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7-15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1期(总第145期)
  阅读次数:34715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1年 第1期(总第145期)

 

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2021年5月20日

———————————————————————————————


  认真学习党史 践行光荣传统

  ——同济大学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学校关工委即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学习和讨论。3月1日学校开学第一天,校关工委常务组全体老同志集中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3月3日校关工委组织了各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如何深入学习党史,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进行研究,作出部署。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的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老同志们认识到,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战略交汇点,我党面临的新的形势特点和党肩负的使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对我们党的建设、对国家的发展、民族振兴起到十分深远的影响。


  19岁入党,已有50多年党龄的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回顾自己跟党几十年来走过的路,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社会主义的优越;关工委副主任万腓力发言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继往开来、兴旺发达,关键在党,基础是党员,我们虽然退休了,但也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言,以身作则、与时俱进、当一名合格党员;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说,全党学习党史必将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前进的勇气信念。我们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广君老师感慨:我们党从最初50多人发展到今天9000万名党员的大党,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伟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史本身就是一部常学常新的教科书;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英多老师以自己的小辈为例,说明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必要性,要通过学习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航力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陶伟忠老师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与革命老干部的接触中受到的教育和影响,谈到今天学习党史要更多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建筑城规学院的常务副主任贾瑞云老师动情地回忆起童年的一段经历,认识到了什么是党的宗旨,为什么党能受到人民的拥护,应该把党的作风传统继续发扬下去的道理。口腔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君佐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要求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作用的指示,表示要不辜负总书记的嘱咐,要带头学好,努力做好工作。


  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为汪品先院士颁发导师聘书


  3月18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同济大学海洋学院举行颁证仪式,聘请著名海洋科学家汪品先院士为专家工作室导师。


  汪品先院士是我国海洋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战略科学家,他牵头组织的大洋钻探和深海研究科研成果享誉世界。汪品先院士对教育青年学生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也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他倡导建立了同济大学海洋探索科普馆,亲自给中小学生讲解海洋知识;他为同济大学各专业学生开设了“海洋、科学和文化”通识课程,每次讲课都在校园里形成选课的热潮;本学期87岁的汪品先教授又开设了“科学和文化”的新课程。


  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主持了颁证仪式。


  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向汪品先院士颁发聘书。他说,关工委要把“五老”的力量聚集起来,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非常需要科学家、教育家发挥引领性和旗帜性的作用,要弘扬他们的奉献精神,引导下一代爱科学、迷科学、痴科学,培养青年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汪品先院士表示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要。他说,我从事教育工作60多年,一直在思考我们的教育方法是否正确和到位。近些年我发挥专长,给学生上通识课,研究海洋文明中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希望在这方面为国家作些贡献。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说,汪品先院士既有高深的学问,又有科学的教育理念。他的通识课程从专业到文化,深受学生欢迎。我们的思想教育如何入脑入心,汪院士的课程是很好的示范,我们要把老一辈的科学精神传承发扬光大。


  同济大学海洋学院的大四学生唐焕在发言中表示,汪品先院士专家工作室是帮助青年学生通向科学精神的桥梁,能够使更多青年学子感受到汪老师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对同济大学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高度评价。 他表示,我们敬佩汪品先教授,不顾年迈,仍然以惊人的工作效率投身祖国的海洋地质事业;我们感谢汪品先教授,在繁忙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热心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们也要感谢同济大学校领导和关工委,对于成立汪品先专家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今天,我们成立“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汪品先专家工作室”,并且聘请汪品先教授为工作室导师,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示精神的一个实际举措。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陈其昌,上海市教育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线上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张伯安,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四级调研员李奎,同济大学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万腓力、秘书长徐讴平和常务组同志及同济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朱东霞等参加了颁证仪式。


 

  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2021年“读懂中国”工作学生培训会


  3月23日,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2021年“读懂中国”工作学生培训会。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关工委常务组钟勤、乔建新、新生院学生和建筑城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培训会议,上海教育电视台冯光华老师到场指导。


  首先,陈立丰和乔建新分别介绍了我校关工委2018-2020年参与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工作的情况,特别是2019年荣获1个最佳微视频、3篇最佳征文的好成绩,希望今年学生们能充分发挥聪明智慧,大力宣传我校“五老”们的爱党故事。


  冯光华对我校历年参与的视频及征文进行了点评,并详细地和同学们讲述了拍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要结合老同志们的入党故事及为党奋斗的历程撰写采访提纲,充分挖掘“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秀事迹。最后他结合教育部2021年读懂中国文件中征文及视频要求,对学生规范了写作和视频要求。


