要认识到位,理论结合实际应予研究与探讨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期望将共识化作实际行动

  共识应该是知行合一的共识,取得共识就应真抓实干。

  真抓实干的关键是要有人。关工委要下决心动员组织“五老”志愿者与线下工作一样成为线上工作的主体。要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的“五老”,从主观上说则要有决心完成从在职到退职的角色转变。能够被称为“五老”的,其在职时工作与到关工委工作一般会有落差,最大不同是在职时因为职务职称年资等你手中多少会掌握一定的资源,其中就包括很多事你可交有别人去做而无需事必躬亲。但到了关工委后都是志愿者,彼此并无高低之分,很多事你就必须自己出马自己动手,不事必躬亲亲力亲为还真的不行。在职时你可以按照岗位职责分派下级或低年资同事去做或交给指导的研究生去完成。做关工委的工作则不易让其他人、更不宜倒置工作主体让在职人员或你的服务对象——学生来代替你做本该你志愿者应做的事。尤其线上工作若要最大限度的利用网络传播的时空优势,很多工作都是要分散地独自完成,因此作为基层第一线的“五老”不论年龄、资历多老,原来的职务、职称多高,你都要有独立工作自己动手的思想准备和能力。如果关工委仅依靠挂靠部门个别在职人员在其完成岗位职责工作时间内或外来参与或承担需要耗费大量人时的线上工作是很难落到实处的,且势必因违背关工委是配合补充主渠道工作的宗旨而难以可持续。

  因此真抓实干首先是组织落实,要建立起以“五老”为主体的线上工作队伍。

  以同济大学的关心下一代网站为例,十余年来之所以能持续正常地运作并有所更新发展,与校关工委始终重视让网站稳定地保持一支10位退休老人组成的工作队伍密不可分。

  其次,真抓实干是要落实保证线上工作所必要的投入。

  一方面关工委应该根据学校的投入能力,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地规划线上工作的投入,能省则省,将其控制在学校许可范围。

  另一方面关工委在编制预算时要考虑,参照线上工作因分散居家进行所产生的与上网工作相关的成本,在规定范围内予以必要的补贴。图10是*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经费收支的实例,可供研究参考。

 

无标题013_conew1.png

 

图10 *高校关心下一代网站收入与支出分配图

 

  (三)期望早日建立长效线上工作机制

  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7,以及教育部教党【2021】34号文“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实现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递,守护好网上精神家园,为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要求落地生根,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关工委需要在多年实践和研究基础上建立起长效的线上工作机制,以应对网络日新月异快速发展所不断带来的新挑战,以保证高校关工委的线上工作可持续地发挥作用并及时地更新发展。因此本文由衷地期望参与上海市教育系统高校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课题研究的高校关工委,能集各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之长,结合线上工作标准的研究制订,在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所作为。

 

参考资料

[1]附件:网上调查数据汇集. 同济大学关工委高校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2021.11.18.

[2]胡锦涛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银川晚报.2005.01.19.

[3]【教关委函 [2016]1号】.2016.01.12.

[4]全国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黑河市召开.东北网.2020.09.02.

[5]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工作研究中心揭牌.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2021.05.12.

[6]2020年上海事教育系统大事记.2021.02.04.

[7]习近平:创新改进网上宣传 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4.02.28http://www.cac.gov.cn/2014-02/28/c_126205895.htm

c1bd69a80c173754facaa0726fdf8e8_conew2.jpg

         

  

荐稿人:wfl 2022-01-04 执行编辑:ffy 2022-01-05 责任编辑:xwf 2022-01-17

2
 

上一篇中国第一文物的真面貌
下一篇“读懂中国”的根本遵循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