  钟勤老师对学生们的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对采访和拍摄的时间作了具体安排。



  医学院分党校2021年春季培训班开学典礼举行


  4月6日,中共同济大学党校医学院分党校2021年春季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医学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医学院党委书记兼分党校校长张军、党委副书记曾盈、校关工委报告团欧阳杰老师以及医学院各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共计一百多人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开始,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首先致辞作开学动员。他强调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希望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党校培训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党校安排的各项课程,严守纪律,结合思想实际,学以致用,把党校学习的基本理论知识,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实践,认真思考、提高认识水平。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医学院组织员秦瑾向全体学员作了本次党校教学安排和进度计划,提出了具体要求。学员代表2020级研究生王曾忆艺发言,表示要通过党校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接着,医学院党委为贯彻落实同济大学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党史,开展“感悟入党初心,传播红色故事”活动,特别邀请三位嘉宾分别作了三场别开生面的精彩报告。


  首先,由校关工委报告团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同志欧阳杰老师以“感悟入党初心,传播红色故事——党的百年华诞与学习党史”为主题,从三个方面讲述亲历的故事:党的百年华诞与学习党史;党的信仰与我的入党故事;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并以夏明翰、赵一曼、方志敏等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和光辉事迹,告诫同学们要学习老一辈的英勇事迹,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为新时代、新长征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校学生刘一夫,2006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加解放军,曾服役于西藏军区边防部队,他讲述了在服役驻藏时期亲历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边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并用短视频介绍了最近中印边界冲突的场景,生动展现了中国军人是如何捍卫国家主权,与敢于侵犯我国的印军作殊死斗争的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党史专家——张劲教授作了主题为“从朱德入党看中共初心”的报告,张教授强调学习党史必须讲事实,坚持实事求是。他广征博引,以详实的史料、生动的语言,讲述朱德元帅入党的故事,阐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三场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报告,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党校开学典礼结束。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讲述入党的故事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按照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要求,同济大学关工委认真落实,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二级学院分关工委为重点,组织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结对开展党史教育。


  近日,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召开“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座谈会,邀请刘浩荣、李生文两位老党员为青年学生讲述入党的故事。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分会主任李静茹、副书记、关工委分会副主任赵盈出席,关工委分会老同志、部分退休教师和本科生支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座谈会。


  李静茹首先代表党委致欢迎辞。她对刘浩荣、李生文两位老师参与学院“读懂中国”活动表示由衷地感谢,她强调两位老师都是学院发展的见证人,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她希望与会同学一方面从党员老教师的入党故事中汲取力量,对学院的发展历程做一个系统的回顾,体悟追求卓越的同济数学人的开拓品格;两位老党员与同学们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


  62年整党龄的刘浩荣老师回忆了他的入党初心。他告诉青年学生,出生在战争年代的他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建设、发展的不同时期,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入同济大学学习之后,他深知自己能够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靠的是国家的培养,他打心底感激共产党,知恩图报,决心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他留校任教,并跨专业重新学习应用数学专业的相关知识,祖国需要什么、党需要什么,他都努力去完成使命。他还与我们分享了他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疫情期间踊跃捐款、为一线“战士”助力的故事,令在场同学为之动容。


  李生文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党的教育工作者对数学人才培养的认识和感悟。他说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秉持育人初心,关心关爱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他认为,作为数学专业的同学,未来如果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一定要牢记育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人民教师,做好党的教师。作为教学工作者,他认为对教学要有深厚的感情,对教育事业要有热爱与追求,才能更好地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听完两位党员老同志的入党故事,同学们收益匪浅,受到鼓励的学生们积极向他们提问,通过老同志们的回答了解了学院的发展历程,老同志们也和大家分享了当年在同济大学读书期间的一些趣事。

最后,李静茹为老同志送上学生们设计的文创作品,并鼓励青年学子们在老党员的入党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智慧营养、勇担青春使命。


  做客教师午间沙龙,传承同济红色基因

 

  应教师发展中心邀请,4月9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做客教师午间沙龙,与青年教师一起,畅谈初心与信心,探寻同济大学的红色轨迹。


  金正基从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及疫情后的国际形势变化分析入手,以“红楼、红船、红墙、红线”为主轴,讲述了什么是党的初心使命,我们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又从“创校、办校、护校、名校”的视角回顾了我校由医学和工学院发展成了一个多元化全方位学科学校的历程,及学校从专科、本科、多科到研究型“双一流”大学的学科发展史。随后他结合自己作为老前辈、老校友的亲身经历,从“做学生、教学生、爱学生、靠学生”的角色变化,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了如何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他说:做一名好老师,很重要的是能主动发现学生的缺点,鼓励学生的优点,关注学生的特色。你们要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为学校的建设、祖国建设的发展腾飞培养更多更好的栋梁之才。


  跟随新生院武世捷同学展示的一张张历史图片,金正基和50余名教职工还一起探寻了同济大学的红色轨迹:从五四运动到五卅运动,从抗日救亡到解放斗争,同济大学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1948年1月29日,以同济大学学生为首的上海进步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反迫害、争民主”的旗帜,展开了一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伟大斗争,为迎接上海的解放做出了贡献。一批批同济人为挽救国家危亡、为维护人民利益,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纪念在“一·二九”事件中受到迫害的爱国学生和民主革命时期献身的同济英烈,同济大学在一·二九大楼旁修建了学生运动纪念园。老校长金正基就是修建纪念园的倡导者和设计者。目前纪念园已成为上海市青少年教育基地,成为同济师生、全市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最后,金正基向大家赠送了由校关工委编辑出版的《同济的故事》,这本书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他希望各位老师细细品读并传授给学生们。在场聆听的教职工饶有兴趣的主动排队,请金正基在赠书上签名,并合影留念。


  同济大学关工委赴江南大学交流学习

 

  4月28日同济大学关工委二级分会常务副主任及校关工委常务组、网编组、报告团、党建组一行30多人赴江南大学交流学习,受到江南大学关工委同仁的热烈欢迎。


  江南大学关工委是全国教育系统的先进集体,在江苏省关工委系统开展优质化建设活动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交流会由江南大学离退休党工委书记许群主持,江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作了题为“推进优质化建设,服务高质量育人”的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关工委工作中抓基础、强队伍、增活力、显特色、树品牌的经验和体会。其中学校党委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的高动员比例,关工委“五个一”宣传阵地的建设,二级关工委设立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委员等创新举措给同济大学关工委的同志们留下深刻印象。


  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也向江南大学同仁介绍了本校工作的一些特色举措。两校老同志还探讨了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的经验做法,约定双方合作进行有关理论研究。虽然交流时间比较短暂,但老同志都认为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希望长三角各高校关工委多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会上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万腓力、副主任、离退休党工委书记徐讴平向江南大学关工委赠送了字画和书籍。


  利用学习交流的间歇,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工作部署会。金正基希望各学院分会:1、要认真组织学习党史;2、要圆满完成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征稿活动,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3、根据要求要继续举行网上征文活动;4、为纪念建党百年,要开展百名老党员和百名新党员同台讴歌活动。会上还总结了《同济的故事》语音版创作的经验体会,6个学院分会获得活动优秀组织奖。这100个《同济的故事》语音版将在近期于校园媒体播出,为纪念建党百年活动添彩。


  大家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江南大学关工委工作的先进经验,让我们感到不虚此行,我们将结合本校实际,创新开展关工委工作,为建党100周年奉献力量。



  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来我校调研


  5月19日,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国川一行四人来我校就海事大学关工委的“五老”队伍建设理论基地研究、关工委工作管理体制与方法等内容进行调研。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陈立丰、常务组成员乔建新、屈守华参加了会议。


  金正基首先欢迎海事大学关工委来我校进行调研,接着按照调研内容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关工委的组织架构、工作内容、工作形态,特别谈到了关工委的工作受到了学校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才得以让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近期围绕建党100周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校庆日通过广播台和关工委网站对外播放《同济的故事》语音版,这是由各学院分会录制的102篇同济故事;

  二、《同济学子话恩师》的再版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增加内容,正式出版;

  三、“老少同框,讴歌党魂”活动。在七一前将由100名老党员和100名学生党员面对面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活动;

  四、给新生赠送书籍和信件的活动。在新生入校时主动向新生和辅导员介绍关工委、宣传关工委的工作;

  五、“读懂中国”活动,圆满结束。根据教育部要求:2021年我校大力发动,各关工委分会共采访了50余位老党员,经筛选上报教育部3个微视频,2个短视频,5篇征文。

  六、根据我校“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基地建设的情况,金正基介绍了课题开展的情况,真诚的欢迎上海海事大学作为我们的共建单位,一起合作创建研究基地,做好推广和可持续工作。

  张国川肯定了我校关工委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非常值得他们学习与借鉴。

 


荐稿人:xwf 2021-07-15 执行编辑:xwf 2021-07-21 责任编辑:ffy 2021-07-22

0
 

上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144期)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2期(总第146期)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